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阜平之变探访记|②农村孩子不用“跑着山路去上学”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永刚 胥文燕 
2018-10-11 10:30:56
分享:

  编者按   2012年12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对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为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省委书记王东峰于2017年11月、2018年4月、2018年9月,先后三次到阜平县调研检查,进村入户,嘘寒问暖,把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要求落实到每项工作中。近6年来,阜平县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在2018年10月17日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长城新媒体记者聚焦“阜平之变”,走进太行深山,深入田间地头,从百姓生活、个体故事展示阜平之变给老百姓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敬请广大网友关注。

  相关报道:

  阜平之变:积极践行总书记的嘱托点击查看

  阜平之变探访记|①“重病兜底”让村民重燃生命之光点击查看

 

在阜平,越来越多的孩子告别了“摸黑走山路,跑着上学去”的历史。 记者 胥文燕 摄

  长城网记者 赵永刚 胥文燕

  深秋的阜平寒意袭人,早晨6:00到7:30的气温不到5℃。在2016年10月张梅进入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学校龙泉关分校就读之前,这个时间段是她摸黑走山路上学的时间。

  “路上特别冷,山路不好走,有时候路上就我一个人,挺害怕的。”当说起自己上小学时无数次走过的那段山路时,张梅仍心有余悸。

  河北省阜平县地处太行深山区,是全山区县,俗称“九山半水半分田”。这也使得村庄分布较为分散,从小学到初中,孩子们只能就近集中上学。

  张梅家住龙泉关镇韩家庄村,她所就读的小学在八里庄村,两地相距大约4公里。张梅从六七岁时起,就开始“跑着山路去上学”。

  张梅每天早晨5:30起床,简单洗漱、吃口早餐后,就带上点饼干等零食,拿着手电筒出发了。

  张梅告诉记者,当时学校早晨8:00上课,要求7:30之前到校,中间有半小时的时间用来打扫卫生、预习功课。由于从家到学校步行需要1个多小时,她6:00之前就得出门。

  “最不好过的是冬天,每到冬天我的手上就会起很多冻疮。”张梅说,“但我最怕的还是遇到下雨下雪天气,路上太滑更难走。”

  张梅回忆,刚开始上学时,她自己不敢摸黑走山路,妈妈就陪着送她两公里,等天稍亮点了,她再独自走完剩下的路。

  因为山路太陡,张梅上学只能靠脚。山区的很多孩子都没学过骑自行车,就是会骑也派不上用场。

  因为山路太远,张梅很少带妈妈做的饭,“带到学校不到中午就凉了”,所以她就带点饼干等零食作为午餐。

  因为山路难走,张梅每个季度都要穿破三四双鞋子,“走山路费鞋”。

  张梅说,下午放学后,她还要走回去,“回去比来时要轻松,可以和同学结伴走。”她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吃上一顿饱饱的晚餐。

  一来一回走两个多小时的山路,张梅每天如此。

张梅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自习。  记者 胥文燕 摄

张梅宿舍的床铺。 记者 胥文燕 摄

  2016年10月,随着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学校龙泉关分校竣工投入使用,张梅成为第一批进入新学校的寄宿生。虽然新学校距离她家大约8公里,比之前远了,但是她再也不用每天摸黑走山路了。

  张梅告诉记者,进入新学校后,她周一至周五寄宿在学校,周五下午放学后爸爸妈妈过来接她回家,周一早晨再把她送回学校,不耽误当天8:00上课。

  “现在我们四个人一个宿舍,宿舍里有学习桌椅,有书柜,条件特别好。”说起自己的住宿条件,张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搬进新学校,不仅仅满足了张梅的寄宿需求,还给她提供了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走进校门,映入眼帘的是优美整洁的校园、高大漂亮的教学楼、宽敞温馨的宿舍、窗明几净的校园……

  “现在我们的午餐免费,早晚餐加起来每天6块钱。”张梅告诉记者,除了学习用品外,她在学校没有太大的花销,平时手里有100块钱的零钱就够用了。

  学校教务主任赵建珍介绍,龙泉关镇12个行政村的适龄孩子都可以在这所学校上学,涵盖了幼儿园、小学、初中,实现了1-3年级就近入学,4-9年级寄宿就读全覆盖。

  据了解,学校现有在校生621人,住宿生323人,离家近的学生可以选择走读,离家远的学生可以选择寄宿,有效解决了孩子们“跑着上学”的问题。赵建珍告诉记者,学校200多个学生是建档立卡的贫困生,每年额外补贴千余元,上学不花一分钱。

  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学校龙泉关分校是阜平县13所农村寄宿制学校之一。和张梅一样,越来越多的孩子告别了“摸黑走山路,跑着上学去”的历史。

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学校龙泉关分校宿舍楼。记者 胥文燕 摄

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学校龙泉关分校的孩子们正在课间打篮球。 记者 胥文燕 摄

  2013年以来,阜平县累计完成投资14.17亿元,大力推进学校硬件建设,其中总投资3.56亿元的13所农村寄宿制学校竣工投入使用。

  此外,白河学校、阜东二小春季开学已投入使用,有效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总投资12亿元的职教学校新校区于8月28日正式投入使用;史家寨中学、城南庄中学等薄弱学校提升工程正在抓紧施工……

  在抓好学校硬件建设、教学质量水平提升的同时,阜平县还出台了贫困学生救助政策:从2015年开始县财政每年编列预算1300万元,设立贫困学生救助基金,按照幼儿贫困生免除保教费,小学贫困生每生每年救助1500元,初中贫困生每生每年2000元,高中贫困生每生每年6000元,职中贫困生每生每年5500元,大学贫困生每生每年12000元的标准,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到大学贫困生全覆盖救助体系。据了解,全县已累计救助9664人次,发放资金3039.37万元。

  “我想读高中、读大学,去外边的世界看看,将来为家乡做贡献。”张梅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愿望。而阜平县正在为像张梅一样的山区孩子提供更多更便利的接受教育的条件,创造更多更美好的实现梦想的机会。

关键词:阜平,变化,脱贫,教育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