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邢台农商银行在“新三板”挂牌
成河北首家登陆资本市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8-10-25 20:51:00
分享:

  

邢台农商银行在邢台市召开媒体通气会。    付波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10月24日,邢台农商银行在邢台市召开媒体通气会,介绍了该行在“新三板”上市的有关情况。据悉, 9月28日,邢台农商银行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批准在“新三板”挂牌交易,开创了河北省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进入资本市场的先河,也成为继喀什农商银行、如皋农商银行、福清汇通农商银行之后,第四家在新三板市场上挂牌的农商银行。

  “在‘新三板’上市,标志着邢台农商银行转型发展迈入了新阶段。我们将借力资本市场提高自身综合竞争力,并计划以股权激励和定向增发方式给予员工部分股东权益,与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促进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为进军更高资本市场蓄力。”邢台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接下来,邢台农商银行将不断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坚持“改制不改姓”,搭建供应链金融平台;充分整合涵盖邢台市百姓衣食住行、吃喝玩乐各方面需求的商业资源,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轻松生活的综合服务平台。

  记者了解到,从2011年开始,河北省农村信用社全面启动“双改”工作,即县级联社改制组建农商银行或信用社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18年6月末,全省已启动和完成改制的法人机构达到120家,占比82.2%;挂牌开业的农商银行共计46家,占比31.5%,其中市级农商银行4家,县级农商银行42家;获批筹建县级农商银行18家,开业及批筹农商银行合计占比43.8%。

  邢台农商银行由邢台市城郊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组建而成,2012年12月15日挂牌开业,是河北农信系统启动“双改”工作以来第一家成功改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截至2018年9月末,注册资本81421.56万元,其中企业法人股占比86.71%,最大单一股东持股5.35%。下辖营业网点34家,发起组建并开业村镇银行5家。

  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全辖各项存款余额104.94亿元,较2012年底增长77.84亿元,增幅278.90%;各项贷款余额77.98亿元,较2012年底增加59.28亿元,增幅317.01%;资产总额133.50亿元,较2012年底增加99.9亿元,增幅297.32%;实现总收入7.66亿元,较2012年底增加5.58亿元,增幅268.27%;实现拨备前利润4.32亿元,较2012年底增加3.51亿元,增幅为433.33%。该行不良贷款占比2.79%,低于全国农商银行三季度平均不良率1.76个百分点。

  面对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的挑战,邢台农商银行探索转型创新,不断满足客户个性化、差异化、多元化的综合金融服务需求,并逐步实现由“规模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在体制机制方面,该行实施村镇银行战略,共获得银监会备案核准村镇银行8家。该行还推进跨区域发展,以“战略参股”形式参股邢台临西联社,启动参与对秦皇岛昌黎联社的跨区域并购重组工作,2018年1月挂牌成立了临西农商银行,昌黎联社经营质量也得到明显改善。该行还加快特色支行建设,联合邢台市妇联、邢台市女企业家协会等多个公益组织建立了女性银行,以儿童财商教育为突破口,包含儿童消费、娱乐、图书阅览为一体的儿童银行也将于年底开业。

  在产品服务方面,该行在全省率先打造离行式“社区银行”,与邢台市最大零售商合作发行“家乐园生活卡”特色银行卡;发行具有衣食住行加盟商家、职工帮扶服务、银联结算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公益性“工会会员服务卡”。该行还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邢襄小贷”商标,创新推出“易保贷”“政信贷”“房速贷”等信贷产品。

关键词:新三板, 农信社, 邢台农商银行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