长城原创 >

【我们的节日·中秋】月饼好吃不宜贪,中秋月饼这样吃才健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仕越 张晓明 
2018-09-23 08:40:3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晓明 于仕越)中秋节就要到了,在这个寓意团圆、美好的节日里,月饼已经成为各大超市和蛋糕店的“主角”。

  近日,记者走访了石家庄几家大型超市和蛋糕店。超市内,散装月饼堆成了座座“小山”,礼盒月饼则专门在显眼的位置布置了展示台,营造出浓浓的中秋氛围。“每年的中秋节,我们都会买点月饼应个景。”正在超市挑选月饼的张女士说。

  随着各式各样月饼的登场,已经可以满足不同人群对于口味的需求。月饼越做越丰富、越做越好吃,可是,怎样吃才能更健康?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刘方芳。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刘方芳正在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 于仕越 摄

  优先选热量低,蛋白质含量高的月饼

  “万能美味公式是高油高糖,而100g月饼的热量竟然能达到400kcal。”据刘方芳介绍,成年女性一天所需要摄取的能量是1800kcal,成年男性是2200kcal,所以一块小小的月饼跟一顿饭需要的热量差不多。“吃一块肯定吃不饱,而且月饼的甜味也会增进食欲,吃多了会导致热量超标,营养也不均衡。”

  刘方芳建议,选购月饼时,要注意观察月饼的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应选取热量低、蛋白质含量高的。一般市场上100g的月饼,每次吃四分之一或者吃二分之一的量即可。

  糖尿病人和儿童不宜多吃

  刘方芳说,月饼属于高糖高油食品,糖尿病患者和儿童不宜多吃。

  对糖尿病人来说,不只是要限制吃糖,即使是用木糖醇代替蔗糖的月饼,也要控制食用。“因为木糖醇是有甜味的,甜能够刺激食欲。”刘方芳解释,“一般的月饼皮都会放油,还有一些月饼馅儿也会选用油料作物,吃进去的油多,产生的热量也就多,对于糖尿病人的健康是不利的。”

  此外,孩子也不能多吃月饼。“我们国家要求精制糖的摄取量每天最好低于25g,最多不能超过50g。”刘方芳补充道,精制糖是一种“高密度热能”食物,它在食物中所占的比例小,但产热量高,会使人发胖。另外,孩子很容易由于口腔清洁不到位造成龋齿。”有研究表明,吃糖过多孩子的骨折发生率会高一点。”因此,刘方芳建议,给孩子吃月饼要“浅尝辄止”。

刘方芳做的紫薯月饼。 记者 张晓明 摄

  自己做月饼 健康过中秋

  过节既要吃月饼,更要吃得健康。刘方芳医生建议大家可以选用健康的食材,亲手制作热量低的月饼,不仅可以体验节日的乐趣,还能控制糖量和添加剂的摄入,让家人吃得美味又健康。刘方芳告诉记者,目前流行的流心月饼中饼皮含油量较大,甚至有些馅料中也添加了很多油,通过冰箱冷冻,再放置常温状态下会变成流状。

  “自己做月饼时,可以选择用蒸的方式制作饼皮,减少油的摄入。”刘方芳向记者分享了她做月饼的经验,“可以选取紫薯作为馅料,它本身具有甜味,不用额外放糖,如果想增加口感,可以放半个蛋黄,能量也不会超标。”

关键词:中秋节,月饼,健康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