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在缅怀烈士中凝聚民族复兴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8-09-30 11:01:06
分享:

  2018年9月30日是我国第5个烈士纪念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工作人员董立新对记者说:“以法律形式确立国家纪念日,有助于提升公民的国家观念和爱国意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有助于以德治促进法治,有助于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9月30日《光明日报》)

北京:人民英雄纪念碑铺红地毯迎烈士纪念日。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到烈士纪念日,总有哀思上心头。近代以来,我国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捐躯,他们的丰功伟绩彪炳史册,他们的精神历久弥新,永不褪色。今天,我们以各种形式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学习传承他们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宝贵精神,就是要更好地表达爱国情感、增强国家意识、激发奋斗动力,让烈士之志薪火相传,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历史构成了一个民族的共同记忆,历史也锻造了一个民族的精神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我们秉承先烈遗志,发扬先烈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先烈参与开创、为之奋斗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值得注意的是,革命先烈是一个国家光辉历史的记忆,也是一个民族坚强不屈的脊梁,但一些人总是打着“学术研讨”“还原真相”的幌子贬损和否定革命先烈,从“质疑”黄继光、“还原”刘胡兰到“解构”狼牙山五壮士,似乎一切都可以被恶搞、一切都可以被消费,无所谓历史真相、无所谓高尚卑劣,其目的就是肆意腐蚀国家的共同记忆,破坏整个民族和社会的精神价值,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

  “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盘点诸多否定中国历史、诋毁英雄事件,其背后都是对历史的“泛娱乐化”,而当历史仅归于娱乐、笑话之时,也就是历史被虚无主义绑架之时。如果一个国家的先烈、英雄人物可以被肆意毁谤,这个国家的整体历史和民族精神也将在被怀疑和扭曲中引向虚无,进而动摇瓦解民众的精神信仰。为此,任何时候,任何人侮辱烈士、亵渎英雄,都必须严惩不贷,绝不姑息。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面对当下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交织等复杂问题,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对随意抹黑、侮辱英雄的行为坚决说“不”,在缅怀烈士中形成崇尚英雄和以英勇之举为荣的社会风气,用先烈精神激励国人砥砺前行,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改革发展的大潮,戮力同心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伟业。(刘凤敏)

关键词:烈士纪念日,缅怀,民族复兴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