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情暖童心 孝老敬亲”2018重阳节我们在赞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硕 
2018-10-18 15:42:43
分享:

活动合影。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长城网10月18日讯(记者 冯硕)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倡导孝德理念,10月17日,长城网联手心语社工中心共同举办“情暖童心孝老敬亲”主题活动。通过活动,树立良好的家庭美德观念,引导留守儿童孝敬长辈,学会感恩,增强留守儿童的社会责任感,以帮助留守儿童了解传统文化,弘扬爱老敬老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同时也传递了对留守儿童的爱以及对空巢老人的关心。

赞皇寺峪村寺峪村小学。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志愿者为大家讲解关于重阳节的来历。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孩子们认真的听关于重阳节的故事。长城网记者 冯硕

  首先到的赞皇寺峪村寺峪村小学,在这所小学里只有22名学生,爱心志愿者的到来给孩子们讲解了关于重阳节的起源,赏秋、登高、吃重阳糕、赏菊并饮菊花酒和插茱萸等习俗,志愿者精心的准备讲解内容深深吸引了所有的孩子们。为了拉近和孩子们的距离,现场还设立了提问的环节,学生们的回答也很积极,当问到重阳糕是什么味道的时候,一个叫“苗苗”的孩子大声说:“难道是白馒头味儿?”逗笑了现场所有的人。

 
上课听讲多认真。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孩子第一次上黏土手工课。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孩子第一次上黏土手工课。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在志愿者指导下,孩子们一起动手做了黏土手工花。有双彩花、有五彩花、五彩缤纷,各不相同。每个孩子都认真制作最美的手工花送给村里的老人。“奶奶肯定喜欢我做的这朵花,我的好看,我的更好看... ...”孩子们开心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脸上。

 
孩子们与老人拥抱。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老人激动的流泪。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随后,长城网的记者与社工志愿者带领孩子一同来到老人家里,把刚刚做的手工花分别送给两位老人。最先来到是八十七岁空巢老人翟伍妮的家中,老人膝下无子,两个女儿也常年不回,整个家只有老人一个人。一进门,孩子们大声的对老人说了句:“祝奶奶重阳节快乐!”捧着孩子们满满的心意,收到志愿者送出的礼物,孩子们温暖的拥抱让翟伍妮老人激动流下了眼泪。之后来到的是八十六岁王秀金老人家里,老人因脑血栓在家不能自理,孩子们送出自己祝福后,志愿者和孩子们帮助老人打扫房间、院子等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增加老人的幸福感。多一份关爱,多一份付出。

孩子帮空巢老人打扫卫生。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心语社工中心负责人孙倩对记者说:“这次心语社工联手长城网一同开展这么有意义的活动我觉得特别高兴,尊老为德,敬老为善,助老为乐,爱老为美,让身边的每一位老人都能度过一个安逸、祥和、温馨的晚年,是我们的共同责任,也是共同的梦想,关爱空巢老人,就是关心我们自己,希望全社会的爱心人士都可以加入我们的队伍”。

  活动最后,长城网的记者及爱心志愿者走上街头通过签名传递的形式,一起倡导关爱空巢老人,让老人们的晚年不再孤单。

关键词:活动,重阳节,敬老,赞皇责任编辑:冯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