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前三季度民生福利单出炉 事关你我的利益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陈美冉 
2018-10-31 18:09:24
分享:

  导语:城镇新增就业77.98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7.84%、6890.2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为5.2万劳动者追发工资5.37亿元……前三季度河北省民生福利单出炉,各项指标持续稳定向好。

  河北公布前三季度社保成绩单

社保基金。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社保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

  记者从河北省人社厅了解到,截至9月底,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255.38万人、1015.13万人、545.45万人、888.92万人、762.74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501.87万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6890.2万人。

  河北省人社厅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今年前三季度社保基金征缴大幅增长,退休人员待遇连续上调。持续深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改革,1-9月征缴收入656.6亿元,同比增收119.9亿元,增长22.3%,完成全年计划的83.6%。连续第14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后月人均达到2654元,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90元提高至108元。

  积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据了解,河北省积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开展省本级基本医疗保险按病种付费试点工作,试点按病种付费的病种已达到100个以上。全省各统筹区全部接入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系统,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所有县(市)均开通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同时河北降低社保费率,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费率政策,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9.6亿元。

  河北前三季度就业成绩单出炉

人才招聘会。记者 张晨光 摄

  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记者从河北省人社厅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河北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据介绍,今年1-9月份,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7.98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0.41万人,完成省计划的95.1%。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7.84%,比去年同期略有提高。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1.39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0.08万人,完成省计划的89.1%。其中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再就业8.98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0.9万人,完成省计划的89.8%。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比年初增加44.06万人,完成省计划的88.1%。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7%,控制在4.5%以内。

  据了解,河北全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就业补助资金支出15.89亿元,就业政策补贴惠及32.2万人次。相继出台2018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层成长计划、做好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做好就业扶贫工作、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等系列文件,开展重点工作督察狠抓各项政策落实。

  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

  在具体举措方面,河北省十分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提供“一对一”跟踪式指导和服务,及时为应届毕业生兑现求职补贴。多渠道征集3.96万个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向社会公开发布,11月底前组织见习人员上岗对接。

  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同时河北大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大力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专项计划,积极有序推进各地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建设。开展“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培育活动”,全省建设孵化基地280家,评出50家省级示范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每家给予50万元资金奖补。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31亿元,扶持创业11948人,带动吸纳就业27206人。组织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河北省选拔赛,3233个项目报名参赛,11个项目入围全国选拔赛。

  对于就业失业方面,河北省全面强化服务。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为79家企业发放援企稳岗补贴2.27亿元。开展失业保险支持技能提升“展翅行动”,发放技能提升补贴5216.44万元。实施职业教育和就业培训工程,培训49.34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23.33%。

  河北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

  中国(河北固安)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累计签约入驻成果转化项目103个,投资金额超50亿元,年产值达20亿元。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上,河北省推荐的46名选手取得2个第一名、3个第二名,8个项目11名选手入选国家集训队,均创历史最好成绩。

  出台《河北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提出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政府扶持引导、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培育优质服务品牌、优化行业发展环境等措施。

  开展“2018海外人才京津冀创业行”“京津冀招才引智大会”“第八届河北省沿海经济隆起带高级人才洽谈会”“首届高新企业创新创业国际联盟论坛”等,发布就业岗位11000余个。

  河北为5.2万劳动者追发工资5.37亿元

  1至9月,河北省检查用人单位20103家,为5.2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5.37亿元,补签劳动合同3万余份,督促用人单位为1.37万名劳动者补缴社会保险费415.39万元。

  河北省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在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方面,河北省印发《关于构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的意见》,实施治理欠薪“冬病夏治”工程,将评选出的50家劳动保障守法诚信优秀等级企业和各市上报的15家存在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向社会公布。制定出台《河北省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将各市上报的5家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用人单位,依法纳入“黑名单”管理,开展多部门联合惩戒。

  【长城评论】民生投入超八成诠释发展成果惠及人民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民生是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5年至2017年河北省财政支出的八成都用于民生保障,2018年上半年,河北省的财政支出“账单”,资金用于民生保障依然是“重头戏”。把资金投入民生领域,把钱花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河北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体现在一个个民生的“小”坐标中,而这要靠扎实的行动来落实。河北省投入的是钱,做实的是惠及民生之事。就业形势稳中有进,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医疗保障网越织越密,“看病贵”逐步化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为老人的幸福晚年再上一道保险;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越来越公平……这一桩桩一件件基础和公共领域的民生投入,既提升了河北的发展质量,更增强了河北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高永维)

  (据长城网、河北日报、燕赵晚报综合)

关键词:民生,就业,社保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