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沧州市“全民城管”让群众真正成为城市主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18-10-18 17:25:5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我的城市,我的家。只要大家都动起手来,发现不文明现象就拍照举报到“沧州全民城管”,就不存在脏乱差现象啦!”沧州市热心市民李智勇说。

  “沧州全民城管”是沧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为创新城市管理问题发现方式,引入社会监督机制,使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由专网向互联网转变,运营模式由聘用监督员向市民人人是监督员发展的新模式。主要方便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并充分依靠群众的力量监督城市管理问题处置的质量与效率,实现了“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服务理念。

  日前,热心市民通过“沧州全民城管”微信公众号举报沧州市解放西路与永安大道交叉路口西北角位置,有凸起的标杆路基遗留在便道上很长时间了,影响市民乘坐公交车和行走安全。该指挥中心收到市民举报,经采集员核实信息后,就将该问题分拨给该局市政设施管理处,三天内就上报结案了。

沧州市解放西路与永安大道交叉路口的标杆路基被清除前后对比图。长城网 郭洪杰 摄

沧州市解放西路与永安大道交叉路口的标杆路基被清除前后对比图。长城网 郭洪杰 摄

  市民李智勇说:“原来很多市民反映问题需要拨打12319城管热线,将反映问题的地址、电话等具体信息通过电话告诉接线员,还有等接线员记录清楚才可以挂电话,费时又费力。但是现在沧州市民可以随时随地拍摄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城市管理问题,通过通过关注“沧州全民城管”微信公众号或下载“沧州全民城管”APP,填写问题信息,拍照、确认位置提交就可以,非常方便。”

  沧州市城市管理信息化监督指挥中心副主任王俊毅介绍,该指挥中心负责“沧州全民城管”系统后台管理,设有专门坐席员,坐席员将市民上传的园林绿化、市容环境、交通设施、市政公用设施、房屋建筑等城市管理问题信息进行审核,立案后派发到相关责任单位和部门进行处置,及时将反馈处理结果给投诉市民。市民也可通过手机了解到自己所反映问题由哪个责任部门去处理,处理的情况怎样,这样可以有效监督各责任部门和单位的工作效率。

  同时,为了鼓励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沧州市对市民举报城市管理问题予以奖励。市民举报的问题一旦被采用成为有效案件,即可获得1个积分,1个积分兑现1元钱,当积分达到10个以上时,市民就可领取由沧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以微信红包形式兑现的奖励。热心市民商女士有效案件积分马上就10分,很快就可以领到微信红包了。她高兴地说:“城市文明需要大家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多一份热心,多反映和制止那些不文明、不和谐的现象和行为,我们的家园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

  “沧州全民城管”不仅可以举报城市管理问题,还有查询公厕、停车场、政策法规以及城市管理方面的办事指南等便民功能,将来还会将更多的智慧城管等内容融合到该平台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民生。

  沧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机关纪委书记史淑栋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和沧州市有关社会组织进行沟通,有计划地组织发动更多的热心市民加入到“沧州全民城管”的队伍中来,预计年底将超过万人共同为沧州市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为建设美丽狮城添砖加瓦。

  据了解,“沧州全民城管”系统今年1月1日正式上线以来,共接到市民举报案件2603件,其中待处理案件17件、处理中案件533件、已处理案件1474件。

“沧州全民城管”APP手机手机截图。长城网 郭洪杰 摄

“沧州全民城管”APP可以查询车位、厕所、政策法规等信息。长城网 郭洪杰 摄

关键词:河北,沧州,举报,监督,全民城管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