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文化眼】归来吧!阳和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10-09 14:21:52
分享:

  刚想了解正定,走进正定,视线便被一座“社区戏台”挡住了视线,躲不过,也绕不开。越仔细端详,这座“戏台”越有“玄机”,它便是重建的阳和楼。当年的阳和楼,曾被梁思成盛赞为“庄严尤过于罗马君士坦丁之凯旋门”。

  阳和楼,子城之南门,古城之地标,地锯高隆,势昂龙首,世誉之“镇府之巨观”,有“四塔倚天扶画阁,八楼匝地拱阳和”之颂。

 

  梁思成与阳和楼
  
85年前,年轻的古建筑学家梁思成沿南大街北行,两侧的青砖灰瓦民居已让他“爱不释手”。不久他便停下了脚步,眼前的一座高大的建筑物拦住了去路,这座建筑物有“很高的砖台,上有七楹殿,额曰阳和楼,下有两门洞,将街分左右,由台下穿过。全部的结构就像一座缩小的天安门。”

  梁思成知道这就是《县志》里多少篇重修记里的名胜阳和楼。他感叹,这座古楼的雄壮,虽然经过多次重修,但仍幸存原构,这是何等侥幸。他私下自语:“它是金元间的作品,殆无可疑。”这样重要的作品到过正定的东西学者却鲜有人提到,这让梁思成感到困惑与不解。于是他想进门一探究竟,岂料“门是锁着的,不得而入,看楼人也寻不到”,无奈,只能在外徘徊瞻仰了些时。

  心有不甘的他,当天下午再次来到阳和楼,谁知道在楼下路东一个民家里居然寻到了管理人。“殿身的梁枋斗拱,使我们心花怒放,知道这木构是宋式与明清式间紧要的过渡作品。”于是,一下午,梁思成就“完全在平面和斗拱之测绘。”

 

  在梁思成眼中,阳和楼“七间大殿立在大砖台上,予人的印象,与天安门端门极相类似。在大街上横跨着拦住去路,庄严尤过于罗马君士坦丁之凯旋门。”

  只是看了一眼,便成了梁思成一生难以忘记的地方,也正是梁思成与阳和楼的这段缘分,以及他对阳和楼的高度评价,阳和楼被刊载于中国建筑艺术经典史料,并被列入中国古建筑史教科书。更是奠定了阳和楼在正定甚至在全国古建筑史上的地位与价值。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元曲犹唱阳和楼

  “中国历史上名楼众多,但没有哪一座楼对文化的影响能够超越正定的阳和楼。”正定县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正定古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樊志勇说。

  这样的看法也是正定古文化研究会及众多正定古文化研究者的共识。那么,阳和楼究竟有什么的样的文化魅力能让众多人折服?

  正定,古称真定。在元代,阳和楼周边是真定最繁华的区域。在文化上,这里聚集了以白朴为首的一批曲家文人,真定自然就成了元杂剧的中心和摇篮,阳和楼便成为这些作家的演出场所。

  正因有了阳和楼这个交流平台,才成就了真定元杂剧的历史地位,更是正定文化历史上辉煌的一笔。承载着如此悠久、厚重历史文化的阳和楼也成为许多正定人美好记忆。

  至今人,正定的许多老年人仍津津乐道正定票友多次与梅兰芳、梅玖葆等大师进行交流,也不时有一些戏曲爱好者自发在阳和楼序唱元曲的遗韵。

  不过,令人叹息的是,这样一座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文化名楼,在战争等种种浩劫中破坏严重。而这也成为从国家到地方的一大遗憾。

  近年来,国家、省市有关部门及正定县委县政府的历届领导为复建阳和楼付出了诸多努力。看着阳和楼一天天变好,许多正定人倍感欣慰,“我们正定人推进复建阳和楼,是因为它不但承载了一个地标,还是元曲的发祥地。复建阳和楼,对打造正定‘元曲之乡’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樊志勇说,这座楼承载的东西太多了。

  附:重建阳和楼记

  阳和楼者,正定镇府巨观标志性建筑也。唐大历元年(七六六)恒州(今正定)城因滹水灌而坍塌,成德军节度使李宝臣扩城至围二十里,筑子城于内,其南门曰阳和。古郡九省通衢,斯楼巍峨高大,领真定九楼之首。城台门辟双洞,宾旅往来莫不贯城而驱骈迹楼下,乃开交通上下道之先河。台上殿阔七楹,有五更漏刻。真定天下剧郡,盖楼前繁丽,豪商大贾并聚,元曲犹唱,左右挟二瓦市,为早于元大都之元杂剧活动中心。民国二十二年(一九三三)梁公思成赞其庄严尤过于罗马君士坦丁之凯旋门。民国三十六年(一九四七)城楼毁。一九六六年城台与关帝庙奇观恢弘不见。邑人惜之,呼唤归来。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盛世,正定古城风貌恢复工程全面启动。二零一六年四月楼前始建地下停车场七千六百平米。九月楼始重建,工期历时一年。新建城台钢筋混凝土框架,桩基径八十公分深三十二米六十根,径六十公分深二十六米二十四根,台下可瞻楼基遗址。城台高九点二一长六十宽二十米,外砌青砖,内辟展陈。台上殿高十一长三十一点二五宽十二点二米,与东西碑亭皆为砖木结构。楼檐正中前有阳和楼额,后悬广大高明,形迹皆同旧制。关帝庙宇精美玲珑,悬梁串柱,倚墙两门洞间,踞长五十米宽六米庙台之北端。台上石阶引向有月台四层,一对旗杆高耸三间牌楼迎客。楼前广场宽阔雄敞,环路交通绕楼两厢。周边新建院落十三处,有单体建筑三十八间计三千六百五十四平方米。此楼与庙乃坊间俚称藏龙卧虎之龙头是也。卓呼伟哉!今之阳和,楼宇轩昂,檐桷彫焕,丹碧焜耀,飘然一楼紫气,临可俯揽满城祥瑞,放眸滹水恒岳,瞻极太行瀛海。追昔而抚今,河朔正定千年古韵,谱写世纪华章。呜呼!今城市之竞争,固莫不以文化而论输赢。拥九楼四塔八大寺,铸辉煌业更上层楼。

二零一七年九月邑人樊志勇

关键词:正定,阳和楼,旅游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