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产业扶贫河北样本】小小“微工厂” 破解大难题
——魏县用扶贫“微工厂”实现农村“半劳力”“弱劳力”脱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青果 
2018-09-23 16:55:00
分享:

  

    魏县“扶贫微工厂”遍地开花,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平台。 张青果 摄

        长城网讯(记者张青果)“这厂子好咧很!活不累,离家近。每月能拿一千六七百元的工资,还不误接送一个孙子两个孙女上下学、不耽误农活。”9月20日,在魏县沙口集乡刘屯村的“微工厂”里,今年60岁的村民张丽芳边忙着给成批的羽绒服下摆穿抽带,边告诉记者。笑容始终洋溢在她的脸上。

  张丽芳夸赞的微工厂,目前在魏县有252家,带动贫困人口就业6160人,带贫率达到52.2%,贫困劳力年均增收1.8万元。不仅成为助力该县如期稳定脱贫的重要产业平台,还成为全国多地竞相学习的样板。

  “近两个月,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几拨人前来学习。”魏县扶贫办工作人员李治国告诉记者。

花甲老人也能在“扶贫微工厂”找到工作。 张青果 摄

  “一个难题”引发“微工厂”创意

  魏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河北省人口大县,全县总人口105万。2016年,全县有贫困重点村143个,贫困人口8.65万,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针对人口大县贫困重点村多、贫困人口多的实际,魏县实施了以劳务输出为主要内容的“六大扶贫”工程,变“人口压力”为“资源优势”,到2016年底,贫困人口减少5.62万,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但是,随着扶贫工作进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魏县扶贫办主任陈瑞学告诉记者,该县留守12.6万妇女、老人中,贫困人口约1.8万。他们要照顾孩子和庄稼,离不开家;缺技能、缺信息、年龄偏大,就业增收难。只能算“半劳力”“弱劳力”。如何帮他们实现自身的脱贫致富成为顺利完成全县脱贫任务的关键。

  为此,该县开展“四个走遍”(书记、县长走遍全县所有行政村,143个贫困村有的走访多遍;其他县级干部走遍分包乡镇的贫困户;承担脱贫指标的职能部门一把手走遍143个贫困村;各乡镇书记、乡镇长对辖区贫困户走访多遍)活动,了解到部分返乡人员利用原先在外创业建立的人脉关系和资源,在家中从事箱包、服装、毛绒玩具等来料代加工家庭作坊式生产,按订单加工,赚取加工费,每人每天可挣到几十元的加工费,规模大的几十人,小的十来人,尤其以该县沙口集乡居多,星星点点遍布十几个村。该县经过充分论证分析,认为这种“家庭作坊”式的来料代加工业是利用好这些“半劳力”“弱劳力”、加快魏县脱贫致富的希望。至此,“扶贫微工厂”的构想应运而生。

“扶贫微工厂”对产品质量一点也不含糊。这是员工正在精心给代工的衣服剪线头。 李治国 摄

  “两项补助”掀起兴建热潮

  为让构想落地,魏县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实施了“引凤还巢”工程。在摸清全县家庭手工业底数的基础上,组建了县级家庭手工业协会,为有意创建“扶贫微工厂”的人士提供市场信息、项目推荐、政策咨询、技能培训等方面帮助和服务。同时,采取“先试点、后推开”的路径,选择发展基础较好的沙口集乡先行先试,推动乡、村党员干部走出去、引进来,利用招商引资信息库,与魏县籍在外从事箱包、服装等加工业的成功人士积极联系,争取他们在有条件的村设立“扶贫微工厂”。

  为突显“微工厂”的扶贫作用,该县规定入驻“扶贫微工厂”的企业优先安排贫困对象就业,贫困人口占就业总人数比重达到30%的,每吸纳一个贫困人口每年补助就业培训费500元,连补三年。同时,如果贫困工人自带缝纫机等加工设备到“厂”工作,还可享受设备购买价最多100%的补贴。

  为激发各村建厂积极性,规定“扶贫微工厂”建设采取“村建、企用、乡管、县补”模式,实行村、企“双补贴”:对村集体创建“扶贫微工厂”的,实行全额补贴,建成验收后一次性补贴80%,其余20%分两年补贴到位,所形成资产归村集体所有,可以向外租用,建“厂”不用村里掏一分钱,每年可还坐享租金收益。

  优惠政策一推出,各乡镇迅速掀起建设“扶贫微工厂”的高潮。短短四个多月建成160余家。仅沙口集乡就引进家庭手工业项目29个,从业人员502人,其中贫困人口201人,示范带动效应十分明显。

        到2017年底,全县建档立卡对象24270户94252人,其中已累计稳定脱贫22446户89022人,剩余1824户、523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86 %。

轻轻敲敲打打就行了,这工作老人也能轻松胜任。 李治国 摄

  “四方受益”实现互利共赢

  “大力推进‘扶贫微工厂’建设,使半劳力、弱劳力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贫困户增收、村集体增益、微工厂增效、产业增强‘一举四得’。”李治国介绍说。

  首先,贫困户实现了无障碍就业、多形式增收。“扶贫微工厂”多属劳动密集型小企业,适合留守妇女、老人等弱劳力群体在家门口就业。一般人员每月能拿到2000元左右,年纪大一点的能收入1000多元。除了平时下田干活、进厂打工外,可借助扶贫资金、加工设备等入股,享受“股份合作”扶贫政策,每人每年还可获得500元分红收益。

  其次,“微企业”实现了低风险生产、多渠道增效。“微工厂”实行来料加工、订单生产,从生产到销售几乎“零风险”。企业既可拿到政策补贴,又能降低用工成本,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魏县沙口集乡刘屯村的“扶贫微工厂”。 张青果 摄

  “都是返单活,正做的是羽绒服,已经做了一万多件。”该县微工厂“老板”赵瑞宾说,这样的微工厂他有四五个,每个一年能挣十几万元。

  三是村集体实现了可持续壮大、多方面增益。新建或利用闲置校舍、厂房等集体资产、资源按需求改建“微工厂”归村集体所有,向外租赁可收取租金,让部分集体经济“空壳村”有了自己的集体收入。按最低建设面积400平方米的标准,村集体建成一处“扶贫微工厂”租给加工企业,每年可获益万元以上。

  同时,扶贫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多路径增强。在“微工厂”的助推下,全县发展专业村、特色村110个,建设扶贫产业园区23个,为群众增收、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名县陈庄的留守妇女苏霞也慕名到魏县“扶贫微工厂”工作。李治国 摄

  “扶贫微工厂”良好的成效得到国家扶贫办主要领导充分肯定,称赞魏县的做法‘最具有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目前,我们正精准制导、深化内涵。”李治国说,在具备条件的微工厂,他们正在实施“扶贫微工厂+党建”“扶贫微工厂+文明创建”“扶贫微工厂+群团工作”“扶贫微工厂+育才育智”“扶贫微工厂+地方文化”,推动“扶贫微工厂”更多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

  不久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对该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第三方评估,结果显示:群众满意度达97%。

关键词:微工厂 扶贫责任编辑:刘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