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围场:“高颜值”乡村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18-10-22 17:16:45
分享:

     村民家青灰瓦屋顶的满蒙特色门楼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显得熠熠生辉。刘迎旭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郭甜肖 通讯员 刘迎旭 闫妍)深秋时节,河北承德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三义号村进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村外庄稼地里泛起点点金黄,村里水泥路旁繁花飘香,与村民家青灰瓦屋顶的满蒙特色门楼相得益彰。夕阳西下,路灯亮起,新修建的村民文化广场上秧歌扭得正欢。

 “想都不敢想,自己生活了半辈子的穷山沟,变成了现在这么漂亮的地方,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建起来了,还吃上了‘旅游饭’,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提起村里这几年“颜值”的变化,三义号村村民李永乐笑容里透着自豪。他说,这几年村里户户通了硬化路,家家门口种上了花草树,每家院里都收拾得规规矩矩,谁家收拾得不好,脸上面子都挂不住。

家家户户门前都种植了花草。刘迎旭 摄 

  三义号村的变化是承德市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为打造农村人居靓丽环境,该市投入资金4.6亿元,清理农村生活垃圾、铺设生活污水处理管网、硬化村组道路、进行厕所革命、危旧房屋改造......一系列整治改造工程正在悄然改变着农村的面貌。截至目前,该市已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10.7万立方,改造各类无害化卫生厕所29198座,铺设生活污水处理管网27万米,硬化村组道路、村内街道293.2万平米,新安装或更换路灯3.2万盏,美丽庭院达到50%以上的村521个。

  美丽乡村有“面子”,更要有“里子”。以举办2018年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承德市将旅游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开发、古村古镇保护有机结合融合发展,把旅发大会承办地两县一区55个乡村纳入了旅游开发总体规划之中,筹措资金6.2亿元重点支持打造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建设七沟欧李、卧龙香菇、榆树林子黄瓜等3个“国字号”特色小镇,依托食用菌、设施菜等优势产业,发展产业园区和农家游,融入旅游元素的美丽乡村建设,让乡村更美的同时,也保留了传统乡村风貌和乡土味道。

  打造"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进一步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实现旅游富民。守住这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乡亲们一直记在心底。

美丽乡村进一步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刘迎旭 摄

关键词:美丽乡村,乡村游,承德责任编辑:郭甜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