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体育风雨40年]樊志玉:不负重托 当好基地传承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惠玲 许晓星 
2018-11-08 10:42:00
分享:

两代人(左为樊志玉,右为王庆广)的传承,是事业更是使命。照片由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提供

  长城网讯(记者 胡惠玲 许晓星)11月4日,记者来到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采访时,基地主任樊志玉正在和同事商量筹建展馆事宜。“从留村体校到正定基地近50年不平凡的发展史,就是基地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历史。等展馆建好了,我们就将这段历史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反映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一定不忘使命,不辜负老主任的希望,把基地建设得更好。”樊志玉对记者说。

 

记者在采访樊志玉(资料片)。记者 陈博 摄     

  2008年,樊志玉从原基地主任王庆广手中接过沉甸甸的接力棒,接任基地主任。10年来,他不负老领导重托,不断积累经验,更新管理理念;找准“基地与学校发展”的契合点,努力探索“体教结合”新模式,使基地焕发了新活力,取得了长足发展。

  1973年,年仅8岁的樊志玉开始跟随王庆广主任学打球,是留村体校的第二批队员,也是王主任的得意门生。

在留村体校时,樊志玉(前一)和队友合影。照片由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提供

  当时的训练很苦,训练设施异常简陋。露天地里只有五六张用水泥砌起来的简易台子。在台面中间两侧各放一块砖头,架一根竹竿,就形成了“球网”;队员们使用的球拍都是王老师手工锯成的纯木头板。

  “打球特别费鞋,一双鞋穿不了几天就磨破了。学校每年给每个学生发一双回力牌球鞋,大家都舍不得穿。夏天我们就光着脚丫打球。冬天,西北风一吹,手冻得肿成了馒头,球拍都拿不稳。”樊志玉回忆。因受不了苦,他曾隔三差五逃避训练,但“不幸”的是每次都被王主任给“抓”回来。

  有一次到了训练时间,樊志玉还没来。经打听,有人说见到樊志玉骑着自行车出村了。王主任赶紧借了辆自行车,一直追到附近的郝家营村才把樊志玉追上。听到王主任叫他时,樊志玉猛地捏了下闸,差点人仰车翻。“那时候我刚学会骑自行车,王主任发现我时,我一条腿从车子的大梁底下穿过去,蹬得正起劲儿。”说起当年的逃课经历,樊志玉禁不住笑起来。

  “你协调性好,打球有灵性。你要好好打球,将来有了出息,就能吃上商品粮,就不用一辈子当农民了。”在王主任苦口婆心的劝说下,樊志玉逐步将心思用到了打球上。良好的天赋加之刻苦训练,樊志玉的成绩提高很快。1973年作为男子主力队员,他代表正定参加了在赵县举行的石家庄地区少年乒乓球比赛,获得男子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

  1977年,留村业余体校代表石家庄市参加了在保定举办的河北省青少年乒乓球比赛,获得男子团体第一名,樊志玉作为主力队员连拿两分。正是因为这次的出色表现,他被河北省体育运动学校录取。

  1984年毕业后,为了回报母校,感恩老师的培养,樊志玉回到留村体校任教。此后,他一直跟随着王主任,见证了留村体校到省重点业余体校、正定城关镇分校、国家乒乓球基地、国际乒联精英培训中心的发展。

樊志玉(第二排左一)和罗马尼亚国家队队员在一起。照片由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提供

  “我从七八岁就开始跟着王主任学打球,后来参加工作也是和王主任在一起,是所有学生中留在他身边时间最长的一个,也是体会最深的一个。没有他就没有正定基地的今天,也没有我的今天。他对事业的执着、对国球的热爱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是我学习的楷模。”樊志玉发自肺腑地说。

  多年来,樊志玉始终坚持基地、学校同步发展战略,积极谋划学校发展新思路,紧跟国家体育教育发展方向,加快学校转型步伐。明确了“训练”与“教学”两步走发展思路,实施“双培养”人才教育机制,既培养其高水平的乒乓球技能,又培养必备的文化素养,做到“训练”与“学习”两不误、两促进。

  作为科班出身的樊志玉非常清楚,要提高孩子们的专业技能,首先得有一支技术过硬的教练队伍。樊志玉一方面继续传承“走出去,请进来”的培养模式;一方面采取“特殊人才引进”的招纳机制,大打亲情牌,把基地培养、输送出去的优秀乒乓球人才请回母校,为学校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女队教练张珂、雷达,男队苏鹏、韩晓鹏、苏鹏宇、孙卓等都是基地培养的学生,大学毕业后又回到基地工作。由于业务水平较高,加之又熟悉这里的环境,这些人很快进入角色,并能独当一面。

樊志玉(第二排左三)和巴林国家队队员合影。照片由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提供

  男队教练成红光是留村体校培养出的优秀运动员,曾在日本国家队任教练,樊志玉三番五次打电话,极力邀请他回家乡发展。成红光被他的诚意所感动,2009年放弃国外丰厚的待遇,回到基地,目前已成为基地著名教练。“基地的工作氛围非常好,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曾不止一个人问过我,回来后悔不?我每次都说,在基地10年的教练生涯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我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成红光告诉记者。

  “2016年我们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中学生运动会,获得男子团体第一、女子团体第一,并且包揽了女子单打前三名;2016年全国中学生锦标赛获得女子团体、单打第一名,男子单打第二名;2018年代表中国参加库克群岛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女子组获得团体、单打、双打三项冠军;在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上,我们拿了甲组、乙组男子单双打、团体赛等5块金牌……”说起学生取得的成绩,成教练如数家珍。

  为了提高孩子们的文化课水平, 基地2015年成立了“正定县乒乓球职业学校”,正式由九年义务教育延升为十二年一贯制学校,补齐了“学生形成知识断层”这一短板; 2017年与石家庄职业学院合作成立了“正定基地乒乓球学院”,并与华南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江汉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形成了从小学到大学的人才培养体系。同时,实施分组学习、分层教学、面批辅导、多元评价等措施,提高了文化课教学质量。2011年至今高考本一升学率均达100%,考生被北大、武大、北体等高校录取。

基地外景。记者 许晓星 摄

  小桥流水、亭台楼阁、绿树环绕……优美舒适的环境,设施齐全的训练场馆,热情周到的服务,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乒乓球运动员前来。樊志玉介绍,今年以来,基地已接待了千余名国内外运动员在此集训,其中300余名运动员来自韩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建设,为国内外乒乓球运动员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让‘乒乓福地’‘冠军摇篮’这块招牌更响、更亮。”樊志玉信心满满地说。

关键词:传承人,樊志玉,接力棒责任编辑:胡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