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双11”将至!快递费疯涨!环境保护成本依旧无人买单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王迪 
2018-10-31 18:19:08
分享:

  导语:随着“双11的临近,许多人都开始摩拳擦掌,准备在这个电商狂欢的日子里剁剁手。只不过,当剁手族们翘首以待的时候,却迎来了一个不好的消息:多家快递公司开始释放“涨费”信号。近期,中通、韵达、圆通、申通四家快递企业相继宣布,从10月1日起调整部分地区快递派送费。其中韵达、圆通和申通均表示,上调上海地区的派送费,幅度为0.5元/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快递业全面升级:

  今年的“双11”战斗已经打响——10月20日零点,第10个天猫“双11”购物节正式启动。“双11”的10年,是线上线下融合升级的10年,也是快递业升级的10年。

  过去10年,天猫“双11”物流订单从2009年的26万件,到2017年的8.12亿件,增长了3100多倍。今年有望再次刷新纪录。

  随着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建设提速,今年的“双11”呈现前所未有的新特征:以往“各自为战”局面被打破,全行业正在协同升级、降本提效。数据显示,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链接全球仓库3000万平方米、物流从业人员300万人、快递车辆20多万辆。对比资源投入,快递业技术设备大幅增加更加引人关注。行业人士表示,这将令效率极大提升。

  10月24日,菜鸟物流与圆通速递联合启用了超级机器人分拨中心。2000平方米场地内,350台机器人昼夜工作,每天可分拣超过50万个包裹,机器人3天的行驶里程足以绕地球一圈。

  快递涨价的原因:

  双十一作为快递行业的特殊时期,虽然是推动快递企业涨价的重要原因,但却不是全部。

  1、利润单薄

  与顺丰不同,中通、韵达这些快递公司的业务极度依赖于电商,而电商是靠规模赚钱的。

  再加上过去电商的蓬勃发展带动了快递行业蓬勃发展,快递行业因此产生了价格战,最终导致快递的单件利润很低。

  2、人力成本

  在快递企业本就利润单薄的情况下,如果经营成本上升,对于企业而言,涨价是活下去的有效手段。

  随着社会发展,各行各业的人力成本都不可避免地上升,快递行业也是如此。

  更可怕的是,本就面临着人力成本上升压力的快递企业还面临着跨行业的竞争。

  随着近几年外卖行业兴起,外卖行业开始和快递行业抢人。

  据了解,外卖员每天大概工作8、9个小时,而部分快递员则每天工作时长达到12小时。

  并且,部分快递员与外卖员相比在收入上也存在着差距。

  这样的情况使得快递企业不得不提高快递员的工资以维持人员稳定。

  3、其它成本

  除了人力成本上升,快递行业其它方面的成本也都有所上升。

  例如,快递行业包装常用的瓦楞纸价格就在去年出现了大幅上升。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瓦楞纸一吨单价为4072元,相比前一年涨幅达到51%。

  虽然在2018年瓦楞纸的涨幅没有去年那么大,但整体价格相比去年依然是上涨的。

  此外,场地租金、运输、设备等成本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4、快递公司上市

  目前,多家快递行业巨头均已上市。

  有了资本的加持,快递公司加速扩张,抢占市场。

  但同时也面临着各项成本随着规模的扩大而增加,最终不得不调整定价策略。

  2017年11月11日23时59分59秒,天猫双十一销售额以1682亿人民币收官。据大数据公司星途数据统计显示,去年双十一全网总销售额达2539.7亿元。转眼间要迎来2018年的全民购物狂潮,在享受低价狂欢,抱怨快递费涨价之余,鲜为人知的是,在这全球购物节背后,世界环境危机的序幕已悄然拉开。

  仅废弃胶带可包裹整个北京市区!

