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华北油田:党建引领 激活高质量发展引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芳 张青果 
2018-10-08 17:13:5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贾芳  张青果  通讯员李汀舟 王飞)华北油田公司党委致力构建形成“大发展、大稳定、大安全、大融合、大和谐、大党建”工作格局,通过统筹协调油气两种资源、主辅两类业务、内外两个市场,在保持原油产量400万吨以上的同时,天然气、煤层气、燃气和多种经营等业务齐头并进、加快发展、创收增效,实现质量效益显著提升,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创新融入”激活高质量发展引擎

  华北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袁明生多次强调,必须充分认识党建工作在石油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做到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重大政治原则不动摇,坚持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根本目的不弱化,坚持传承弘扬石油工业优良传统作风不丢失,积极探索和准确把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公司党委深入实施“创新、资源、市场、多元化”战略,调整企业发展目标,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发展任务更加明确,发展举措更加具体,掌握了发展主动权。通过扎实的理论武装,各项改革创新全面深化稳准推进,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的良好态势。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扩大经营自主权试点改革全面启动,重点业务事业部管理架构建立完善,全面推行科研单位去行政化和完全项目制改革,企业办社会职能加快剥离,“三供”业务移交协议签订率超过90%,两级机关压减编制有效压减,累计精简二级单位7个、机关处级机构26个,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得到释放。

  目前,该公司原油产量保持在400万吨以上,天然气业务持续增长;煤层气业务实现产业化发展,产量持续攀升,成为行业技术领跑者和标准制定者;燃气业务突飞猛进,产值翻番突破60亿元,打造全国第一个县域天然气全覆盖示范工程,构建起了城市、农村燃气两翼齐飞格局;以技术领先实现市场占先,在长庆苏75、43区块、巴彦河套流转区块、秘鲁等外部市场打造出华北油田品牌;建成世界最深储气库群,调峰保供业务成长迅速;地热业务潜力巨大,公司突出的区位优势、地热资源禀赋、地热利用技术和产业化能力为下步市场拓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水电、通信、供应、路桥等闯出一番新天地,公司资源空间显著拓展、市场占有不断扩大,发展势头稳健向好。

  特色党建品牌成为破题解困“推进器”

  华北油田公司党委创新思维,将创建特色党建“品牌”作为解决企业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的有效途径,成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

  按照公司党委部署安排,各级党组织主动融入中心工作,针对企业生产经营、提质增效、改革发展等面临的重点难点,扎实开展党建立项攻关、党员先锋工程、党员目标管理、设岗定责进社区等一系列特色党建活动品牌创建。油气生产各单位党委将影响生产且亟待解决的难点难题纳入“党建立项攻关”,组织相关党支部积极认领攻关项目,攻坚克难,确保稳油增气提效,为企业生产经营任务圆满完成提供坚强保证。

  生产服务各单位党委围绕“创新创优创效,树形象创品牌”主题,盯住目标,精准发力,较好地做到了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不懈怠。各单位党组织以“党建立项树品牌”为载体,拓市场、增效益、树形象,促进了党建活动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尤其是华港燃气公司各级党组织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和国家治理环境污染等重大机遇,发扬“开拓争先”精神,紧紧围绕市场开拓难点开展“党建立项攻关”,在全国叫响了“华港燃气”品牌。综合服务各社区党组织持续深化“一个党员一个岗、设岗定责进社区”“一个支部一片区、组团服务促和谐”等特色基层党建标杆项目,社区党员岗位认领率达90%,成为建设和谐社区的中坚力量。

  “先锋模范”成为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当前,华北油田步入稳健发展新时期、转型升级关键期、战略发展机遇期。承担重任、稳定队伍、激发干劲,党员是重要一环。

  公司党委始终把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党性教育关、日常管理关、不合格党员处置出口关,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着力打造党员教育管理一体化链条,进一步夯实了党员教育管理基础。5年来,公司发展党员2356名,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8万多人次开展“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公司各级党组织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等活动21000多场次,有力保证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将党员管理考核量化公开,是公司党委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过程中的有效实践,有效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内在动力。如今,在生产一线、在困难面前,党员冲锋在前扛重担的例子比比皆是,涌现出苏国庆、黄京生、杨兴国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先后有36名共产党员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

  党建引领,一个产业结构更加优化,竞争实力显著增强,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清洁绿色、开放创新、美丽现代的特色地区能源公司正逐步展现在世人面前。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 党建责任编辑:张青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