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这条高速正式通车!两条高铁将建!快看看经过你家吗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裴妥 
2018-10-29 17:24:00
分享:

  导语: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曲港高速公路(曲阳至肃宁段)通车运营”新闻发布会,从发布会了解到,曲阳至黄骅港高速公路曲阳至肃宁段(简称“曲港高速”)于10月29日通车运营,都经过哪些地区,一起来了解↓↓↓

曲港高速 记者 刘潇 摄

  ▶▷曲港高速(曲阳-肃宁)今日通车

  记者从河北省交通厅了解到,29日上午11点16分,全长92公里的曲港高速公路曲阳至肃宁段将正式通车。至此,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641公里。结束了保定市22个市县中安国、博野两市县不通高速的历史。

曲港高速 记者 刘潇 摄

  ▶▷“曲港高速”途经7个县市,全长92.171公里

  曲港高速公路连接保定市曲阳县和沧州市黄骅港,西接太行山,东至渤海湾,是我省“东出西联”的高速重要通道。此次通车的曲港高速公路曲阳至肃宁段,途经曲阳县、唐县、定州市、安国市、博野县、蠡县、肃宁县,共7个县市、19个乡镇、100个村庄,全长92.171公里,概算投资101.57亿元。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为120公里。

  ▶▷安国、博野结束未通高速的历史!

  该项目通车后,将成为山西以及我省西部地区能源物资出海的集疏运快速通道,与京昆高速、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年底通车的太行山高速涞曲段和在建的津石高速互联互通,结束了保定市22个市县中安国、博野两市县不通高速的历史。

  社会经济要全面发展,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先决条件,更是重要支撑。该项目的建成通车,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区域内高速路网的整体效益和服务水平,有利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有利于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对于安国、博野两市县深度融入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具有重要意义。

  ▶▷曲港高速公路收费站及服务区开通情况

  曲港高速公路通车段沿线共设置5个收费站、3对服务区。目前4个收费站符合开通条件,正式运营,自西向东分别是定州西收费站、定州北收费站、安国收费站、博野收费站,蠡县南收费站暂不具备开通条件。目前4个收费站工作人员已全部到位,各项运营工作已准备就绪。

  3对服务区分别是定州服务区、安国服务区、博野服务区。目前,定州服务区南北区各有一套加油设备,92#、95#汽油及0#柴油供应充足,能满足过往车辆加油需求,另外,定州服务区北区具备购物、就餐等各项服务功能;安国服务区、博野服务区的餐厅、超市、卫生间均对外开放,其中安国服务区餐厅提供自助餐,博野服务区目前可向过往司乘提供简餐。

  ▶▷曲港高速的建成通车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有什么意义?

  该项目的建设将有效加密保定市南部区域的横向路网,串联起京昆高速、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等多条国家高速公路,形成了该区域内通往首都北京的一条便捷联络通道;该项目与在建的津石高速公路相接,待津石高速建成后,又将形成一条项目区域内通往天津市的高速通道,因此,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持。

  该项目比邻雄安新区,与大广高速交汇处距雄安新区仅60公里,与雄安新区“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中的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及在建的津石高速直接相连,是对新区高速公路网的有力补充,可以提升区域内路网的整体效益和服务水平,为项目沿线市县承接北京功能疏解、产业转移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为雄安新区建设起到助推作用。

  ▶▷曲港高速对安国、博野、蠡县三市县的社会经济发展有何作用?

  这三个市县公路路网等级偏低,缺乏高等级公路的交通支撑,路网现状混合交通严重,大型车辆较多,道路拥堵多发,广大群众出行极为不便,影响了道路的通行条件和服务水平,制约了地区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该项目途经的安国市拥有丰富的中药材种植资源,在中药材种植、加工、制药、贸易方面兴旺发达,是我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和中药文化发祥地之一,独具特色,有“药都”和“天下第一药市”的美称,曲港高速公路引线直接贯通安国中药都“三区”。该高速公路的正式通车,便捷联通了三市县与外界地区的经济往来,将为地区特色经济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提供支撑,对建设集网上交易、现代仓储、物流配送于一体的现代交易平台,建设国内最大的中药现代化物流配送基地,促进县域经济以及旅游产业的发展壮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曲港高速的融资建设模式?

  为适应经济发展需求,拓展融资渠道,我们积极探索,首次在曲港高速建设上采用了“B O T+ E P C”模式。这种模式采用了建设、运营、转让(B O T)+设计、施工、采购一体总承包(E P C)形式,由河北交投集团牵头,与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和河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组成了联合体共同出资建设。其中,河北交投集团出资50%、中建交通出资25%、中建路桥出资24%、河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出资1%,按照这个比例以自有资金向项目注入资本金。其余资金由项目公司申请国内银行贷款解决,建设期以企业信用为依托进行贷款,运营期以收费权质押为依托进行贷款。

  这种模式不同于以往的传统模式,是一种新颖的资源组织模式,也是一种揉合了投融资因素的工程项目建设模式。“B O T+ E P C”模式能以更为市场化的方式对投资成本进行战略性控制,并统筹考虑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从而实现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经济利益与战略利益的有机统一。

  ▶▷这条高速不简单!在上面开车,你将有这些新体验!

