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大型历史纪录片《中山国》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2018-10-20 19:51:00
分享:

大型历史纪录片《中山国》研讨会现场。记者 高琳哲 摄

  长城网10月20日讯(记者 高琳哲)日前,随着大型历史纪录片《中山国》的播出,沉睡2000多年的古中山国被唤醒,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轮“中山国”热。10月20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和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主办的大型历史纪录片《中山国》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副主任陈晋,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杨书兵,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分党组书记张显,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原会长刘效礼少将,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姜春良少将,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宣传处处长李忠志,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副总监冯雪松,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建伟,《中山国》总策划、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志平,以及纪录片界、历史和文物界、文艺评论界30多位专家出席会议。

  据悉,大型历史纪录片《中山国》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省文物局、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广播电视台、中共平山县委、平山县人民政府联合摄制,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出品。该片共六集,分别是《发现》《崛起》《繁盛》《拐点》《悲歌》《流韵》,每集时长50分钟,已于今年9月18日至23日登陆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

  研讨会上,纪录片《中山国》总编导、制片人张军锋介绍了纪录片从策划到拍摄以及播出的总体情况。

纪录片《中山国》海报。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副主任陈晋在研讨会上说,大型历史纪录片《中山国》把学术采访、情景再现、沙盘应用、遗址考古现场等纪录片元素和谐融合在一起,在娓娓道来的叙述过程中,生动还原了中山国的历史,挖掘和提炼出了中山国精神,揭示了历史发展的规律。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表示,创作团队用了几年的时间扎扎实实地做了一部很有分量的片子,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丰富和挖掘了中国传统文化和历史。胡占凡认为,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填补历史空白和增加国人史学知识等方面来说,《中山国》都是一个不小的贡献。一定程度上,有了这部片子才让中国人了解了中山国。

  中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原会长刘效礼将军认为,历史纪录片《中山国》为《史记》作了补充。刘效礼说,“纪录片为我们一一揭开了中山国发现、崛起、繁盛和灭亡等很多历史谜团,让两千年前的那段历史被完整地呈现在世人面前,补充了中华民族在伟大的历史融合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页。”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会长张德祥说,《中山国》对一个消亡、湮灭在历史长河中很长时间的古老国度进行发掘复原,是对春秋战国历史的另一种叙述。同时,《中山国》也是对中华文明的一种探源,从一个方面说明中华文明是由夷狄民族建立的中山国等多元文化融合发展而来。

  故宫博物院器物部主任丁孟认为,《中山国》以小见大,通过丰富的细节和史料,表现了宏大的历史主题,这部片子所反映的人文精神,呈现了华夏文明的博大精深和非凡的创造力。《中山国》的热播,也说明现在并不缺少对历史感兴趣的观众。

  专家们一致认为,总长300分钟的《中山国》是第一部全景式反映中山国历史文化的大型纪录片,是广泛吸收海内外学术成果、填补中山国影视题材的空白之作;本片通过中山国几度立国,强盛一时,终被赵国惨烈绞杀的悲壮历史,挖掘中山国深厚灿烂的文化遗产,讲述了中华民族融合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页;全片思想性和艺术性较高,制作精良,引人入胜,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纪录片创作精品节目。

  据悉,纪录片《中山国》在河北省纪录片创作史上创造了三个第一:第一次进行130多场大规模情景再现拍摄,第一次按照1:1比例搭建成规模的拍摄实景,第一次大规模采用三维动画的电视手段真实还原中山国都的繁华图景。另据央视调查,纪录片《中山国》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时创下收视率新高,每天平均有8000万人收看。目前,央视正制作英文版准备向海外发行。

关键词:中山国,纪录片,研讨会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