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扶贫日•关注】衡水市:用产业扶贫让贫困群众搭上致富快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艺萌 骆梓炫 
2018-10-20 22:18:22
分享:

  

  长城网10月20日讯(记者 张艺萌 骆梓炫)“让贫困群众稳定有尊严的脱贫,就是要让群众通过参与产业发展和实现就业的方式,获得持续稳定收入,也就是依靠自身劳动付出实现脱贫。”衡水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王斌告诉记者。

衡水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王斌​。记者 骆梓炫 摄

  近年来,衡水市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围绕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突出特色引领,实施产业带动,实现了扶贫产业长短结合、贫困户增收多重覆盖。

  扶贫思路有成效:扶贫车间帮就业    “订单农业”让贫困户有稳定工资

  

53岁的王树霞​在“扶贫车间”干活。记者 张艺萌 摄

  十月,秋风轻轻拂过衡水湖畔。在故城县的青罕镇,30多个贫困群众正在忙碌地折叠包装袋。这是发生在故城县设立的养元公司六个核桃外包装手提袋加工“扶贫车间”内的一幕。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县已建成“扶贫车间”13个,正在建设的还有10个,已经建成扶贫中转站16家,吸纳贫困劳动力62人。

  53岁的王树霞一边在车间干活,一边与工友交流怎么把包装袋叠的又快又好。“我是镇上裴庄村的贫困户,村里的扶贫干部来我们家宣传扶贫政策,我了解到在车间叠纸箱子能利用空闲时间赚钱,这个活儿还好学,我看了10分钟就会了,每天还能拿回家一部分去做。每个月靠这个能赚800多块钱。”王树霞告诉记者。

  据故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拥军介绍,故城县把“扶贫车间”建在群众家门口,多方面给予“扶贫车间”优惠政策,采取政府扶持企业自建、改造利用现有闲置房屋、租赁社会场地等办法,为企业提供生产车间并进行补贴。通过走“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吸纳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实现了照顾家庭、干农活与上班挣钱三不误,增强了脱贫实效。

  王斌说:“我们在推动就业扶贫中注重实际效果,坚持‘造血式’深度扶贫,‘扶贫车间’讲究因地制宜。”

  “扶贫车间”因地制宜才更有成效。故城县饶阳店镇根据对招商环境的探索,设立了鹏祥毛皮、鑫亚皮草和海青皮草等3个扶贫车间,吸纳有劳动技能贫困人员28名,人均月增收1500元。

王庄村的贫困户崔树霞在“扶贫车间”作业。记者 张艺萌 摄

  “我一个月能挣2000块,在村里够花了,我很知足。”崔树霞是王庄村的贫困户,她之前是普通农户,因丈夫患病,家里的日子一直不好过,现在通过刘辛庄鹏祥毛皮经销处“扶贫车间”有了生活保障。

  王斌说:“在直接帮助贫困户就业的同时,我们积极引进企业或根据企业生产需求发展订单农业,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通过订单收购、价格倾斜等政策带动贫困户增收。”

  据了解,衡水阜城县积极与老白干、泸州、茅台等大型酿酒企业合作,引进王致和腐乳加工企业,依托本地大型龙头企业——益彰食品酿造公司,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带动调整种植优质酿酒高粱和非转基因大豆15万亩,覆盖农户2万户,其中贫困户3200户,实现户均增收4200元以上。

  扶贫行动看得见:新型经营主体“撬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故城县康宏牧业“金奶牛”项目基地全景模型。记者 骆梓炫 摄

  老王是故城县的贫困户,他开心地告诉记者,“政府统一采购奶牛,无息为我们贷款买牛,我们自己啥都不用管,把牛放在厂里,自己就能每年‘生’4000多块钱”。

  “县里组织9800多贫困户通过入股正大集团‘金鸡’项目和康宏牧业‘金奶牛’项目实现增收。2014年河北康宏牧业有限公司在我们县落户,很多贫困户在里面寄养奶牛,获得了很大收益。”衡水市故城县县长王立峰告诉记者。

康宏牧业“金奶牛”项目基地​挤奶大厅。记者 骆梓炫 摄

  据故城县县长王立峰介绍,贫困户可以依靠“金奶牛”项目获得四项收益。分别是企业向贫困户支付每年8%的奶牛托养收益、与贫困户签订青贮玉米收购订单、流转土地让贫困户得租金、积极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目前新型经营主体“金奶牛”项目为四个乡镇19个村的41个贫困人口提供了就业岗位,每月每人平均收入3200元。

  衡水市始终重视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注重发挥新型经营主体作用。带动贫困群众以资金、土地等形式入股,通过资产收益的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

  据王斌介绍,扶贫工作要努力提高贫困群众组织化程度和参与度。衡水市枣强县根据贫困户发展意愿,利用贫困户小额信贷资金为贫困户统一购买奶牛入股奶牛养殖企业,年底给贫困户分红,在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同时很好的解决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武邑县联手京东集团,组织14个贫困村453户贫困户,以土地和扶贫资金入股形式成立“邑人养殖扶贫合作社”,京东集团为每个贫困户提供4500元无息贷款,并提供全程技术服务以及回收成鸡等,带动贫困户每户年增收2000元。实现了一个主体引领、一项产业带动、一方百姓增收。

  “目前,全市58家龙头企业、140家农民合作社吸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2606人,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托管等方式,贫困群众实现了人年均增收2393元。"王斌告诉记者,“现在全市贫困户在光伏和资产收益项目全覆盖的基础上,产业项目覆盖率达到了40.29%,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就业率达到了41.18%。”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未来,衡水市将继续以产业为基石,以产业带就业,以贫困户就业助推脱贫攻坚,怀着必胜的信心继续前行。

关键词:衡水市,产业扶贫,扶贫车间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