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李咏辞世,属于电视主持人的时代过去了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陆玄同 
2018-10-29 14:02:21
分享:

  2018年10月29日,著名导演哈文在微博发文宣布丈夫李咏去世:“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2018年10月25日凌晨5点20分,永失我爱…。”

  人生无常,一切来得很突然!

  还记得那一笑尽是褶子的长脸,那夸张的花衬衫,“选金蛋还是银蛋”的紧张感。一个幽默而风趣的主持人就这样被病魔带走了,只剩下《幸运52》《非常6+1》的满屏回忆和回荡在尘世间的一声声叹息。

  虽然李咏13年离开央视之后,还主持过很多节目,比如北京卫视《全是你的》、辽宁卫视《绝密往事》、山东卫视的《我是先生》,浙江卫视的《中国新歌声》,但民众记忆深刻能打翻记忆瓶的恐怕只有《幸运52》《非常6+1》,那时候电视节目正青春,而这两档节目无疑是电视节目娱乐化时代到来前的全民狂欢,李咏也因此稳坐“央视一哥”地位。

  其实,他一直是个话题人物,不管是个人原因还是体制原因,李咏的离职,包括后来所谓的移民美国,都给了互联网“瓜民”很大的口水空间,包括他2006年做的选秀节目《梦想中国》。从央视到地方台,再到互联网节目,不断地尝试,其实就是寻找另一个自己,或者说寻找互联网语境下的生存空间。

  但不管如何改变,他一直很达观,这或许就是阅经沧桑后的坦然吧。

  从画风略显端庄的《幸运52》《非常6+1》,到已经耍成了“猴子”的网综《偶像就该酱婶》,他开玩笑说已不再有当初在央视做节目时“戴着脚镣跳舞”的感觉,但他离真正地逃脱这种束缚还有一段路要走,挑剔的观众,对他在节目里的一举一动都有非议,很多人觉得他在“装”。

  他嗅到了电视平台寒冬的气息,嗅到了互联网流露出的杀气,他在积极尝试着转型,但终究没能以一个更全新的状态留在民众心里。人们茶余饭后谈起他仍是那个掬着褶子的笑容和夸张的花衬衫、尖皮鞋。

  或许,对于真正互联网式的节目表达他还没有适应,或许他还在底线允许的范围内不断探索。他曾说“我就是央视的娱乐底线”。其实不管在哪个平台,电视还是互联网,娱乐终究是要底线的,靠着粗鄙之语和有色段子调侃的娱乐主持就如同强行为观众灌泔水。

  娱乐至死的年代,也是主持人“死亡”的时代,这个趋势,我想李咏应该很清楚。

  我们看近几年比较火热的真人秀节目,如《向往的生活》《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儿了》《极速前进》《花儿与少年》《极限挑战》《我们17岁》等,几乎都没有主持人的存在。或者主持人的作用仅仅只是简单的串场,如汪涵在《偶像来了》、华少在《中国好声音》、郭德纲在《欢乐喜剧人》、百克力在《笑傲江湖》中主要担任的是与选手嘉宾互动、串联节目内容、推动节目流程进展的作用,并没有明确的主持人身份。

  这就是互联网的分化作用,当节目类型随着大众口味被逐渐分类化后,我们就不难发现,其实并不是每档节目都需要主持人。而互联网节目中主持人角色定位被模糊化后,主持人不再是专业的,甚至歌手、演员,说相声的都可担任。

  电视主持人的时代过去了,但观众对主持人素养的要求却会越来越高。“天地无终极,人命若朝霜”。他的生命虽然定格在了50岁,但天堂便从此多了一个亦庄亦谐的声音:我是主持人李咏,下期节目再见。(陆玄同)

关键词:李咏,辞世,电视主持人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