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唐山:迈出文旅融合新步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冯喆 
2018-10-01 08:04:32
分享:

南湖景区。唐山图片资料库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 邢丁 冯喆)南湖,唐山的一个地标式景区,历史和现实在这里交汇。从采煤沉降区的工业遗迹,到世园会的主场地,再到风景宜人、功能完善的城市会客厅,这片水域面积11.5平方公里、绿地面积16平方公里的风景区,见证了唐山从粗犷的资源型重工业城市,向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的新型生态城市的华丽转身。

  “老唐山都知道,南湖这地儿以前就是个垃圾场,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遍地是碎砖烂瓦,如今旧貌换新颜,旧矿坑摇身一变,成了山美水美的新南湖,成了咱城市的地标,老百姓的后花园。”在南湖景区游玩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

  每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色彩。过度依赖煤、钢等重工业的产业结构,曾给我们的城市留下了过多的灰黑印记。随着调结构、转方式步伐的加快,唐山市从煤钢时代迈入“南湖时代”,告别灰黑色,城市被大片的绿色浸染。今年年初,唐山市委、市政府将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列为唐山加快高质量发展“十项重点工作”之一。唐山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唐山文旅集团)应运而生。

  据了解,按照唐山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2019年底前初步形成“湖城共融”总体格局为总目标,唐山文旅集团统筹推进南湖景区整体提升和国家5A级景区创建,努力开启南湖与城区互融共生的发展新篇章,推动城市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引领唐山走向“南湖时代”,一个愈发靓丽、更具活力的南湖展现在世人面前。

在南湖举行的唐山周末·万人徒步大会。记者 邢丁 摄

2018南湖灯会。记者 邢丁 摄

    为了确保景区得到永续利用,统筹使用景区内的展馆、场地,让更多市民共享世园会资源;打造“美丽南湖、活力南湖、通达南湖、健康南湖”,迈出文旅融合新步伐,唐山文旅集团在世园会资源综合利用上做足了文章。以南湖免费开放为契机,唐山文旅集团谋划了贯穿全年的精彩文化活动,使南湖成为“聚民心、兴文化、展形象”的践行之地。

  世园会闭幕后的两年间,南湖景区已经举办了近百场大大小小的活动。2017年春节,103.2万游客来这里看灯会;2018年春节,南湖灯会参观人数再创新高,达到115.6万人;2018年5月,34万游客参加了唐山周末·皮皮虾海鲜节暨2018唐山南湖“五一”狂欢周活动。2018年4月15日南湖向公众免费开放后至今,共吸引196.95万人次进园。

华丽璀璨的南湖灯光秀。陈健 摄

   就在这个“十一”黄金周,“绘唐山秀南湖”唐山“南湖时代”盛装启幕暨国庆黄金周音乐光影之旅活动将呈献给游客一个全新的南湖、盛装的南湖、精彩活动汇聚的南湖。

  据了解,十一期间,唐山文旅集团将为广大市民和各地游客奉上以南湖灯光秀、皮影主题乐园(亲子乐园)、爱情漫道、花车巡游、饮食文化博物馆、足球主题酒店等旅游项目为主体,以服务设施提升、特色业态拓展、景区与文化广场联通为基础,7个不同主题的50多项精品文化活动为载体,亮点纷呈的文化盛宴。

关键词:唐山,文旅融合,南湖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