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前三季度河北省新动能发展呈五大亮点
装备制造业投资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势强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秀娟 
2018-10-24 16:01:36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张秀娟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秀娟)“全省加快推进新产业、新项目落地,统筹部署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市场需求,加速转型、加快创新,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主体快速发展,新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发展呈现五大特点。”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10月24日召开的2018年前三季度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田艳表示。

  新产业加快发展。从工业看,今年以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发展态势,增加值增速各月累计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在高新技术产业七大领域中,环保产业领域增加值增长34.6%,高端技术装备制造领域增长17.9%,新材料领域增长12.8%。从服务业看,高技术服务业发展加快,1-8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比上半年加快1.8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也实现快速增长,互联网数据服务营业收入增长1.9倍,环保技术推广服务增长1.5倍,办公服务增长85.2%,体育场馆管理增长71.5%。

  新动能投入力度加大。前三季度,装备制造业投资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势强劲,对新动能集聚发展产生了积极促进作用。在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中,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环保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增速分别为65.8%和47.9%,两个行业合计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29.3%提高到37%,为新产业发展增添了后劲。

  新产品较快增长。高端新产品、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快速培育成长。比如,新能源汽车和动车组产量成倍增长,SUV汽车增长30%以上,光缆增长10%以上。

  新业态快速成长。生产生活方式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带动电子商务、网上零售、快递业态快速发展。快递业务量11.9亿件,增长47.3%,比全国快20.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3位;快递收入125.1亿元,增长46.3%,比全国快22.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1位。

  市场主体快速成长。随着“双创双服”活动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增强了市场主体活力,三季度末,全省法人单位达123.9万个,同比新增35万个,增长39.3%,连续4个季度保持在30%以上。其中企业法人单位达104.9万个,新增32.8万个,增长45.5%。

关键词:新动能,发展,特点责任编辑:张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