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双创”周】“创新”潮涌,积聚产业发展新动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刘志琳 王亚 
2018-10-10 21:24:3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郭甜肖 刘志琳 王亚)10月9日,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在全国各地同步启动。以“活动周”为契机,河北积极搭建创新创业思想交流、成果展示、推广宣传重要平台,在河北分会场组织“178+n“系列活动,即:召开1场“活动周”启动仪式;布置7个创新创业成果专题展;组织8场主题活动,在保定大学科技园、3s双创社区、河北农业大学及部分县市区开展n场特色活动,分享创新经验、纵论前沿创新……为产业发展带来创新“风暴”。

  瞄准高精尖人才 产业创新发展有支撑

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河北分会场现场。 刘志琳 摄

  “人才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创新离不开人才支撑。企业要在创新版图中占据重要位置,就要更加重视人才培养。”在产业创新能力建设工作交流会上,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裴文良认为,企业应注重人才引进与培养,不断完善科研奖励制度,营造培养人才、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良好环境。

  实现高质量发展,归根到底需要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为此,河北省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政策,引进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参与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无论是省级层面的《关于鼓励柔性引才的暂行办法》《河北省“外专百人计划”实施办法》《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实施方案(2014-2020年)》,还是唐山“凤凰英才”计划、石家庄市“人才绿卡”、张家口奥运人才“火炬”计划等河北各市出台的人才引进政策,均在项目扶持、经费奖补、评价激励等方面发出“诱人邀请”。

  “我们注重引进、培养急需紧缺人才,确保人才来了有平台、能干事。人才集聚河北,必将有力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河北省高新技术产业协会会长韩提有说。

  产业创新 产婆”载体不可少

河北盛世天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志宏介绍“爱晖”家庭医药机器人的各项功能。 刘志琳 摄

  在科技创新中,企业是主体,而科技创新园、孵化基地、创新平台等载体则是名副其实的“产婆”,有了优秀的载体,科技创新速度会更加快速。

  选择程序、扫码识别药物、按时提醒用药……在河北省青年创新创业成果展上,河北盛世天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家庭医药机器人赚足了参观者的眼球,前来展台参观咨询的人络绎不绝。

  企业负责人王志宏告诉记者,这款产品的研发时间近三年,产品能够研发成功离不开启迪之星(保定)孵化基地的孵化。

  “能够进入孵化基地进行‘孵化’,对于我们这样的初创企业来说,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在这里我们能够得到专业的市场指导,对接众多智能科技产业链资源。”王志宏说。

  科技创新,载体先行。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一批批科技创新载体在我省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许多工业区在“腾笼换鸟”、升级改造之后成为新兴科技产业园区、创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让处于草创阶段、具有良好发展势头的小企业,也能够享受到孵化器的阳光雨露。目前,我省共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5个、技术创新中心15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59个,产业技术研究院61家。

  “今后将加大支持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科研中心、提供技术研发及公共服务的创新平力度,鼓励创新机构、龙头企业积极承担创新平台建设任务,实现3年全省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增加300家左右的目标。”省发改委高技术处处长段占东说。

  政策引领 用好有形之手”

“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成果展引来众多围观者。记者 王亚 摄

  “在产业创新发展的初期,不能仅仅依靠市场力量,还需要政府部门加大支持力度,包括培育创新中介服务机构,提供优惠财税政策等。”产业创新能力建设工作交流会上,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管理部副部长王笑组认为,产业创新能力建设,除了硬件等基础设施,在政策支持上也不可忽略。

  为增强区域转型升级的后劲和活力,河北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河北的决定》《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综合性政策文件,各级各部门围绕建设众创空间、激活壮大双创主体、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构建创业投融资体系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创新创业环境生态持续优化,一批国家示范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创业辅导基地等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

  数据显示,2017年,河北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2392.5亿元,增长11.3%,高于规上工业增速7.9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18.4%;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17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2万家;各类众创空间入驻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1.2万个。

关键词:创新,创业,产业责任编辑:刘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