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弘扬三苏文化 建设美丽城市
栾城区首届三苏祖籍文化节成功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立平 王 硕 
2018-09-23 19:24:19
分享:

  与会者参观苏东坡祖籍纪念馆。王硕 李明发摄

  长城网9月23日讯(张立平 王硕)9月20日—22日,栾城区首届三苏祖籍文化节成功举办。本届文化节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苏氏家族代表、苏氏研究学会代表和专家共15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三苏文化和三苏祖先苏味道在历史上遗留的各种文献记载和文化传承分别进行了发言和论文演讲,并对三苏祖籍,苏味道故里栾城进行了明确定位。

  栾城曾隶属赵郡,“赵郡苏氏”是历史上的“名门望族”,唐代武则天时期宰相苏味道是其代表人物,也是初唐“文章四友”之一,五言律诗的奠基人。成语“火树银花”,就出自苏味道《正月十五夜》“火树银花合,星桥铁索开”。其晚年被贬为眉州刺史,不久病故,归葬栾城,留一子于眉,是为眉山苏氏始祖。“三苏”对祖籍栾城念念不忘,经常在文章、诗词、书画作品中署名为“赵郡苏洵”“赵郡苏轼”。苏辙为苏轼所撰的《墓志铭》铭文开篇即是“苏自栾城、西宅于眉”,并自号“苏栾城”,个人文集为《栾城集》。

  首届三苏祖籍文化节以“弘扬三苏文化,建设美丽城市”为主题。9月21日上午,受邀的苏氏宗亲、学者和专家参观了2018石家庄航展部分展区并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结束后,一行人观看了精彩的特技飞行表演。当日下午,受邀一行人分别到天康三苏土布、锦绣庄园、苏园、苏东坡祖籍纪念馆进行了参观考察。在当晚,观看了“火树银花大美栾城”为主题的三苏祖籍文化节晚会。

  9月22日上午,该区举办了三苏祖籍文化高峰论坛,旨在进一步发挥中国传统文化在大美栾城建设中的现代功能,打造一条“三苏”祖籍精品旅游线路,让大家品味栾城历史遗迹、美丽乡村和农林庄园相映成趣的生态康养之旅,体验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都市休闲新生活。

参观天康三苏土布。 王硕 李明发 摄

       发言过程中,陶文鹏先生的一副对联,“赵郡眉山一脉相承、古时苏氏多出英才俊杰,华章伟业千秋共仰、今日栾城奋书大赋鸿篇”引起了现场阵阵掌声。

  论坛上,河南省文史档案馆荣誉馆员苏青龙向该区赠送眉山苏氏族谱。中国国学会理事、深圳苏氏联谊会会长苏晋云向该区赠送“三苏祖籍大美栾城”印章。

  据悉,栾城区作为现代新区,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驶入了发展快车道。栾城秉承“以文化为魂,以项目为体”理念,致力于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天康三苏土布项目被命名为河北省巾帼乡村旅游示范点,味道府酒业被命名为河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苏园被命名为河北省现代示范农业园区。投资50亿元的“三苏”文化小镇、投资20亿元的国家画院“三苏”书画研究基地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同时,谋划建设“三苏”博物馆、“三苏祖籍”文化研究院、“三苏”文化公园等“三苏”文化产业项目。

关键词:栾城,文化节,论坛责任编辑:王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