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8年前三季度邢台市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8-10-31 10:48:33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10月30日上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18年前三季度全市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实录如下:

  邢台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达占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今天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邢台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邢台调查队联合发布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国民经济运行相关数据。参加这次发布会的有:邢台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军同志、国家统计局邢台调查队副队长张新华同志、市政府新闻办的同志和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以及邢台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邢台调查队有关科长。在这里,我代表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邢台调查队,感谢各位领导、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统计工作的支持。这次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依次进行。

  第一项议程:请市统计局副局长王志军同志发布今年前三季度邢台市国民经济运行相关数据。

  邢台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军: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抢抓机遇,狠抓落实,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一、经济总量稳步提升,服务业拉动有力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521.4亿元,同比增长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145.1亿元,同比增长4.7%;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709.8亿元,增长4.4%;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666.5亿元,增长10.0%。三次产业贡献率为6.9%、30.6%和62.5%,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4、 2.1和4.3个百分点。

  二、农业生产形势稳定,畜牧业生产总体较好

  前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73.3亿元,同比增长5.3%。一是蔬菜生产保持稳步增长。今年以来,全市蔬菜种植一直稳步增长,蔬菜大棚面积达到1636.7公顷。前三季度,全市蔬菜总产量达112.97万吨,同比增长4.7%。食用菌8.7万吨,同比增长2.4%。二是畜牧业生产总体较好。全市猪、牛、羊、禽累计肉产量21.45万吨,同比增长8.3%,禽蛋产量32.07万吨,同比增长1.6%。生猪存栏112.69万头,同比增长4.9%,生猪出栏165.9万头,同比增长13.1%。家禽存栏3227万只,同比下降5.9%,家禽出栏3446.74万只,同比增长5.2%。

  三、工业生产运行平稳,企业效益不断向好

  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其中,七大优势行业增加值增长5.7%,快于规上工业增速0.1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长14.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7.3%,增速快于规上工业1.7个百分点。企业效益不断向好。1-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633.7亿元,同比增长11.3%,利润总额99.5亿元,同比增长26.8%。

  四、固定资产平稳增长,房地产投资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3%。其中,城乡建设项目投资增长4.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4%;第二产业投资增长6.6%,其中技改投资增长0.7%;第三产业投资增长5.9%。高新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8.8%,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2.5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169.1亿元,同比增长16.6%,高于固定资产投资10.3个百分点。商品房施工面积2119.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商品房销售面积267.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2%;商品房销售额126.5亿元,同比增长5.8%。

  五、消费品市场繁荣稳定,消费结构趋于优化

  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95.4亿元,同比增长10.0%。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79.4亿元,同比增长12.1%。从限额以上商品消费结构看,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良好。全市家具类、中西药品类、体育和娱乐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9.7%、23.6%、14.3%。

  六、财政收入较快增长,财政支出保持稳定

  前三季度,全市全部财政收入完成219.5亿元,同比增长18.4%。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17.6亿元,同比增长16.5%。在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81.8亿元,增长20.8%。

  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346.5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增长36.4%,节能环保支出增长3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21.5%,农林水事务支出增长1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长10.9%,科学技术支出增长10.3%。

  七、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八大类商品呈现“七升一降”

  前三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2.2%。与上年同期相比,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价格呈现“七升一降”态势。“七升”: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5.3%,医疗保健类上涨4.2%,食品烟酒类上涨3.1%,居住类上涨2.6%,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2.5%,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1.3%,衣着类上涨1.2%;“一降”:交通和通信类下降1.2%。

  前三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累计上涨6.4%,其中,轻工业价格上涨1.5%,重工业价格上涨7.9%。

  八、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农村增长快于城镇

  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42元,同比增长10.7%。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03元,增长9.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92元,增长11.3%,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2.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为2.28,比去年同期缩小0.05。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全市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为实现全年预期目标奠定了扎实基础。但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持续向好的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下一阶段,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竞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改善民生、优化环境,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邢台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达占文:

  第二项议程:答记者问,请王志军副局长、张新华副队长回答记者提问。

  1.今年前三季度邢台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高于全省1.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四位,主要支撑因素有哪些?

  邢台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军:

  今年以来,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始终高于全省,在全省排名前列,主要有以下几方面支撑因素:

  一、装备制造业快速增长。装备制造业是全市工业第一大行业。前三季度,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快于规模以上工业8.7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31.1%,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长的贡献率达82.9%,分别比上半年提高0.8和13.2个百分点,在全市34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占比最高,贡献最大。

  二、高新技术产业增长较快。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7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16.4%,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长的贡献率为24.4%,分别比上半年提高1.4和13.9个百分点。占比上升,贡献加大。

  三、与民生关系密切的行业贡献大。前三季度,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纺织服装、食品三大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5%、7.5%、7.4%,均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三行业合计占规模以上工业的24.4%,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8.6%,比上半年提高4.7个百分点。

  2.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是一个什么水平?

  国家统计局邢台调查队副队长张新华:

  2018年前三季度,邢台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累计上涨2.2%,总体涨势平稳。

  一、整体运行情况稳定

  从内部结构看,前三季度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七涨一降”态势。其中,受社区医保费用上调影响其他用品及服务涨幅居首,累计上涨5.3%;受医疗服务价格变动影响,医疗保健类涨幅位居第二,累计上涨4.2%;食品烟酒、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衣着五类价格分别上涨3.1%、2.6%、2.5%、1.3%、1.2%;交通和通信类下降1.2%。

  二、与全国、全省对比,累计较低,9月当月上涨相对较高

  2018年1-9月份,我市CPI累计上涨2.2%,高于全国0.1个百分点,低于全省0.3个百分点。仅高于唐山0.1个百分点,位居第十,与邯郸、保定、沧州差0.1个百分点,总体比较稳定。今年累计与全省比偏低的主要原因是,有6市医疗改革今年才铺开,对指数上涨影响较大,而我市是去年进行的医改,其影响在去年已经体现。

  9月份,邢台CPI同比上涨3.4%,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0.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在全省11个市由高到低的排序中,低于沧州(同比上涨4.7%,下同)、衡水(4.4%)、张家口(3.9%),居第4位。

  三、影响9月份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

  从环比看, 9月份CPI上涨1.2%,环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食品、医疗服务价格上涨是环比涨幅扩大的主因。受本地蔬菜供应量减少,部分地区前期蔬菜种植受灾,及中秋、国庆“双节”因素影响,鲜菜价格上涨15.8%;受天气转凉,季节性鲜瓜果上市量减少和“双节”因素影响,鲜瓜果价格上涨13.1%,两项合计拉动总指数上涨0.7个百分点。此外,受医疗改革政策性调价影响,医疗服务类价格上涨6.1%,拉动总指数上涨0.32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9月份CPI上涨3.4%,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受鲜菜、鲜瓜果价格上涨影响,第一大类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6.3%,涨幅居首,影响总指数上涨1.8个百分点,上拉指数的贡献率超过50%,是CPI同比上涨的主要原因。

  其他七个大类中,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衣着七大类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2%、5.1%、3.0%、2.7%、2.4%、0.4%,交通和通信类下降1.0%。其中,对总指数影响较大的是居住类和医疗保健类,主要是水、液化气、煤炭、综合医疗服务价格以及药品价格的上涨,带动这两大类合计拉动指数上涨1.09个百分点。

  邢台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达占文:

  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国民经济,新闻发布会,邢台市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