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磁县:“公厕革命”为群众疏通“方便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8-09-21 09:47:26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 沃倩倩)   俗话说“人有三急,内急居首”,“以前来接孩子,要想上个厕所,都得忍着,现在好了,干净卫生的厕所随时都可以去。”9月20日,磁县实验小学接孩子的家长笑盈盈地说。自动感应式节水型洁具、智能感应电子指示牌、环保无异味、……在磁县主城区,一批批现代化新式厕所陆续投入使用,缓解了出行居民如厕难的问题。

对公厕进行提升改造。沃倩倩供图

  “以前虽然有公厕了,但大家因为气味、环境等原因不愿意使用。但是以后就不一样啦,人生园公厕整改后,彻底改变了这种情况!”张阿姨笑着说。张阿姨是磁县县城的居民,在人生园附近住了几十年她,也见证了这座公厕的变迁。

  “以前是没有厕所,后来从小厕所变成现在的大厕所,以前还要排队,现在不需要排队了,随时随地都可以上厕所,又干净又卫生。”城区居民王先生说。

对公厕进行提升改造。沃倩倩供图

  自2017年,磁县开展公厕改革行动以来,紧紧围绕“小厕所、大民生”理念,不断将公厕改革推向深入,在城区周边人流量大公厕分布较少的区域新建公厕。磁县坚持从细处着手,积极推进公共厕所改革工作,对一些建成年代较早的老旧公厕,存在设施设备老化、内部装饰装修陈旧、保洁清理难度大等现象,按照“一厕一案”方式确定设计方案,进行外观修缮、布局调整,同时对门窗、地砖、墙砖、卫生洁具、灯饰、隔板、吊顶等内部设施进行更新,提升内部档次。突出主题文化,与周边环境相协调,根据每座公厕的构造特点进行公厕改造,充分考虑男女厕位比例及特殊人群如厕要求,增设残疾人使用的厕位,保障无障碍通道和无障碍设施等人性化设施设备的配置,方便特殊人群使用。增设环卫工人休息室,以满足环卫工人日常休息之需。

  截至目前,新建4座公厕已投入使用,磁县行政大厅公厕、荷城公厕、平安公园公厕、世纪城公厕、南美食林公厕5座公厕正在进行提升改造。人生园公厕正进行室内装修和完善基础设施;固城公厕已完成主体建设,安康园公厕建设正抓紧推进中,预计11月竣工投入使用。

关键词:磁县,公厕,干净,改造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