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临城:建档立卡户宋素芳当上了“车间主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蕾 王永周 霍笑楠 
2018-11-01 10:16:52
分享:

  长城网讯(张蕾 王永周 霍笑楠)“姐妹们,咱们的活一定要严格按照标准来,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啊!”一大早,宋素芳就招呼左邻右舍的大姑娘、小媳妇忙活起来,给企业加工服装。举手投足间都透着自信和从容,俨然一个车间主任。

  宋素芳是临城县鸭鸽营乡梁村村民。两年前,宋素芳可没有这样的自信和从容。临城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27户,4156人,宋素芳便是其中一员。

  父母长期用药,丈夫患过脑血栓干不了重活,两个儿子还在上学,生活的重担全压在宋素芳一人身上。“压得我喘不过气,更压得我在乡亲们面前抬不起头来。”那两年,为了维持生计,她不得不向亲戚四邻伸手借钱,一时半会又还不上,令她愧疚难安。久而久之,见了谁她都习惯低着头。

  “因病致贫加上因学致贫,宋素芳家的情况带有普遍性。”临城县委书记宋向党介绍说,农村有许多闲散的妇女劳动力,承担着照顾老人、孩子和各种家务的责任,到外地打工就照顾不到家里。与此同时,随着一些大项目在临城经济开发区内落户,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却遭遇招工难。

  “能不能把工厂建到村里,规模小一点,多设点位,在村里建起一个个‘扶贫微工厂’,既帮助困难群众就业,又解决企业用工难?”县委书记宋向党通过外出学习考察和本地调研,萌生了这样的想法。

  经过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协商,2017年,临城永泰服装有限公司按照县里统一安排在全县布点微工厂建设。在布点时,他们将劳动力密集和贫困户集中两个因素综合考虑,选取了郝庄镇田家庄村、黑城乡西牟村、西竖乡东菅等村、石城乡西冷水村及鸭鸽营乡方等村作为分厂建设村。目前,这5家分厂均已完工投产,带动周边千余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有四五百人。

  与此同时,该县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扶贫工作思路,组织实施贫困人口培训计划,分级分类开展培训,提高就业技能。

  宋素芳所在的微工厂有40多人在这打工。“这些服装都是出口的,上岗前我们接受了严格的技能培训。现在每个月能挣2000多元。”宋素芳说。由于技术娴熟、做工精细,她很快成了组长,除了完成自己的工作外,还教新员工学缝纫技术,家里欠的债也快还清了。

  如今,走在村里,宋素芳再也不用低着头了。“乡亲们都说我越活越年轻了。”

  “现在,各村分厂工人每人每月的平均收入在2000元以上,与县城总厂工人的收入很接近。随着大家干得越来越熟练,工资也会越来越高。”临城县县长焦朝君告诉记者,企业与贫困村对接,与贫困户拉手,通过在更多贫困村建厂,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

  目前,临城县建成服装加工、手工编织等各类扶贫微工厂110多家,帮助3000多贫困人口就业脱贫。

关键词:临城,扶贫,微工厂责任编辑:王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