  该项目先后与中科院、清华大学、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等国内与省内顶级大学及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坚持科技创新引领,集中力量搞前沿科研,积极对新技术、新材料进行了实践应用和创新探索。

  >>智能高速:自动发卡机、一体化收费!

  另外,该项目在结构物上使用超高强钢筋,研发应用了集成、动态和可视化的管理平台,全面推广了自动发卡机、一体化收费亭等先进的智能高速技术。

  >>南水北调特大桥:跨度位列同类型桥梁华北第一!

  位于曲阳县境内,全长1054米,跨越南水北调中线主干渠。主桥上部采用波形钢腹板预应力混凝土变截面连续箱梁,主跨单孔151米,跨度位列同类型桥梁华北第一。

  引桥上部结构均采用钢一混“工”字组合梁,在华北地区高速公路中首次大量应用,是我省第一座钢—混“工”字组合梁桥。

  >>环保+高性能!使用约11万条废旧大车轮胎!

  项目大量使用胶粉/SBS改性沥青。路面中面层全部采用胶粉/5BS改性沥青,并选取了10公里高速公路,除中面层使用外,对上下面层也进行了试验应用,最高胶粉掺量提高到30%,提高了路面的各项性能指标,路面更耐久,行车更舒适。

  需要强调的是,胶粉是由废旧轮胎加工成的粉末。据统计,该项目共使用了约11万条废旧大车轮胎,保护了生态环境。

  >>大厚度全幅摊铺!路面使用寿命延长!

  高速公路路面基层,也就是沥青下面的那一层,厚54厘米,传统上分三层,一层层地半幅摊铺。该项目部分段落路面基层,采用28厘米+26厘米分两层大厚度摊铺的方式,同时由半幅摊铺变成全幅摊铺。这种施工工艺省设备、省耗油、省人工,同时提高了路面抗压、抗剪、抗弯性能,延长了路面使用寿命。

  >>博野服务区:应用被动式房屋技术!

  该服务区因地制宜应用了国际领先的被动房低能耗绿色化理念与技术。被动式房屋可以用非常小的能耗将室内调节到合适的温度,在后期使用中,其低能耗的特性,将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安国服务区:运用“海绵城市”的理念和技术

  对服务区中的停车广场进行生态化技术试验应用,采用透水混凝土路面,有效补充地下水,消除地面上的油类化合物等对环境污染的危害,打造出了绿色低碳、环境友好、遇雨不积水的生态服务区。

  该服务区房建工程在方案设计阶段充分征求当地政府意见,落实交通运输部“服务区+旅游路”的要求,在服务区预留了药膳展示区,并规划了约4公里长的观光专用路与安国药博园连接,体现当地人文特色、文化传承。

  还在等什么?赶紧开车去体验一下吧!

  【新闻+】

  ▶▷最新消息!河北要建2高铁!

  >>石雄城际

  今天,省铁路建设管理办公室发布《关于石雄城际铁路项目PPP投资意向征集的公告》,经批准,石雄城际铁路项目拟采用PPP模式实施,并将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遴选社会资本方。

资料图。来源:河北日报微信。

  全线共设车站8座

  根据石雄城际预可研报告推荐方案,石雄城际铁路起自京广高铁保定东站,出站向南经蠡县、安国市、无极县,与京广高铁正定机场站共站,后经石家庄市正定新区、高新区到达本线终点石家庄栾城。全线共设车站8座,分别为保定东(本项目工程不含)、蠡县西、安国东、无极、正定机场(与京广高铁共站)、正定东、高新区、石家庄栾城。本项目在正定东站修建石济联络线引入石家庄东站,利用石济客专可达石家庄站。

  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

  线路全长约161.48公里,其中保定市境内82.96公里,石家庄市境内78.52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小时,工程投资预估算总额约为294.40亿元。

  合作方式

  本项目拟采用建设-运营-移交(BOT)模式运作。SPV项目公司拟由社会资本方、省市政府出资代表共同出资组建。SPV项目公司负责本项目的投资、融资、建造、运营和维护。合作期限拟定30年,其中建设期4年,运营期26年。

  >>京唐铁路

  近日,北京工程建设交易信息网发出招标公告,项目新建北京至唐山铁路北京至宝坻(不含)段站前工程施工总价承包招标已具备招标条件,现进行公开招标。项目建成后,唐山的小伙伴们去北京将更方便↓↓↓

资料图。来源:河北日报微信。

  项目概况

  新建北京至唐山铁路线路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经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宝坻区、河北省唐山市,终至既有天津至秦皇岛高速铁路唐山站,正线长约148.7公里。全线设8座车站,同步配套建设大厂、唐山动车运用所,宝坻南站综合维修工区纳入本项目。工程总投资约449亿元,其中工程投资423.5亿元。

  设计速度

  北京至燕郊段200公里/小时,燕郊至大厂段250公里/小时,大厂至香河段300公里/小时,香河至唐山段350公里/小时。

  计划工期

  开工日期为2019-01-01,竣工日期为2022-09-30。

  (据长城网、河北日报、河北发布、河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等综合)

关键词:高速,曲港高速公路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