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四个一流”吹响河北奶业振兴冲锋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笑宇 张登峰 
2018-10-31 13:01:4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笑宇 张登峰)10月22日,河北省省长许勤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强调,要打造世界一流的奶源基地、世界一流的乳品加工企业、世界一流的乳品品质、世界一流的乳品品牌,努力率先建成奶业振兴示范省,为祖国下一代生产好奶粉。

  “四个一流”的目标被再次强调,表明省委、省政府对实现河北奶业振兴的信心和决心。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实现这个目标要注意哪些关键点?近日,记者对河北省奶业协会秘书长袁运生进行了专访。

  世界一流奶源基地建设时机已成熟

  袁运生表示,“四个一流”定位很高,方向很明朗,如果单独做,每一个都是不同的环节和单元,它又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是相互关联的。

  从2010年起,河北省就取消了奶牛散养,要求奶牛饲养进小区。如今,奶牛小区也基本被奶牛牧场取代,全省规模化养殖程度和奶牛养殖水平越来越高。袁运生说,这为建设世界一流奶源基地打下了坚实基础,建设时机已成熟。

  什么是世界一流的奶源基地?据袁运生介绍,一流的奶源基地不仅仅是牧区大、牧场漂亮、硬件设施好、可观性强,还应具备三项特征:一是要让人相信生鲜乳优质安全;二是要有好的效益,好奶能卖出好价格;三是牧场能够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对就业、生态等领域有良好促进作用。

  在建设方面,要注意适度规模的原则。适度规模就是能最大限度发挥牧场效益,绝对不是以牧场里养殖的奶牛存栏量为标准,而是根据不同地域、条件和不同的管理能力、实力来决定规模的大小。袁运生举例说,比如一个家庭牧场,机械化、现代化水平高,两三个人就能管理一二百头牛,在防疫、环保等方面发挥最大的效率,就可以使牧场的经济效益达到最佳水平,那么对这个家庭牧场来说一二百奶牛就是适度的。

旗帜乳业挤奶车间实景图。记者 张欣 摄

  袁运生表示,建设世界一流的奶源基地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最需要下功夫的环节。长期以来,这个环节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它牵扯到用地、饲草料的种植、农民增收等问题。

  据了解,在理想状态下,一头奶牛要有7—10亩草地或粗饲料地的配置,才可满足其采食。因此,奶牛饲养需要大面积种植优质牧草。同时,奶牛的粪便如果还田,就能形成良性循环。

  袁运生表示,当前在牧场建设方面一定要注重种养结合的问题。种植业和养殖业不应该是隔断的,它是相互循环,是一体的。这需要依赖于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指导和界定。

  世界一流的乳品加工企业、乳品品质:“黄金2小时”的乳品样本

  旗帜婴儿乳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全球首创了种植、养殖、加工“零距离一体化”的产业模式,采取世界领先的工艺技术与生产设备,砍去了原奶储存和运输环节,缩短了从收奶到加工的产业流程。

旗帜乳业奶粉生产工厂部分工艺流程。记者 张欣 摄

  在该公司生产车间里,从收奶到加工,仅需2小时,而在美国需24小时,在澳洲、新西兰需36小时,在欧洲需48小时。

  据了解,在同等条件下,牛奶从收奶到加工的时间越短,越能避免有害菌滋生,越能保留原奶中的营养成分和免疫蛋白活性物质,因此,旗帜这2小时可称为“黄金2小时”。

  旗帜婴儿乳品股份有限公司由君乐宝乳业集团投资组建。君乐宝乳业集团是河北省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近年来先后投资数十亿元,建设了高档酸奶加工项目、世界顶级奶粉工厂项目等。

  其中,永盛工厂项目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设备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高档酸奶生产车间,全面采用国际领先工艺,整合了10余个国家、20多项专利、30多家供应商的设备和技术。自主研发的“酪爵庄园”欧式酸奶酪与纯享酸奶、开啡尔常温酸奶等产品,均在SIAL China国际食品与饮料展览会上被授予“最佳特别奖”等殊荣;研发的舒适成长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在世界食品科技大会上成功摘取“全球食品工业创新大奖”……

  据了解,河北省规模以上乳制品工业企业达到43家,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20亿元,乳制品产量在2014年就位居全国第一位,生鲜乳产量位于全国第三位,婴幼儿奶粉产量同比增长50%以上,增速全国第一位,一些奶品质量已经处在国际领先水平。

  袁运生表示,保证乳制品的质量是树立消费者信心的基础,鼓励企业采取开放式生产经营,邀请消费者到企业体验,以此提升消费者信心。

  世界一流的乳品品牌提升品牌美誉度和消费者信心

  近年来,君乐宝乳业集团迅速成长为全省最大的乳制品企业,企业所有液态奶工厂全部通过了欧盟BRC全球食品安全标准认证,婴幼儿配方奶粉工厂率先通过了欧盟BR食品安全全球标准A+顶级认证和IFS国际食品标准认证,产品成功登陆香港、澳门市场。

  在第九届中国奶业大会暨2018中国奶业展览会上,君乐宝乳业集团荣获“杰出企业”和“最具影响力品牌企业”两项大奖。集团两次成功入选“CCTV国家品牌计划”,成为2018年唯一入选TOP品牌的乳制品企业。

君乐宝奶粉获得B.I.D组织颁发的国际质量大奖。

  不久前,在国际权威质量评定组织B.I.D(Business Initiative Directions)举办的2018年度IQS质量峰会和颁奖大会上,君乐宝乳业集团荣获峰会颁发的“国际质量管理卓越和创新钻石奖”,是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企业,也是国内首家获得该奖项的乳品企业。

  “打造‘四个一流’,品牌建设是关键。”袁运生表示,品牌的美誉度越高,消费者的信心就越足。消费者的信心有了,就能拉动市场,就能让企业产生更好的效益,企业也才能有资金去采购更好的原材料,才能有实力去聘请更好的人才,才能把这个产品做得更好,形成良性循环。

  袁运生同时表示,企业是塑造品牌的主体,但也离不开政府的力量。政府应该支持行业协会联合企业,进行专业策划,形成合力,把河北奶业的产业品牌打上去,让老百姓认识到河北奶品的整体品质,还要带动行业资源、企业资源,让专业团队去策划,提升河北奶业整体的形象,进而打造出世界一流的乳品品牌。

  “四个一流”的目标,就是河北奶业振兴的冲锋号。在这个目标指引下,河北省正在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勇扛民族奶业振兴大旗,找差距、明定位,加快河北奶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

关键词:河北省,奶业振兴,君乐宝乳业集团责任编辑:张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