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面向社会亮“家底” 探索国资监管新路径

承德创新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在地级城市首开先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文鹏 
2018-11-01 18:27:2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文鹏)记者从10月31日召开的全省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工作现场会上获悉,河北省承德市采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核算技术和资产评估方法,向社会亮出了一套由总表、分类表和扩展表以及辅助表构成的承德自然资源资产清单,形成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承德模式”。该市成为全国首家向社会亮出自然资源资产“家底”的地级城市。

全省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工作现场会在承德召开。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文鹏 摄

  建章立法 推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系统化

  据了解,承德市在全国地级市率先成立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委员会,围绕自然资源资产用途管制、生态产品及矿产资源交易等8个方面分别设立了工作推进机构。

  同时,该市制定出台了《承德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设置涵盖土地、森林、草原、水等自然资源资产的考核指标体系,一年一评价、五年一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各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

  不仅如此,承德市还全面启动了国家首批绿色发展战略环评和“三线一单”试点,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用途和生态管制,精准管控生态保护红线和生态空间,并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党政“双河长”的河长责任制管理体制,域内1132条河流设立各级河长4838名,稳步推进滦河、潮白河、辽河等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全市19个国家、省考核断面达到和好于Ⅲ类18个。

  这些举措为推动承德市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表格清单 推动自然资源资产化

  承德市开展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摸清了自然资源资产底数,实现了价值化管理,通过台账式管理建立了责任机制,拓展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工作思路。

  在负债表编制过程中,承德市做到了“三个结合”。一是实物量与价值量相结合。在全面摸清承德市土地、水、森林、草原、矿产等资源数量及其分布情况的基础上,核算了全市自然资源资产价值量。

  二是资产与负债相结合。依托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在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的基础上,评估了自然资源过度消耗和资源利用导致的生态环境损害的价值。

  三是存量与流量相结合。客观评估了核算初期与核算末期承德市自然资源资产的存量,在此基础上,核算了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价值量的变化量,全面揭示了自然资源利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互动关系。

  这“三个结合”为推动承德市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提供了信息支撑,也为政府综合决策、评估考核提供了重要依据。

  用好负债表 推动资源资产效益化

  承德市依托山青、水净、土肥和清洁能源、钒钛资源富集的优势,坚持对自然资源科学利用,推动文化旅游与医疗康养、大数据及电子信息、钒钛新材料、清洁能源、智能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和生物制药等六大绿色主导产业协调发展,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有机统一。

  据了解,承德市还对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梳理出了生态环境保护短板,积极与京津建立滦河、潮河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在“京冀水源林、京冀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密云水库上游“稻改旱”等方面争取生态补偿资金18.2亿元,有效改善了重点生态功能区环境质量。

关键词:自然资源,河长制,经济发展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