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保定安全生产总体保持稳定向好趋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艮春 
2018-10-10 20:03:06
分享:

发布会现场。 李艮春 摄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李艮春)10月10日,记者从保定市安全生产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该市安全生产总体保持稳定向好的趋势,连续十一年实现事故起数总量和死亡人数总量双下降。截至9月底,保定全市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81起,死亡54人,均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3%。

  据了解,发生的81起安全生产事故中,工矿商贸企业事故发生9起,死亡12人,同比减少1人,下降7.7%;受伤1人,同比减少11人,下降91.7%。道路交通事故71起,死亡41人,同比减少4人,下降8.9%。农业机械领域发生安全事故1起,死亡1人。

  工矿商贸企业发生的9起事故中,住房和市政等建筑施工领域4起,机械、造纸、胶带、塑胶等一般性行业5起,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矿山等高危行业领域没有发生事故。从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看,9起事故均为一线人员违章冒险作业而导致的。为了汲取事故教训,在依法对9起工矿商贸企业事故进行调查处理的同时,保定市县两级安委办对每起事故都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督办,并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企事业单位进行了事故警示教育。

  为进一步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从2017年12月份开始,该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共出动督导组6730个,执法组5312个,执法检查企业40312家次,整改各类隐患21600处,责令停产、停业企业73家,关闭取缔69家,下达整改令77份,经济处罚818万多元。

  当前已进入第四季度,年终岁尾工作繁杂,历来是事故预防的关键时期。对此,保定市将在全市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确保第四季度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推动安全生产领域重点矛盾问题的有效解决,推进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向纵深发展。

  随着气代煤工程的实施,全市燃气单位和个人用户快速增加。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燃气经营企业90多家,燃气单位用户5200多家,城乡居民用户150多万户,公用管线达5300多公里。特别是随着冬季取暖期的到来,燃气安全事故预防将进入关键时期。对此,该市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对气代煤安全进行调度,组织住建、城市综合执法和单位用户涉及到的部门、乡镇加强对燃气安全的监督检查,督促燃气经营企业加强对单位和个人用户的安全指导和巡查,并拿出专门资金在所有实施气代煤的村庄配备了燃气安全协管员。同时呼吁广大群众积极了解掌握使用燃气的安全知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监督举报破坏燃气设施的行为,共同创造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

关键词:保定,安全生产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