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1至10月流感病例同比增4成 流感疫苗这些事你知道吗?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陈美冉 
2018-10-31 18:05:56
分享:

  导语:随着气温不断降低,感冒患者越来越多,流感也进入了高发季,不少人想接种流感疫苗加以预防。那么,关于接种流感疫苗的那些事你都知道吗?三价和四价流感疫苗有什么区别?流感疫苗什么时候接种最好?接种流感疫苗后,就一定不得流感吗?……带着这些问题,快跟小编去了解一下。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石家庄:1月至10月流感病例同比增加4成

  每年10月到次年2月都是流感流行季,记者从石家庄市疾控中心获悉,根据流感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流感疫情形势平稳,以散发为主。据了解,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方便、有效的手段,自从今年10月份以来,全市各个接种门诊接种流感疫苗的人数就开始增加,有些接种门诊9月下旬接种流感疫苗的人就开始多起来了。

  目前,石家庄市流感疫情形势平稳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所长张世勇介绍,根据流感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流感疫情形势平稳,以散发为主。

  据了解,2018年1月1日至10月10日,石家庄市报告的流感病例,比2017年同期增加了4成多,其中1-3月份报告病例数占57.51%;2018年流感病毒阳性率亦明显高于2017年同期水平,但2018年流感非流行期(第13周-第40周)未检出病毒阳性。

  同时,石家庄市疾控中心通过综合分析流感发病人数/发病率等监测数据,结合气温等气象数据,对流感疫情形势进行研判。经专家风险评估后认为,2018-2019年冬春季流感流行风险逐渐增加,由低风险转变为高风险,即2018年10-11月份流感病人较少,流感活动强度较低,流感发病处于低风险期;2018年12月后流感病人开始增多,流感活动增强,流感流行进入活跃期,预测风险等级达到中风险;2019年1-2月达到高峰即高风险,以后逐渐下降。

  流感有这么可怕吗?

  流行性感冒(流感)病起较为急骤,潜伏期是1~3天,常见症状以高烧,全身酸痛,乏力为主,此类症状不容小视,稍不注意便会引发脑炎、心肌炎、腹痛腹泻等疾病。

  曾有原发疾病的老年人群,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等病症,若不慎感染,极端者将会造成原发疾病的加重,进而导致死亡。

  如何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呢?

  流感是由病毒引起的,往往发病较急,会出现发热、头痛、全身酸痛等症状,一般会高烧39~40℃左右,而普通的感冒一般起病不急,开始会出现嗓子疼、流鼻涕等症状。专家表示,如果孩子确诊只是普通感冒,应该注意休息。

  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由于流感病毒易发生抗原变异,因此流感疫苗需每年接种才能获得有效保护。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等群体每年都要打疫苗。但需要注意的是:疫苗的反应存在时间差,一般在接种后2至3周才能开始起到作用。而近期已经患过流感的儿童,体内会产生大量抗体,短时间内再次被同一种病毒传染的几率不大。

  关于接种流感疫苗的那些事你都知道吗?

  流感疫苗有哪几种?如何选择?

  目前,中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从抗病毒组分上来说只有两大类,即三价疫苗(IIV3)和四价疫苗(IIV4)。

  三价疫苗有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包括0.25ml和0.5ml两种剂型,可用于≥6月龄人群接种;四价疫苗为裂解疫苗,只有0.5ml一种剂型,可用于≥36月龄人群接种。

  三价和四价流感疫苗有什么区别?

  三价流感疫苗组份含有A(H3N2)亚型、A(H1N1)亚型和B型毒株的一个系,四价流感疫苗组份含A(H3N2)亚型、A(H1N1)亚型和B型Victoria系、Yamagata系。

  流感疫苗的安全性如何?

  接种流感疫苗是安全的,但也可能会出现不良反应。流感疫苗常见的副作用主要表现为局部反应(接种部位红晕、肿胀、硬结、疼痛、烧灼感等)和全身反应(发热、头痛、头晕、嗜睡、乏力、肌痛、周身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通常是轻微的,并在几天内自行消失,极少出现重度反应。四价和三价灭活流感疫苗在安全性上没有差别。

  流感疫苗多少钱?

  四价流感疫苗价格为161元,三价流感疫苗价格因生产企业、品种和工艺不同,价格也不同。

  哪些人需要接种和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即使年富力强的健康人,感染流感后也可能出现严重症状,所以,所有≥6月龄愿意接种疫苗且无禁忌症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但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8-2019)》的推荐,以下人群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① 6-23月龄的婴幼儿:患流感后出现重症的风险高,流感住院负担重,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疫苗在该年龄组的效果高度依赖于疫苗株与循环毒株的匹配程度。

  ② 2-5岁儿童:流感疾病负担也较高,但低于2岁以下儿童。该年龄组儿童接种流感疫苗后,其免疫应答反应通常优于婴幼儿组。

  ③ 60岁及以上老年人:患流感后死亡风险最高,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重要目标人群。虽然较多证据表明,现有流感疫苗在老年人中的效果不如年轻人,但疫苗接种仍是目前保护老年人免于罹患流感的最有效手段。

