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咱当过兵的人 遇事就要不一样——退伍老兵吕保民挺身擒凶感动燕赵大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周亚彬 
2018-10-10 16:55:5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周亚彬)9月8日,在无极县一突发事件中,退伍军人吕保民挺身而出,在众人帮助下成功制服了持刀歹徒,自己却深受重伤。他的英勇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发了强烈反响,人们纷纷称赞他是“退伍军人的榜样”。如今距离事件发生已经一个月了,吕保民的身体状况怎么样了?他在生活中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长城新媒体记者再次来到了石家庄市无极县,对吕保民进行了采访。

  事件回顾:菜市场上演惊魂一刻 歹徒抢夺未遂挥刀乱刺

  吕保民是无极县东中铺村菜市场的一位普通的鸡蛋摊主。9月8日早上,无极县南汪村村民翟佳成和母亲曹爱芳从市场进完货来到停车处准备离开时,一名中年男子突然抢夺翟佳成母亲手中的挎包,翟佳成见状大喊一声,随后便与歹徒纠缠起来。在此过程中,恼羞成怒的歹徒突然从包里掏出了一把匕首,对着翟佳成就捅了过去。见此情景,吕保民当即上前制止。  翟佳成被刺倒地后,持刀男子挣脱吕保民想要逃走。为防止该男子继续伤害无辜群众,赤手空拳的吕保民紧跟其后,没有丝毫退缩,冲上去试图制服歹徒。最终,在几位热心市民的合力帮助下,持刀男子被制服。

事发时所在的菜市场。记者 周亚彬 摄

  在与歹徒搏斗的过程中,吕保民身上被刺中5刀,背部1处、腹部1处、胸部3处,其中最为严重的是右胸部伴发肋骨骨折和左下侧腹部刀口很深,多侧肌肉断裂。案发当天,针对刀刺伤引起的开放性血气胸,无极县医院对吕保民先后进行了两次手术。经过十余天ICU病房的观察治疗,吕保民伤情已趋于稳定,脱离了生命危险。

吕保民被送往医院

  如今情况:伤势逐渐好转 从不后悔挺身而出

  10月8日,国庆假期后第一天,长城新媒体记者再次来到无极县,吕保民一家人已逐渐从事件中走出来,生活也在逐步恢复,吕保民的妻子赵敏卿也重新开始出摊卖鸡蛋。

吕保民的妻子赵敏卿在自家摊位前卖鸡蛋。记者 刘澜澜 摄

  8日上午9点,记者在县城的菜市场见到了赵敏卿,她开玩笑道:“最近这段时间,大家都知道了我家老吕的事儿,这鸡蛋都卖的比以前快了。”

  随后,赵敏卿带着记者回到家中,她告诉记者,老吕如今已经回到家中休养,最近很多记者都来采访他们,真的感觉受宠若惊,老吕本身就不善言辞,属于“说话少,办事多”的那种人。如今一下子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还不太适应。

  看到记者来了,吕保民热情的迎了上来,“记者同志,你们快坐。”虽然自己身体还没休养好,但他还是第一时间替别人考虑。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吕保民的伤势已经得到了明显的好转,但目前还是不能干重活儿,家里的活儿也都是妻子赵敏卿抢着干。

妻子赵敏卿每每看到丈夫吕保民受的刀伤,都会心有余悸。记者 周亚彬 摄

  聊天中,记者再次问到了他和歹徒搏斗时的心里想法,作为第一个冲上去和歹徒搏斗的人,心里难道不害怕吗?

  “就是一瞬间的本能反应,根本没想害怕这件事,因为当时市场上人很多,我觉得我得控制住这个男的,不要让他再持刀伤害其他人,他已经捅了一个人了,如果我不上去,那后果可能会更严重,所以我根本没想过躲开。”

  在吕保民看来,他能在危难时刻本能的上去救人,与他四年多的军旅生涯有直接关系。今年49岁的吕保民,是无极县无极镇东中铺村人,1984年10月入伍,1989年4月退役,曾服役于北京武警九支队十四中队。服役期间因表现突出,先后两次受到部队嘉奖。退役后,为了生计,吕保民搞过维修、开过出租车、还做过小买卖,近十来年一直从事鸡蛋批发生意。

当兵时的吕保民。资料图

  “我是一名普通的退役军人,是部队培养了我积极向上的思想品质,磨炼了我的意志,更使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在那样危急的情况下,如果我不冲上去,那我一辈子都不会心安的。”

  “为了救人自己却差点救了性命,后悔过吗?”记者问到。

  “从看到那个持刀男子的时候,我就从没有想过放弃,一定要制服他!我从来没有为救人这件事后悔过。唯一感到惋惜的就是那么好的一个小伙子,最后也没抢救回来。”吕保民表示,当兵第一课学的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他一辈子都不会忘。

夫妻二人唠家常。记者 刘澜澜 摄

  10月8日中午,吕保民坐在自家椅子上和妻子商量中午做什么菜。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仿佛什么事都没发生,吕保民还是当初那个家人眼中体贴负责的好男人,还是邻居眼中那个不善言辞、默默做好事的好邻居。阳光洒在他的脸上,温暖照在每一个河北人的心里。

关键词:吕保民,舍己为人,退伍军人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