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租约到期 押金难退 彩虹公寓多名租户维权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海虹 李相伯 
2018-10-10 17:1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陈海虹 李相伯)10月9日,石家庄市民贾先生向记者爆料,他向一个叫做“彩虹公寓”的房屋出租机构租了一个间公寓,租期为两年,押金共计900元。可房子到期后,押金却迟迟没能退还,对方的客服电话成了空号,公司也联系不上了。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彩虹公寓合同。爆料人贾先生 摄

  质优价廉群租好房源吸引人

  2016年,市民贾先生和女朋友通过网络找到了一个叫做“彩虹公寓”的房屋出租机构,这家机构是由河北青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来运营的。查看房屋后,贾先生很满意,再加上他认为这是一家品牌公寓,信誉有保障,于是贾先生和女朋友于2016年9月22日与河北青虹科技网络有限公司签订了租赁合同,以每月800元的价格租下了大马庄园6号楼三居室里的一间屋子,并以押一付三的形式,缴纳了800元的房租押金以及100元的卡押金。一年租赁期到后,贾先生和女朋友又续租了一年,即到2018年8月22日到期。期间,“彩虹公寓”迅速发展,以一个名为“乐家HOME”的微信公众号与租户联系,租户交租、维修、退房等问题都通过该公众号联系,甚至每位租户也会有相应的管家服务。这种操作模式更加符合现在年轻人的生活消费习惯,让众多与贾先生类似的年轻租户使用起来更方便快捷。

乐家HMOE微信公众号。

  “彩虹公寓”遭遇退定难

  今年8月,租赁期到,贾先生决定不再续租,与管家联系退房、退押金的事情。“可没想到,以往每每催租十分积极的管家,到退押金的时候,却十分难联系,不是电话打不通,就是约好时间人不来。”贾先生说,到后来,连“乐家HMOE”公众号上的办公电话都成了空号。而与贾先生有相同经历的,还有9月份刚刚退租的高先生。“我都办完手续了,管家老说让我等,有时候电话能打通,有时候打不通。”说完,高先生再次尝试拨打管家吴文杰的电话,接通后,对于为何没能及时退还押金,“乐家HMOE”管家吴文杰说表示,“已经上报到公司等待领导批件,我11点给你回电话,大马庄园附近也有我们一家新的门店。”而记者来到“乐家HMOE”管家吴文杰所说的位置,却并没能找到任何与“彩虹公寓”或者“乐家HMOE”有关的门店,此时再联系管家吴文杰,对方的说法却变了“这是新开的,还没有门牌,可能还没人去那上班。”等高先生再次想联系这位管家时,电话又变成了无人接听的状态。

  公司法人难寻河北青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列入异常

  记者与贾先生将这件事情投诉到了大马庄园所归属的裕华区裕强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通过河北工商内部系统查询了“彩虹公寓”所归属的河北青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现这家公司已经于9月份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而原因则是其地址(经营场所)所在地未能查找到该公司。

河北青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商信息。

  同时,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两个河北青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人贾斌的联系方式,但是都没能联系上河北青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我们只能帮助你们双方调解,前提是得找到另一方主体,现在联系不到他们公司的法人,我们也没有办法。”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被列入异常名录,他到注册地取消后,才能继续经营。”但是显然,河北青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没有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彩虹公寓”等房屋托管机构究竟谁来监管

  根据《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中介组织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中的规定,住建部门对房地产中介机构有监督管理的职责。记者电话联系了新华区住建局中介科,然而工作人员却告诉记者:“这个我们管不了,根据《石家庄市房产中介服务管理办法》中的规定,我们只管理营业执照上带有房产经纪字样的地产中介。”对于记者质疑的“在河北青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中有房屋租赁、房地产经纪服务”,新华区住建局中介科的工作人员却回复:“那是行政审批局批的,这样的我们备不了案。”

  而在裕华区裕强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也建议记者报警处理。

  房屋托管成了“灰色地带”彩虹公寓的租户受害可能只是开始

  记者了解到,彩虹公寓未能退押金的租户们自发组建了QQ群和微信群,据不完全统计,没能退还押金的租户已经有三十多人。“为了几百块钱,太折腾了,算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租户说。

  工商部门联系不到公司法人,无计可施;住建局中介科对于不带有“房产经纪”字样的营业执照无监管权;报警处理,租户觉得成本不高……这样看来,这些没能拿到押金的租户只能通过法律途径起诉河北青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来维护自己的权益。贾先生也在积极联系与他情况类似的消费者,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维护自己的权益。同时,我们也提醒大家,租赁房屋时一定要多加小心,最好通过正规中介进行租赁,如果是通过“二房东”租赁房屋时,不光要确定“二房东”的经营执照和办公地点,也要确认其与房主的租赁时限,以防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

关键词:石家庄,押金,彩虹公寓责任编辑:陈海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