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千里救援生命接力,如何提升急救能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田勘 
2018-10-17 09:53:45
分享:

  10月15日傍晚,一条“为生命接力”的消息几乎刷爆了朋友圈:北师大实验中学初二年级小YZ同学因意外事故病情危急,需从内蒙古人民医院转运北京天坛医院,并点明救护车出发的时间和行车路段,恳请周围车辆有序避让。

  16日凌晨05时15分,在999医护人员的护送下,载着孩子的救护车,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出发,启程赴京。当地距离北京有500多公里路程,本来预计将于16日13时左右到达北京天坛医院。但是,在10点36分,病危孩子就抵达医院,比预计时间提前了两个多小时。

  千里救援能在交通拥堵的情况下提前把伤者送入医院,不能不归功于沿途交管部门的指挥管理和路上车辆的及时避让。对此,小YZ的妈妈对所有伸出援手的人表示感谢,希望孩子能够醒来,能感谢“在我生命中最困难的时候帮过我的人”。

  这次救援也许是极为平常的一次救援,但是,如果把其放到现有的环境之下,又体现了并不平常的一面,也就是通过这样的救援可以提升全社会的救援意识,以及未来的专业救援能力。

急救车辆已到达京藏高速进京方向37.5公里处。来源:@北京交警

  可以想象,以目前的拥堵的交通环境和全国日渐饱和的汽车拥有量,以及人们主动礼让救护车意识的缺如,如果没有交管局和交警的沿途指挥、监管和调度,是不可能提前,甚至不可能按时把小YZ送到医院的。这也进一步提出,未来,在没有特别的交通指挥和管制下,全社会应当养成主动礼让救护车的意识、习惯和做法,这也是国民文明素养提升的标志之一。

  但是,在现实中,目前也屡屡出现不让救护车,甚至堵住违法行为护车的做法。出现这种情况,大多数并非是人们并不愿意礼让救护车,而不知道如何礼让和没法礼让。这一问题也早就被提出,如何在学车、行车和交通管理上为全民拥车的时代提供一套制度,让公民既有礼让意识,也能做到礼让救护车以及消防车。

  例如,当遇到救护车时,如果前方是红灯、实线、单行线或禁行标志,礼让时违反这些行车规定是否可以免受处罚。事实上,很多人学会了驾车和行驶,但是却没有受到过如何礼让救护车的训练和实践,因此很多人是想让而不敢让。其实,如何礼让救护车在学车和行车时就应当有规则,并教会人如何礼让。

  另一方面,现实的情况是,路面的拥堵让很多行车者处于想让也让不了的尴尬境地,这也意味着,道路交通设计和管制也有提升的空间,应设计出如何能让人礼让救护车的车道和规则。当然,制度设计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强制性,对有意或能让却不让救护车的行为予以处罚或重罚,让每个人养成礼让救护车和消防车等的习惯。

  在这些方面,国外早就有可供借鉴的经验,例如德国考驾照,首先要学会通过鸣笛声音传来的方向避让救护车,以及认识避让救护车的特定通道。而且,德国的急救车在鸣笛后,在道路上有完全的优先权和特权,其他车辆在可以让路的情况下没有让行,造成交通事故后急救车不负任何责任。

资料图。

  当然,现阶段国内也在努力培养公众养成礼让救护车的习惯,对于能让而不让者,很多地方都是扣三分罚200元。但是,也有意见认为,这样的处罚太轻,不足以警示人们以养成礼让救护车的习惯。因此,如何在制度上让人们养成礼让救护车的意识和习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另一方面,此次千里营救也提出了另一个问题,如何提升急救能力,这种能力不止是医疗专业的,而且是多专业和全社会的。当陆地交通不行时,是否可以使用直升机进行空中救援。因此,也有网友质疑,此次的救援为何不采用空中120(直升机),而非要走陆路。

  虽然并未透露此次救援的详细决策,但从媒体报道的情况看,医院是综合评估了车祸孩子的伤情而确定用救护车转运方案。因为车祸导致这名学生重度颅脑损伤、气胸以及身体多处骨折,也就是说,伤者的情况不适宜空中救援。

  但是,考虑到许多伤病者都可以采用空中救援,以及空中救援能最大地避免陆地拥堵,从而在急救上能争分夺秒地挽救生命而言,发展空中救援就不仅是一种急救能力的提升,更是一种迫切的需要。地面运输转运急救病人的风险是空中转运的8倍,尤其心血管疾病、腰椎受伤的病人,直升机急救能在30分钟的黄金抢救期让病人得到救治,更能避免转运途中加重病情。在生命和健康高于一切的原则下,发展空中救援已迫不容缓。

  但从既往的讨论和现有的情况看,空中救援既涉及高昂的费用,又牵涉基础设施,例如医院是否有直升机停机坪,这在目前国内的医院都是短板,当然还涉及空域管理等。但是,伤病者的需要就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在费用方面,动用一次直升机,一个小时的费用就可能达到4万元人民币。但是,也有专家认为,如果有保险公司或者基金参与,航空急救门槛可降至数百元。例如,北京999急救中心已经与人寿、平安等多家保险公司推出急救保险卡,每年支付100元就能享受突发意外伤害时的救治资金保障。当然,还有医院的直升机停机坪以及空域管理等问题也需要解决,如此可全方位提升急救意识和能力,同时也能避免这种全社会总动员为急救车让路的情况,让各行各业都能按部就班地运行,在能保证急救的同时,也体现效率和公平。(张田勘)

关键词:千里救援,意识,能力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