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肃宁农民邓成民连续27载举行国庆升旗仪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龚磊 
2018-10-01 22:22:59
分享:

 

邓成民和乡亲们升国旗。杨进涛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龚磊 通讯员杨进涛 宋志敏)10月1日,沧州市肃宁县河北乡东堑村,邓成民家的小院内,满满的一院子人,屏息肃立,伴着雄壮的国歌声,目光随着邓成民手中升起的国旗集焦、定格。

  “每一次升起国旗,都为祖国的日益强大感到自豪!”感念党恩,27年如一日,邓成民始终让国旗在自家小院飘扬。27年来,自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土坯房翻盖成了亮堂堂的大瓦房,家庭收入越来越高,这让邓成民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愈加浓烈。

  犹记得第一次在自家升起国旗是在1992年,25岁的邓成民用两根竹竿连在一起做成了简易旗杆,又从微薄的收入中拿出200元,买来国旗和放音设备,自此,每逢重大节庆日,他都会办一场隆重的升旗仪式。这一坚持就是27年。

  抬头仰望刚刚升起的五星红旗,邓成民自豪地告诉记者,今年国庆前夕他刚刚把旗杆又“升级”了,几经更迭,最初的自制竹竿如今换成了10米多高的不锈钢标准旗杆。

  连续27载的升旗仪式,最让邓成民难忘的,当属庆祝新中国60华诞那次。犹如过年一般,提前几天,邓成民就开始筹备,邀请在河北乡居住的离退休老干部、制作条幅、准备好茶水糖果。“庆祝新中国成立60年的条幅从村东头一直挂到了我的院里,县乡的干部来了,省市报社的记者来了,四邻八村的乡亲们来了,300多人,以至于我这200多平米的小院都挤不下了。有的老干部激动得一宿没睡,早晨六点就到了……”说起当日的情景,邓成民眼含热泪。

  这次的升旗仪式也是好不热闹!村党支部书记卫印芳携全体“村两委”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来了,忙完秋收的乡亲们来了,四邻八村的老干部们来了,放假的孩子们也来了,大家都需要这份仪式感。卫印芳说:“成民坚持了这么多年的升旗仪式,其实是对咱村民们最现实的爱国主义教育,所以,咱村里会一直支持他。”

  河北乡南庄村73岁的退休教师史志贤,已经是第三次来东堑村参加邓成民举行的升旗仪式。他说:“咱老百姓也要通过一种形式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邓成民的方式很接地气,大家都很拥护他。”

  人们敬重邓成民,还因为他建设的“三个阵地”。他二十多年来坚持开办“科技书屋”,给村民们提供知识的给养,帮助大家寻找致富门路;他在门外刷了一块黑板,专门摘登政策信息和农技知识;他自费安装了大喇叭,每天早晨准时播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和报纸摘要”。有了这“三个阵地”,党的声音传递到了东堑村的每户家庭,每个角落。邓成民说,他会坚持把这“三个阵地”建设下去,也会随着时代的变化,建设新的阵地,让党的声音始终是东堑村的最强音。

  明年就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了,邓成民说:“到时我要大张旗鼓,办一场更隆重的升旗仪式,向我们伟大的祖国献礼!”

关键词:农民升国旗,肃宁县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