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他们】摄影爱好者安国平的“拍鸟情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向向 郭云民 
2018-10-31 11:12:20
分享:

这是《他们》栏目第51次推送

  62岁的安国平是一位摄影爱好者,家住石家庄西王小区。近几年,安国平迷恋上了拍摄鸟,经常一大早就携带摄影器材,来到滹沱河畔,在靠近水面的空地上支起小帐蓬,架好照像机,定下心慢慢等待。据他观察,有几只棕扇尾莺己在这里安家,他要耐心等待它们的出现。不远处他看到水边的花朵上落有一只小鸟,正是棕扇尾莺的幼鸟,看样子似乎刚刚离家,体力还有些嫩弱,尚不能高飞,一只大鸟正在一趟又一趟捕捉着小虫子,飞来飞去喂食小鸟。他惊喜地打开相机,为它们拍下了一张又一张特写。

安国平镜头下的小鸟。

  观察着鸟儿喂食的场景,他情不自禁的想起了自已的身世,记忆中,小时候家里很穷,因父母工作忙,他与二弟一直跟在姥姥身边,姥姥含辛茹苦把他俩带大。年幼时他生过一场大病,连续几天高烧不退,姥姥在床边喂水喂药,几天几夜都没合过眼,经过姥姥的精心调理,才使他转危为安。

  就像鸟儿喂食一样,无数次的反复,虽累而不言苦,人和鸟同样有情!想到这里,他的眼里不觉有些湿润。

  从爱摄影到钟情拍鸟

安国平。

  安国平以前上班时就喜欢摄影,后来企业改制提前退休。近年来,他除了经常陪伴父亲外,就又鼓捣起了摄影,开始拍一些人像、风景之类的片子,后来跟几位影友去拍鸟,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之所以钟情拍鸟,首先是因为喜欢鸟,鸟儿灵动的眼神、鲜亮的羽毛、优美的动作,都会使他心动神往。他认为,鸟儿是大自然的一分子,它们与人类一道,繁衍生息于这个蓝色的星球,正是这些快乐的精灵,用它们矫健的身姿和动听的歌喉,为我们的家园增添了无限的生机和诗意。

  其实,在拍鸟之前,安国平对鸟类知识了解甚少,以至于错把戴胜当成啄木鸟。刚开始拍鸟时,拍到的鸟儿不知道叫什么名,只能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或通过网络去搜索。他逐渐发现,鸟在一年四季都有变化,成年鸟与幼鸟大不一样,鸟的雌雄也差别很大,这些都要反复去辨认,不厌其烦地向老师请教。几年下来,他已经对本地的几十种常见鸟有了基本了解,不仅能够准确叫出鸟名,还能说出鸟的特怔、生活习性、保护级别等相关内容。

安国平一天的等待只为这一个镜头。

  说起拍鸟的好处,安国平可就打开了话匣子:“拍鸟就要投身大自然中,享受大自然的新鲜空气、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既愉悦身心,又陶冶情操,特别对中老年人是一项益处很大的户外活动。”安国平还介绍说,拍鸟对身体是一个全方位的锻炼,首先,可以锻炼体能,身负几十斤的设备在户外奔波,风吹日晒、摸爬滚打,所以拍鸟人身体都很棒;其次,拍鸟需要潜伏等待,常常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以调整心态、磨炼脾气、调养身心。

  在这些年拍鸟的收获中,他更多的收获是结交了许多好朋友。随着志同道合的朋友增多,大家建立了一个“爱鸟摄影群”,大家通过网络交流拍摄成果,约定拍鸟事宜。在群里,影友共同探讨拍摄技艺,相互鼓励,更加提高了拍鸟人的热情和乐趣。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摄影,拍鸟,情结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