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医学会:心脏疾病死亡率逐年上升 “头号杀手”已瞄准年轻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万前进 
2018-09-29 17:31:08
分享:

  长城网9月29日讯(记者 万前进)心脏疾病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患病群体也日趋年轻化。9月29日,在2018年“世界心脏日”到来之际,河北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在石家庄市广播电视塔广场组织“世界心脏日·将心比心”公益活动,为市民进行义诊和心脏病科普宣传。

医疗专家正在对市民进行心脏病知识科普。 记者 万前进 摄

  在公益活动现场,河北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主任委员、河北省人民医院心血管专家齐晓勇带领省内知名专家团队,为市民进行科普讲座、健康咨询答疑,并携带专业的医疗器械为大家开展健康筛查和义诊活动。

医疗专家正在为市民进行义诊。 记者 万前进 摄

医疗专家正在为市民进行义诊。 记者 万前进 摄

    “这个心肺复苏太有用了,像我们老年人发病就是几分钟的事儿,要是学会了这个,能在最开始发病的几分钟里用上,真的能救人命啊!”今年七十四岁的丁花鲜老人向现场的医护人员学习了心肺复苏后,对这个简单有效的急救措施赞不绝口。

石家庄市民丁花鲜正在学习心肺复苏。记者 万前进 摄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心脏疾病的死亡率能达到30%,现在我们医院接诊的病人死亡率能降到3%到4%。”齐晓勇说,“但这只是到医院就诊的病人死亡率统计,只能说明我们现在的医疗技术提高了,但是心脏疾病的死亡率,特别是在农村地区未能到医院及时就医的死亡率,仍然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河北省人民医院心血管专家齐晓勇介绍心脏病发病趋势。 记者 万前进 摄

  据悉,心脏疾病内容涵盖广泛,包括心率衰竭、心律失常、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病症,其中最常见的是高血压、冠心病。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方式的改变,长期熬夜,精神压力过大,导致心脏病的病发几率越来越大。

    “它就像一个定时炸弹一样,你的生活越不规律,就越容易患病。现代社会紧张的生活和工作节奏,再加上人们不规律的生活,导致几乎人人都有引爆这个定时炸弹的几率。”齐晓勇说,“很多人平时经常感到胸闷,心绞痛,往往不当回事儿,以为就像感冒一样,挺一挺就过去,或者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及时到医院就医,从而导致心脏病死亡率居高不下。”

  “以前患心脏病的都是六七十岁的老年人,现在年轻人已经成为主要患病人群。”齐晓勇说,“现在到我们医院的心脏病患者40岁以下的人特别多,我们接收的病人最年轻的26岁。”

  据媒体报道,过去15年里,我国35岁至44岁年龄组患冠心病的人数增长了150%。长期吸烟、饮酒、熬夜和久坐的生活方式,让冠心病已经成为青壮年人的健康杀手,部分病人甚至猝死。特别是开车和在电脑前工作等长期久坐的生活方式,更是导致缺乏运动的年轻人出现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糖尿病等诱发心脏疾病的危险因素,有资料显示,每周开车超过10小时,患冠心病死亡率增加48%。

  专家呼吁,养成少盐、少油、低糖、营养均衡的健康饮食习惯,以及早睡早起,科学规律的生活方式,能够有效预防心脏疾病。此外定期体检,也有利于对心脏疾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患有冠心病等心脏疾病的患者,一旦出现胸闷、胸痛、上腹痛,应该立即就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关键词:心脏病,死亡率,年轻化责任编辑: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