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查处问题1392个!河北对白洋淀流域涉水企业进行大排查大整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18-10-18 09:05:21
分享:

  

白洋淀。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长城网10月18日讯(记者 张艺萌)记者从河北省环保厅了解到,为推进白洋淀流域污染治理,打击涉水环境违法行为,确保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河北省环保厅不久前组织开展了白洋淀及上游流域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为彻底排查黑臭水体、纳污坑塘等问题,河北借助科技手段,精准定位问题。首次利用无人机飞检配合现场执法检查,使执法模式更加立体化,检查范围得到有效拓展。

  为减轻人工采样监测分析的劳动强度,河北还充分发挥远程执法系统作用,在行动期间,利用污染源远程执法抽查智能仪,组织开展了两次远程执法抽查‘零点行动’,远程留取水样进行分析监测,与人工采样监测实现了无缝对接。此外,河北在此次大排查中,还全面推广了移动执法APP的使用。河北要求执法人员现场执法时,必须第一时间利用河北省环保厅研发的环保移动执法系统,通过APP上传企业基本情况,以此监督执法工作开展,确保执法效果。

  这是河北省首次对白洋淀及上游周边区域涉水企业开展系统性全面排查,共检查涉水企业(点位)3383家,城镇和工业聚集区污水处理厂89家,入淀河道点位276个,查处并督促整改各类环境问题1392个。其中,省级执法检查组直接检查发现各类涉水环境问题864个,污水处理厂违法排污、涉水散乱污企业污染问题以及黑臭水体整治不到位等问题较为突出。

  白洋淀流域涉水企业大排查行动,为河北加强涉水企业环境监管提供了经验借鉴。

  据悉,9月1日,新修订的《河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正式施行。为推动条例落实,加强水环境监管,自9月10日起,河北省启动了为期一个半月的覆盖全省的水环境执法检查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期间,河北对所有涉水污染源进行全面排查,尤其对城镇污水处理厂、重点涉水企业、入河排污口、工业园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等进行严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涉嫌超标排污、违法排污等问题,充分运用按日连续处罚、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查封扣押、移交司法等措施,严厉打击涉水环境违法行为。

关键词:白洋淀,污染治理,大排查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