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著名男低音歌唱家马子兴教授从艺60周年音乐会在石家庄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8-10-21 12:5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晓明)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10月20日晚,"华唐之夜——秋实· 马子兴教授从艺60周年音乐会"在河北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80岁的著名男低音歌唱家、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教授、校学术带头人马子兴与亲友、弟子齐齐登台,为观众奉献了一台激动人心的音乐盛宴。

马子兴教授正在演唱《苏萨宁的咏叹调——敌人发觉了》。记者 张晓明 摄

  音乐会由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文联、河北师范大学主办,以河北省交响乐团演奏的歌剧《命运之力》拉开序幕。河北省交响乐团二级演员、河北省音乐金钟奖银奖获得者——吴清华;河北省交响乐团二级演员、俄罗斯国际声乐比赛三等奖、河北省音乐金钟奖金奖获得者——田小明;中国音乐学院副教授、声乐博士、俄罗斯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国际声乐比赛评委——容世杰等著名歌唱家先后登场,他们献唱的《玛依拉变奏曲》《跳蚤之歌》《魔王》《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等中外名曲引人入胜、魅力十足,带领现场观众开启了一次不可多得的心灵之旅。

马子兴的孙子马行健在音乐会上演唱了内蒙民歌《鸿雁》。记者 张晓明 摄

  在我国音乐界,“马氏三兄弟”赫赫有名。马子兴和他的两个弟弟马子跃、马子玉一家三位男低音歌唱家的故事一直被传为美谈。本次音乐会最大的亮点莫过于马氏三兄弟的再次同台演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一级演员,63岁的“国宝低音炮”马子玉演唱的一曲《满江红》气势磅礴,北京军区原战友歌舞团副团长、艺术指导、一级演员、74岁的马子跃演唱的《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意境悠扬 ,更令人欣喜的是,马家男低音" 新生代" ——马子兴的孙子马行健也在音乐会上演唱了内蒙民歌《鸿雁》,18岁的他是石家庄一所大学音乐系的大一新生。马行健秉承了祖辈男低音的基因,在爷爷的指导下走进了声乐殿堂。

  神采奕奕的马子兴教授压轴出场,他演唱的《苏萨宁的咏叹调——敌人发觉了》选自俄罗斯著名作曲家格林卡的经典歌剧《伊万·苏萨宁》,此曲是声乐史上演唱难度颇高的名段。八十岁的马子兴教授演唱情绪饱满、底气十足,国宝级的嗓音依然充满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让人直赞宝刀不老。一曲终了,现场观众纷纷起立喝彩,掌声经久不息。最后,马子兴和所有演员共同高歌一曲《今夜无人入睡》,熟悉的旋律和激情的演唱引得观众纷纷应和,台上台下齐声合唱,将音乐会推向华彩的最高音。

马子兴教授发表感言。记者 张晓明 摄

  演唱过后,马子兴老师激动地说,经过60年拼搏,还能在舞台上用嘶哑的喉咙歌唱,还能在学界华山论剑,还能在园中传道授业,一切靠信念支撑。“我既然从事了这个职业,就不能碌碌无为,不能妄度一生。为此我始终坚持——生命不息歌唱不止,生命不息写作不止,生命不息育人不止。”

关键词:马子兴,音乐会,马氏三兄弟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