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德龙钢铁:打造钢铁行业的环保标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王棋 
2018-10-25 22:00:00
分享:

德龙钢铁公司一景。记者 王棋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王棋)10月24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采访团走进了德龙钢铁公司,探访这家钢铁企业在环保上的创新举措。

  德龙钢铁是一家集烧结、炼铁、炼钢、轧钢为一体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2000年成立,2005年在新加坡联交所上市,是中国企业500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走进德龙钢铁,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随处可见的环保雾桩。据了解,德龙钢铁是国内第一家采用环保雾桩系统的钢铁企业,该系统可以实时监测PM2.5、PM10,自动喷雾调节改善空气质量。

  除了环保雾桩,随处可见的清洁车也是德龙钢铁的一大特色,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投资1000余万元,购买各类环卫清洁车18辆,对厂区道路24小时不间断吸扫,确保路面湿润、无扬尘。

  除了整洁的环境,“循环”也是德龙钢铁环保措施中的一个关键词。德龙钢铁公司环保部副部长杨晓斌告诉记者,德龙钢铁投资了5000多万元,实施循环水池和软水系统改造工程。改造后,全部工业废水得到回收处理、循环再利用。除此之外,还实施“引朱济龙”工程,朱庄水库年输送水量500万吨,自2012年起,彻底结束了开采地下水的历史。“现在处理污水成本为2元/吨,购买新水每吨为2.3元,大大降低了费用。”杨晓斌说。

处理后的污水。记者 王棋 摄

  除了水的循环使用,德龙钢铁还对生产中产生的大量余热、余渣进行回收利用,变废为宝,转化增值。“我们投资5亿多元,建成一、二、三期煤气余热发电项目,目前,四期余热发电项目正在建设,充分利用公司的高炉煤气和烧结余热进行发电,实现公司资源的综合循环利用,四期发电投运后德龙自发电率将达到70%以上,年节约标煤30万吨。”杨晓斌说。

  通过一系列的改造措施,德龙钢铁公司的环境也有了很大的变化。“过去出铁厂是钢铁厂里最脏、最累、最危险的,因为铁水从高炉中流出来不是封闭的,浓烟滚滚,周围的空气能达到50—60℃,工人在这里工作一小时身上就全被熏黑了。”德龙钢铁公司炼铁厂车间主任吕振刚告诉记者,“现在技术改造之后,车间变成了全封闭的,比之前干净多了,温度也降下来了,而且炼铁产生的废物和热气全部被除尘风机抽走了,工作环境好了不少。”

  “在环境改造之前,厂区的树叶上经常会蒙着一层灰尘,现在厂区里无论是地面还是树上都很干净,没有了扬尘。”杨晓斌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近五年来,德龙钢铁累计投资19.8亿元进行环境治理,先后完成了100多项环保治理项目,每年节电达1亿度,年节约标煤30万吨,吨钢耗水下降到1.7吨……在稳步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产量的同时,德龙钢铁实现了经济效益、减污增收双赢,成为环保部认定的全国钢铁企业环保治理的标杆,被工信部认定为全国第一批绿色工厂,已打造成一个融“生产洁净化、厂区园林化、制造绿色化、建筑艺术化”为一体的3A级景区标准的现代钢铁旅游标杆企业。

关键词:环保,钢铁,标杆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