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炫酷的手机靓号满满都是套路,该怎么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09-27 08:53:02
分享:

  9月25日下午,黄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经济检查执法局局长叶建德向澎湃新闻证实,黄山市工商局就三大电信运营商“靓号(吉祥号码)附加不合理条件”等问题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各处罚款4万元。(9月26日澎湃新闻)

黄山工商局对三家运营商实施行政处罚。

  追踪溯源,原来,当地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对“AAAAAAAA”等5连号至8连号手机号码,设置“预存话费7.2万元、月最低消费2000元”等附加消费条件,引起社会热议。

  通过调查,黄山市工商局发现三大运营商利用所谓的“靓号”搭售预存话费、最低消费、不准转让等诸多不合理条件,增加了消费者负担。为此,向三大运营商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各处罚款4万元,并要求其停止“违法行为”。这样的处罚结果令网友们纷纷拍手叫好,大家对黄山市工商局的出手点赞同时,也不免担心4万元的处罚太轻,让运营商有恃无恐。

  然而,三大运营商却有些不服气,向黄山市政府法制办公室提出了行政复议申请。事实上,今年3月19日,黄山市工商局就向三大运营商送达了《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在此期间,三大运营商曾以各种借口申请延期,累计三次。这让人不禁惊讶,运营商的底气从何而来?

  国人向来对靓号比较钟情,许多人在选择手机号码时,都希望拥有一个便于记忆或带有特殊意义的号码,即使花大价钱买也在所不惜。但靓号毕竟是一种有限的稀缺资源,导致运营商从社会需求中嗅出巨大商机,开始为“抢手货”附加越来越多的市场属性。

  据报道,9月20日,黑龙江肇东市消费者张先生向澎湃质量报告投诉平台反映,2014年,他在肇东市十四道街移动营业厅办理了一张尾号为6789的手机卡,同时办理了特殊号码专用底线消费300元业务。三年后的今年,张先生到移动营业厅申请降低资费时,被告知无法降低资费,无法取消该业务。原因是该项业务的套餐合约期为29年,将一直延续至2043年,还有25年才到期。

张先生查询发现,手机号办理的部分套餐有效期达29年、30年。

  看来,当惹眼的号码入手后,还会有更大的陷阱等着你。消费者在实际“靓号”消费过程中会发现,不仅有最低消费,想改套餐更是难上加难。就如这位黑龙江肇东市的张先生,按照套餐合同,25年后才能向中国移动申请调整其手机号资费,这也意味着,他还要在未来25年的每个月给中国移动最少支付300元。这对于下岗的张先生来说,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其实,我国《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中有明确规定,禁止电信经营者“向用户收取选号费”和“以任何方式限定电信用户使用其指定的业务”,运营商就此打起擦边球,给不同号码设定最低消费、预存话费、合约期等限制要求,等待愿者上钩。

  吉祥号、钻石号、金号、银号,无论运营商怎样划分,只要是变相收取选号费并附加不合理条件,侵犯消费者的权利,就涉嫌违反相关电信法规。对于这一扰乱电信市场秩序的行为,监管部门有责任和义务及时对其进行纠正并处罚。

  近年来,提速降费的政策出了不少,但广大用户却感受不到实质的好处。屡屡爆出的靓号变相额外收费事件,让人不禁要问,提速降费去哪儿了?有人质疑,再回应整改,然后继续玩套路游戏,运营商之所以这样肆无忌惮,一方面是追求最大化利润的本性使然,另一方面则暴露出监管不力的问题,罚款的数额与利润相比微乎其微。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我们期待,电信运营商能够少些套路多些真诚,提升用户的“获得感”,让更多人感受到提速降费政策的实惠。除此之外,亟需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增大违法成本,让其不敢越过底线。若条件成熟,不妨引入竞争,扩大开放市场,增强活力。

  对于消费者来说,靓号固然酷炫,但动辄以高价换得一个吉利号,代价确实有些大。竞相追逐吉利数字,无非是迷信和面子罢了,消费者若能摈弃这些,“靓号”就会遇冷,从而渐渐失去生存的空间。

  此次,黄山市从维护消费者权益,对三大运营商发出处罚单,不久后,安徽省工商局对安徽移动、安徽电信、安徽联通进行了约谈,并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这一系列动作能否带动其他地区跟进整治,让我们拭目以待。(芦静)

关键词:手机靓号,运营商,消费者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