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全球首卷最高强度级别薄板坯热成型汽车钢在河钢下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18-10-10 17:14:2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周亚彬)世界首卷2000MPa(兆帕)级别热成型汽车钢,日前在河钢唐钢薄板坯短流程成功下线。这是目前全球薄板坯连铸连轧工艺生产的最高强度级别钢种,填补了国际国内薄板坯连铸连轧工艺生产超高强钢空白。

河钢集团唐钢公司车间。河钢唐钢供图

  热成型钢是目前汽车上商业化应用的最高强度钢种,2000MPa产品则是该系列当前最高强度级别,与普遍使用的1500MPa级热成型钢相比,可实现零件减重10%~15%。随着汽车朝着轻量化、安全化及节能环保方向发展,对具有成本经济性的超高强汽车钢需求更加迫切。热成型钢以其优异的成形性、超高的成型后强度以及低成本优势成为各大汽车制造商超高强材料的首选,广泛用于汽车前后防撞梁、B柱、车顶构架、车底框架以及车门防撞杆等安全件、结构件,其占车身的重量比例及使用量不断提高。

  以薄板坯连铸连轧工艺为代表的短流程具有生产效率高、能源消耗低等特点,随着生产技术的逐渐成熟,在国内外均得到快速发展和广泛认可,产品开发也瞄准汽车行业需求由低碳钢向高强钢拓展,在多个品种系列实现了“以热代冷”(薄规格热轧酸洗产品直接代替冷轧退火产品使用)。

  河钢唐钢1810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线投产后,多年来在工艺技术研究、高端品种开发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持续开展创新研究。针对2000MPa热成型钢开发,河钢唐钢全面组织投入技术与生产多方面力量,在常规板坯成功生产该钢种的基础上,从工艺流程设计、成分优化与精准控制、过程温度匹配、连铸保护渣优化与工艺参数制定、薄规格轧制稳定性提升及表面质量控制等方面开展了充分的研究与准备工作,解决了限制热成型钢在薄板坯产线开发的炼钢、连铸及薄规格轧制难题,成功实现了1.8mm的2000MPa热成型钢开发,具备了代替传统热连轧后接冷轧与退火生产流程的能力。该产品的开发标志着河钢唐钢薄板坯热成型钢生产能力由1500MPa级提升至2000MPa级,并具备了1.8mm厚度规格薄板坯的工业化生产能力,为河钢唐钢进一步抢占高端汽车用钢市场增添了一枚重要“砝码”。

关键词:河钢,制造业,汽车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