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柿子熟啦!吃对一身都是宝,吃错了要出事!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邸春莲 
2018-10-23 13:32:04
分享:

  秋季是吃柿子的最佳季节,不管是新鲜的柿子,还是柿子制成的各种食品,在秋季看来都是食用的最佳季节。另外,因为它口味独特、营养丰富,且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柿子已经成为大众的最爱。

  其实,河北很多地方都产柿子,例如井陉、元氏、唐县、满城、三河、涉县等地。比较优良的品种是大红袍柿和磨盘柿。

  大红袍柿

  大红袍柿子,又称满地红、绵柿,是河北省柿树中之良种。它具有皮薄、肉细、个大丰满、色泽红艳、醇甜多汁、无籽、软绵适口、易脱涩的特点。柿果营养丰富,含糖量高达15%以上,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钙、磷、铁、钾、锌等矿物质,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柿果晒干后与杂粮混合磨成的沙面香甜可口,可做主食。

  磨盘柿

  保定市满城县神星柿子沟是磨盘柿的集中产区,栽培历史悠久,面积三万余亩,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磨盘柿之乡”柿子沟里柿子最多质量最好的要数石板山村了。满城磨盘柿个大味甜,平均单果重250克,最大单果重610克。柿果色泽美丽、营养丰富、味甜多汁。果实可供鲜食、酿酒、做醋,还可制成柿干、柿汁等。

  柿子浑身都是宝>>

  鲜柿

  1、润肺止咳

  柿子性凉,秋天吃润肺止咳,轻松克服秋燥。成熟的鲜柿可以直接吃,也可榨成柿子汁喝,每天吃一个,不咳嗽不上火。

  2 、润肠通便

  柿子中富含果胶,能保持肠道菌群正常生长,有良好的润肠通便作用,有效预防便秘。

  3 、解酒

  柿子能促进血液中乙醇的氧化,减少酒精对机体的伤害,常常喝酒应酬的朋友更需要吃个柿子了!

  柿饼

 

  1 、止血

  柿饼有凉血止血的功效,咳嗽有痰带血的患者吃些柿饼是一种很好的食疗方式,有痔疮的朋友也要多吃些,对止血、缓解疼痛都很有效。

  2 、除色斑

  柿饼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能促进新细胞的生长,有美白的功效,有效抑制黑色素沉淀,祛斑效果特别好。

  柿霜

  1 、健脾胃

  柿饼上的白色粉末可不是霉菌,刷掉它你就亏大了!带着这些柿霜和柿饼一起吃,味道更好,还能养胃健脾。

  2、治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让人疼痛难忍,涂药味道难闻,不如用柿霜,便宜又有效!

  买些柿饼洗干净,放进冰箱冷藏,等柿饼再次出现白霜后,用小勺子将柿霜刮下来密封保存,口腔溃疡的时候沾一点涂在患处就好。

  柿蒂

  

  1 、治打嗝

  吃柿子的时候总把柿蒂当垃圾丢了,其实它是很有价值的中药材。常常打嗝不止的朋友,不妨试试把柿蒂、人参和丁香磨成粉,打嗝的时候冲热水喝一些,非常有效。

  2 、改善心血管功能

  柿蒂能保护心血管,有效增加冠状动脉血液流量,还能活血消炎。心血管出问题时,用柿蒂泡水喝,病情会大大改善。

  柿叶

  1 、止渴生津

  没想到不起眼的柿子叶也有大用途,柿叶也是凉性的,取几片晒干的柿叶泡茶,止渴生津不上火,现在喝一些正合适。

  2 、降血压

  柿叶能预防血管硬化,喝柿叶茶可以有效降压稳压,中老年人应该常泡些来喝。

  3 、杀菌止痒、滋润皮肤

  秋冬干燥,皮肤常常发痒,其实泡澡的时候加点柿子叶就好。柿子叶含有大量单宁酸,可以起到杀菌止痒,滋润皮肤的功效。

  怎么吃柿子最好>>

  1、一定要选熟透的柿子

  生柿子味道酸涩,吃多了会舌麻、大便干燥。半熟的柿子鞣酸含量太高。所以要选红透的、肉软的柿子,吃起来甜甜的,不能有一点涩味。如果买了生柿子,要用塑料袋密封放两天,不酸不涩,好吃更健康。

  2、最好安排在餐后再吃

  这样就能让柿子和其他食物混合在一起,减少柿子直接与胃酸发生作用,避免形成胃柿石。

  3、吃前“抖一抖”

  柿霜对人体好,不少商家为了吸引消费者,在柿子上造了“假柿霜”,成分是滑石粉,吃了有害健康,买柿饼的时候记得抖一抖,会掉大量白色粉末的可千万别买。

  4、尽量不要吃柿子皮

  柿子中绝大多数的鞣酸都集中在皮里,如果连皮一起吃更容易形成胃柿石,即便是在柿子脱涩后,也不能将其中的鞣酸全部脱尽,尤其是脱涩工艺不完善时,皮中含的鞣酸还可能更多哦。

  5、一次不要吃太多

  柿子中含糖较多,吃了会饱腹感,吃多了会影响食欲,减少正餐的摄入。

  吃柿子,有些是谣言,别信>>

  空腹吃柿子会胃出血?

