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市12315指挥中心“十一”期间受理各类信息1015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8-10-09 22:33:01
分享: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张霖 通讯员王昱梓)记者10月9日从石家庄市工商局获悉,“十一”长假期间,该市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各类信息1015件。其中,咨询796件,占信息总量的80.08%;投诉189件,占信息总量的19.01%;举报30件,其中虚假宣传举报8件,无照经营7件,其他类举报共计15件,占信息总量的0.3%。各类投诉举报案件中涉及的商品和服务主要为交通工具、通讯产品、餐饮住宿服务、文化娱乐服务、美容美发服务等类别,投诉内容集中在售后服务与合同履行方面。

  交通工具类投诉增幅明显。在销售过程中,商家不履行合同义务,如交付的订金拒绝退还;不能如期、按照约定车的颜色、款式交车;不能如期交付汽车合格证等问题。而售后服务方面的问题,集中在售后拒绝检测、维修、擅自增加维修项目,维修费用偏高、维修时间长且返厂维修率高,故障屡修不好等问题。

  通讯产品类消费投诉有所增加。作为长期以来消费投诉的热点,通讯产品类投诉有所增加。主要问题表现在分期购买手机时商家收取额外的服务费用;手机质量问题影响正常使用,如手机自动关机、频繁死机等;售后服务维修不到位,修理后故障仍然多次出现,并且不按照“三包”规定为消费者提供备用机。

  此外,该市12315指挥中心共登记服务类投诉88件,占投诉总量的46.56%。投诉类别主要涉及餐饮住宿服务、文化娱乐服务、美容美发服务等。

  其中餐饮、住宿服务类投诉不断攀升。问题集中在虚假宣传,商家针对团购与不团购的消费者,采取不合理的区别对待。房满无法入住酒店时不退还订金,以法定节假日为由收取服务费;网络预约房型与实际不符;部分酒店在顾客入住时没有提醒退房时间,也没有在醒目位置进行标示说明,导致退房时发生争议等。

  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消费投诉升温。主要涉及假日游乐场服务、观影观剧、KTV欢唱等消费纠纷。涉及的问题主要有:一是游乐场等场所部分设备故障频发或暂停使用,园区管理部门的疏通不及时或解释不到位引发消费者的不满;二是服务“缩水”,黄金周出行热,游客众多,商家在服务时履约有瑕疵或实际提供的服务与宣传不符。

关键词:石家庄,工商局,12315,国庆,投诉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