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京津冀协同发展·走进曹妃甸】
看京唐企业如何“巧借东风”抓机遇谋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佳洵 闫思宇 
2018-10-15 10:41:38
分享:

  长城网10月15日讯(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金隅冀东发展集团在曹妃甸置业,投资产业园项目,充分响应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承担了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产业转移的责任。曹妃甸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具有企业发展的广阔空间。”冀东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秦国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曹妃甸建设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生产车间。记者 闫思宇 摄

  在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中,记者看到冀东机械公司的厂房车间正在进行生产。冀东集团所属的冀东机械公司、华海风能公司、日彰风机公司、热加工公司、威克莱公司,托管的唐重集团共六家装备制造企业均已经落户园区。

园区中的履带式破碎机。记者  闫思宇  摄

  谈起目前在曹妃甸区瞩目的发展成果,秦国勖又一次打开了“话匣子”。

  “这里有年产7万吨节能保温新型建材的产业基地,为提升金隅新材板块领先产品产能规模,金隅集团还计划在曹妃甸投资建设年产7万吨岩棉保温板(一期年产3.5万吨)项目。项目投资1.7亿元,一期项目建成后实现年产值1.1亿元。”

  “包括新能源产品及部件制造、电工电气、建材智能装备、智能装备部件、电子材料制造的华海风能项目,已投资2.65亿元,未来投资22.45亿元,预计2030年收入60.7亿元。”

  “为水泥传统装备、节能环保装备以及石油化工等产品生产的冀东机械也已经投资10亿元,未来再投资12.5亿元。预计2030年收入达35亿元。”

  ……

  发展的最终目的是共赢,一组组详实数据恰好体现了这一点。冀东装备股份公司总部入驻曹妃甸区,填补了曹妃甸区装备制造企业上市公司的空白。

曹妃甸建设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骨料生产线模型展示。记者 闫思宇 摄

  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7月京冀两地签署《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以来,曹妃甸累计签约北京项目278个,总投资达到3950亿元,中国五矿、中国石化、北京金隅、北京控股、北京京煤、北京城建重工等一大批北京和国内外知名企业相继落户,已经成为北京功能疏解的新空间、要素转移的集中承载地、项目布局的战略首选地。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京唐两地对接不断深入,合作不断密切,为唐山这座具有140年历史的沿海工业城市、京津冀区域性中心城市带来重大发展机遇,也为唐山更好地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全面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未来,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区还将坚持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强化创新驱动,构建智能制造产业平台,集聚先进高端产业集群,服务区域产业协同发展,以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促进自身产业优化转型升级,积蓄发展新动能。”秦国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关键词:曹妃甸,企业,京津冀责任编辑:郑佳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