  柿子和螃蟹一起吃会中毒?

  柿子和鹅肉一起吃会致死?

  听着一个比一个严重的禁忌,吃个柿子的胆子都要没有了。

  1、空腹不能吃柿子?

  错!

  如果是没脱涩的柿子,确实有风险,但现在我们买到的柿子,大多是甜柿子或经过人工脱涩的柿子,鞣酸含量较低,通常不会引起不舒服。

  不过胃酸分泌较多以及胃肠功能较弱的人要注意,空腹时吃柿子可能还是会造成一定程度的不适。

  2、柿子不能和高蛋白食物一起吃?

  错!

  不论是酸奶、螃蟹,还是鹅肉、鸡蛋……这些高蛋白食物都可以和柿子一起吃。

  只要食用的是经过脱涩处理的柿子,且不要吃过量一般就没有问题。 

  3、糖尿病不能吃柿子?

  错

  柿子的血糖指数(GI)为37,并不算高,但它含糖量接近20%,而且软糯香甜,很容易一不小心就吃多了。

  对于不严重的糖尿病人来说,柿子可以吃,但一定要注意量,解个馋就行;或者吃了柿子,就适量少吃一些主食。

  吃柿子真正应该注意什么?>>

  不要因为一些谣言,冤枉了美味的柿子,它可是秋天的水果担当呢,冷藏一下特别好吃。

  但任何美味都不能贪嘴,给大家总结一些吃柿子的小贴士:

  1.食用适量,一天吃的量不超过1~2个中等大小的柿子;

  2.不要随意吃没有经过脱涩的柿子,比如路边或所谓自家种植的柿子;

  3.不要吃未成熟的柿子;

  4.胃肠功能较弱的人,尽量不要吃涩味的柿子;

  5.如果吃了柿子之后感到强烈不适,要及时就医。

  最后,附送一份柿子的美味食谱>>

  柿子丸

  酥脆的外壳,配上金黄软糯的柿子泥,宝宝一定会非常喜欢的!

  食材:柿子2个;苹果酱或杏酱15克;白糖、淀粉各10克;

  步骤一:将柿子用开水烫后,剥去皮,放在碗中用勺碾碎,加入适量的淀粉、白糖,捏成丸;

  步骤二:将丸子放入温油中慢炸,待其外表稍焦时,即可出锅;

  步骤三:蘸苹果酱或杏酱食用即可。

  柿子布丁

  吃腻了焦糖布丁,不如试试做个柿子布丁,简单好做,味道香甜不怕腻。

  食材:柿子2个,牛奶250毫升,蜂蜜适量;

  步骤一:从柿子顶部切开,用小勺子取出果肉打成果泥,剩下部分作为容器备用;

  步骤二:在果泥中加入牛奶喝适量蜂蜜,搅拌均匀,倒入柿子碗中,盖上后冷藏2小时即可。

  柿子沙拉

  秋季胃口大开,大鱼大肉吃多了,不如吃些好消化的沙拉给肠胃减减压,不仅营养丰富,还能润肠通便。

  食材:柿子1个,白萝卜、生菜、鲜虾,沙拉酱适量;

  步骤一:将食材洗净,柿子、白萝卜切细条,生菜切宽条备用,鲜虾用清水煮熟;

  步骤二:将准备好的食材拌在一起,淋上沙拉酱即可,用时不过10分钟,人人都能做!

  柿子粥

  秋天易上火,喝些柿子粥,清热润燥,生津止渴,预防秋燥咳嗽。

  食材:鲜柿子2个,大米100克,白糖适量;

  步骤一:将鲜柿子洗净切块,榨成汁备用;

  步骤二:大米洗净放入锅中熬煮成粥,加入柿子汁和少量白糖调味即可,比白粥好吃还营养!

  (长城24小时客户端据新华社、长城网、河北青年报等综合)

关键词:柿子,价值,功效,季节责任编辑:邸春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