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世界勤俭日|一粒米,当思来之不易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张冲 
2018-10-31 18:09:24
分享:

  一粒米,当思来之不易;一张纸,当用之有度;一度电,当省之又省;勤俭节约,当持之以恒。今天是世界勤俭日,勤俭节约你做到了吗?

       》》》“世界勤俭日”的由来

  1924年,来自世界各地的29个国家参加了在意大利米兰举办的第一届国际储蓄银行大会,会议最后一天(10月31日),意大利教授FilippoRavizza倡议这天为“国际节能日”。2006年联合国通过决议,将10月31日设立为“世界勤俭日”。该节日的确立旨在号召人们勤俭节约以共同应对日益严重的资源危机,进而促进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这些数字告诉你,勤俭节约永不过时

  每年在农户储粮、仓储运输和加工这些环节导致的粮食损失浪费就在700亿斤以上,接近全年粮食总产量的6%,另外还有消费环节的粮食浪费现象也很惊人。

  2013年至2015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

  据统计,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木筷子800亿双,首尾相接,可以从地球往返月球21次,可以铺满363个天安门广场。每回收3双一次性筷子,就可以生产一张A4纸。按50人的公司的用纸量计算,做出的纸大概可以使用55万年。每年为生产一次性筷子要耗费木材166万立方米,需要砍伐大约2500万棵大树,减少森林面积200万立方米。

  如果所有的私家车每月少开一天,每年节油约10亿升。

  据了解,一个关不紧的水龙头,一个月可以流掉1至6立方米水;一个漏水的马桶,一个月要流掉3至25立方米水。

  》》》勤俭节约应从点滴小事做起

  节约用水:随时关上水龙头,别让水白流。经常查漏塞流,尽量一水多用,养成节水好习惯。

  节约用电:养成随手关灯的习惯,家中照明灯泡可用小功率或者LED灯。拔掉不用的插头,不要让电视机长时间处于待机状态。

  节约用纸:充分利用白纸,打印资料时可双面打印,尽可能多的使用再生纸。

  绿色出行:出行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少开私家车,自行车应作为常用交通工具。两三层就不要坐电梯了,爬楼梯也是不错的运动。

  光盘行动:要珍惜粮食,拒绝浪费。在外吃饭时要根据胃口大小点餐,若有剩余打包带回家,少使用快餐盒和一次性筷子,外卖可自带餐具。

  资源回收:垃圾分类既省下了土地,又避免了填埋和焚烧所产生的污染,还可以变废为宝。不穿的衣服或不用的物件,可通过交换或捐赠的方式,使它在别人家里得到再利用。

  》》》古人谈勤俭节约

  《尚书》四则

  慎乃俭德,惟怀永图。(《太甲上》)

  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大禹谟》)

  内作色荒,外作禽荒,甘酒嗜音,峻宇雕墙,有一于此,未或不亡。(《五子之歌》)

  惟日孜孜,无敢逸豫。(《君陈》)

  《论语》五则

  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学而》)

  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里仁》)

  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雍也》)

  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述而》)

  奢则不孙,俭则固。与其不孙也,宁固。(《述而》)

  《左传》二则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庄公二十四年》)

  节用于内,而树德于外。(《昭公十九年》)

  名言一束

  奢者富不足,俭者贫有余;奢者心常贫,俭者心常富。(《慎子 外篇》)

  民奢,示之以俭;民俭,示之以礼。(汉 桓宽《盐铁论?救匮》)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蜀 诸葛亮《诫子书》)

  不勤不俭,无以为人上也。(隋 王通《文中子?关朗》)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宋 司马光《资治通鉴》)

  为政之要,曰公与清。成家之道,曰俭与勤。(宋 林逋《省心录》)

  惟俭可以助廉,惟恕[2]可以成德。(《宋史 范纯仁传》)

  节俭朴素,人之美德;奢侈华丽,人之大恶。(明 薛瑄《薛文清公读书录》)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明 朱柏庐《治家格言》)

  俭为贤德,不可着意求贤;贫是美称,只在难居其美。(明 陈继儒《小窗幽记》)

  惟俭可以惜福,惟俭可以养廉。(清 钱泳《履园丛话》)

  米千粒,酒一滴;蚕千头,绢一尺。(清 牛树梅《天谷老人小儿语补》)

  早起三朝当一工,常余一勺成千钟。(清 牛树梅《天谷老人小儿语补》)

  木屑竹头,皆为有用之物;牛溲马渤,可备药物之资。(清 程允升《幼学琼林 人事》)

  禁奢崇俭,美政也。(清 魏源《魏源集 治篇》

  》》》热点评论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不论身处哪个行业,做着怎样的工作,国人的生活水准和福利待遇都进步了太多,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在不断被满足。然而,一道新的考题摆在了全社会面前:富起来以后,我们当以怎样的姿态和理念去生活前进?是把“人生在世,吃喝二字”当信条,还是把“勤劳、勤勉、勤俭”装在心里、教给后代?新时代,新生活,更要有新智慧。反对奢华浪费,提倡勤俭节约,是每个人的奋斗路上,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的优良品质。(人民日报)

  把节俭社会化、日常化、具体化,其实就是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的过程。“成由勤俭败由奢”。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自觉参与到全民节约行动中来,动动脑、动动手,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节约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一粒米做起,为实现“中国梦”而节俭而奋斗。(惠州文明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勤俭节约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美德,永远不能丢,需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就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共同把勤俭节约美德发扬光大。(南方网)

(据新华网、人民日报、华龙网、惠州文明网、南方网等综合)

关键词:消费,勤俭节约,浪费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