  国家邮政局2015年数据显示,我国共消耗快递运单207亿枚、编织袋约31亿条、塑料袋约82.68亿个、封套约31.05亿个、包装箱约99.22亿个、胶带约169.85亿米、内部缓冲物约29.77亿个。其中,仅胶带总长度就可绕地球赤道425圈。

  以当前使用的环保包装胶条宽度保守计算,仅我国使用的胶带面积就达5亿平方米,相当于北京市2020年规划市区面积——整个北京市可以被废弃胶带裹住。更为可怕的是,2017年中国快递量已超过400亿个,而且每年还在以100亿件左右的速度增长。

  这些快件的包装物形成的固体废物分为几种类型:一是包装箱,全国一年大概有40亿个;二是塑料封套,这个比较多,大概一年有70、80亿个;三是文件封套,一年有40亿个;四是包裹上的运单,基本上每个包裹都贴有一份;五是胶带,400亿个快递包裹,意味着每年都将有1.5个北京市区被胶带笼罩——现实版的穹顶之下,正在发生。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指出:这么大量的包装物怎么处理,是快递发展过程中必须面对的问题。这个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对我们建设美丽中国是有影响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年消耗46个小安岭?

  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于2016年接受采访时曾透露,2016年全年废弃瓦楞纸原纸约等于7200万棵树,而一座小兴安岭不过155.5万棵树。这相当于消耗了46.3个小兴安岭,只为将商品寄到你的手中。小兴安岭林业施业区面积386万公顷,约占全国森林蓄积量3%。为了填补每年20%的瓦楞纸消耗,以最理想的百分百回收率、80%再利用率计算,如果不考虑外商采购,我国将以每年25%的速度消耗现存工业用林和速生林。

  然而现实情况其实更加严峻:清华大学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提到,乐观估计也仅有四分之一的快递纸箱被循环利用。快递垃圾处理、循环利用体系亟待建立,共建绿色快递已刻不容缓。

  拯救地球!各国政府的极行

  这样的环境压力是被全世界分摊的,随着快递垃圾问题带来的环境负担剧增,我国包装材料进口量也以30%以上增幅暴涨,主要供应商在东南亚、美国、德国都有分布。

  中国:推行可降解绿色包装材料、建立快递包装回收体系

  国家邮政局、发改委、科技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协同推进槐底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完善快递业绿色包装法规标准、增加快递绿色包装产品供给使用、实施快递包装产品绿色认证、开展快递业绿色包装试点示范等重点任务。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共同推动建设快递包装回收示范城市,明确不同快递包装的分类要求,在社区营业网点配备标志清晰的快递包装回收容器。即将到来的2018双十一,是在此指导意见下正式开展的第一次“绿色双十一”,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在绿色快递方面展现中国实力。

  美国:环境成本进入税收体系

  美国与《资源环境保护与回收利用法》中,允许各州政府根据回收利用情况,适当免除回收利用率较高的企业相关税收。

  德国:法定强制回收

       根据德国《包装条例》,通过强制法规,高度明确生产者责任,由95家生产商、销售商、包装行业联合组织成立DSD废弃物回收系统,隶属上级政府监管,环境污染和循环利用不达标责任精确到法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科技引——包装命:

  瑞典成功研制出绿色包装材料,盛放液态食品无需冷藏可保鲜6个月,可被回收再利用,制作无公害地板、桌椅及玩具;日本利用小麦蛋白与聚硅油混合干燥制成可生物降解薄膜,填埋后直接变为肥料;我国投放共享快递盒,单个共享快递盒预计使用寿命1000次以上,结合云端智能打包算法技术,实现循环物流体系。

  经济论:

   美国华盛顿特区经济趋势基金会总裁,享有国际声誉的社会批评家和畅销书作家杰里米·里夫金指出,“将热力学第一定律与政治经济学结合,将会发现环境产业是被我们忽视的巨大‘熵减’市场,在近未来,怎样利用闲置资源和循环利用废弃资源,将是经济增长新的爆发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写在最后:

  其实,随着科技创新引领的包装业革命,我国在全新的经济领域也正在展现出蓬勃的发展潜力,在双十一快递包装环境问题的背后,其实尚有一片新天地静候新兴企业探索,尚有一番新事业等待全国人民去拼搏。

  (据中国新闻网、人民网、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报等综合)

关键词:网购,双十一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