  ④特定慢性病患者:心血管疾病(单纯高血压除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肝肾功能不全、血液病、神经系统疾病、神经肌肉功能障碍、代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患有免疫抑制疾病或免疫功能低下者,患流感后出现重症的风险很高,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⑤医务人员: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重要优先人群,不仅可保护医务人员自身,维持流感流行季节医疗服务的正常运转,同时可有效减少医务人员将病毒传给流感高危人群的机会。

  ⑥ 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由于现有流感疫苗不可以直接给6月龄以下婴儿接种,该人群可通过母亲孕期接种和对婴儿的家庭成员、看护人员接种流感疫苗,以预防流感。

  ⑦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国内外大量研究证实孕妇罹患流感后发生重症、死亡和不良妊娠结局的风险更高,国外对孕妇在孕期任何阶段接种流感疫苗的安全性证据充分,同时接种疫苗对预防孕妇罹患流感及通过胎传抗体保护6月龄以内婴儿的效果明显。

  哪些人不能接种流感疫苗?

  ①对任何一种疫苗成分(包括辅料、甲醛、裂解剂及抗生素)过敏的人群。

  ②患伴或不伴发热症状的轻中度急性疾病者,建议症状消退后再接种。

  ③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上次接种流感疫苗后6周内出现格林巴利综合征的人,不是禁忌症,但应特别注意)。

  应该在什么时候接种流感疫苗?

  为了更好地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建议在流感流行高峰前的1-2个月接种,因为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才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一般,中国流感流行主要集中在每年11月到第二年的3月左右,所以建议选择在9-11月时接种。

  流感疫苗需要接种几剂次?

  首次接种流感疫苗的6月龄、8岁儿童应接种两剂次,间隔≥4周;2017、2018年度或以前接种过一剂或以上流感疫苗的儿童,则建议接种一剂;9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仅需接种1剂。

  接种流感疫苗有什么注意事项?

  接种流感疫苗后最常见的反应是接种部位疼痛,全身发热、乏力等症状较为少见。要避免空腹接种,接种完须观察30分钟。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接种流感疫苗后也不能高枕无忧,任何一种疫苗或菌苗都不可能对人的机体产生百分之百的保护作用,所以平时还是需要预防和采取保护措施。

  流感疫苗每年都要打吗?

  是的,因为流感病毒变异比较快,每年的流感疫苗就是根据全球流感监测的最新结果而制备的,每年新的流感疫苗中所含毒株都有差异。为了确保流感疫苗的针对性、有效性,流感疫苗应当每年流行季节前接种一次。去年接种过流感疫苗,今年仍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打了流感疫苗的人就不会得感冒了吗?

  不是的。人们通常说的“感冒”,俗称“伤风”,多指病毒、细菌感染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而“流感”是由流行性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两者虽然症状相似,但其实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疾病,不仅感染的病毒不同,治疗的方式也不同。所以,流感疫苗仅能预防“流感”,不能预防“感冒”。

  6个月以下的幼儿可以接种吗?

  不能接种。主要考虑到6个月以内的儿童,与外界环境接触机会较少;同时,这个时期的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免疫系统不完善。

  接种麻疹疫苗后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吗?

  流感疫苗是一种灭活疫苗,根据《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的要求,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可以同时接种,也可以间隔开来接种,未规定具体间隔时间。因此,接种麻疹疫苗后仍然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注意!得了流感,不要盲目服用消炎药

  得了流感,不要盲目服用消炎药,必要时先验血。流感是由病毒引起的,还有一些感冒是由细菌引起的。因此面对感冒症状时,不要盲目服用消炎药,这样不仅对病毒没有任何作用,还会提高耐药性,必要时应该去医院化验血液再做决定。

  对流感,预防大于治疗!

  1、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行之有效的方法,特别是抵抗力较低的老人和孩子更要接种。最佳时机是在每年的流感季节开始前。

  2、少去人多的地方,到公共场所记得戴口罩。

  3、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通。

  4、室内要保持一定湿度,因为病毒在干燥的环境中存活时间长,而且也会加重患者咽喉肿痛。所以建议家里常备一个加湿器,用过滤水或者纯净水最好。

  5、勤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6、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避免飞沫传播。

  7、注意增减衣物,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

  秋冬季节吃点这些可预防感冒

  酸奶

  酸奶富含乳酸菌,能促进血液中白血球的生长,有效预防感冒,日常喝些酸奶不仅保护肠道,还能增强抵抗力。

  红薯

  皮肤是人体抵抗细菌、病毒等外界侵害的第一道屏障,红薯中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能有效提高皮肤的抵抗能力,并且热量低富含纤维素,日常吃多也不怕胖。

  牛肉

  牛肉富含锌,能帮助促进白血球的生长,帮助人体防范病毒、细菌等有害物质的侵害,提高免疫力。

  蘑菇

  吃蘑菇能促进白血球的产生和活动,让它们更具防范性,有效提高人体免疫力,从而预防感冒。

  大蒜

  大蒜能抗毒杀菌,并且研究表明食用大蒜还能让感冒发生概率降低2/3,若是经常咀嚼大蒜,还能降低患结肠癌和胃癌的风险。

  当然,除了适当的饮食外,加强身体锻炼、保持良好心态才更能抵御各种疾病,秋冬季节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哦!

  (据新华社、央视新闻客户端、长城网、冀时客户端、燕赵晚报综合)

关键词:流感,疫苗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