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风情万种,值得体验!石家庄19个小镇入选省市特色小镇名单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吴云欢 
2018-11-02 21:57:26
分享:

  导语:石家庄市共有19个小镇入选河北省及石家庄市特色小镇创建类和培育类名单。按照规划,石家庄将建设航空、旅游、生态、健康、电商、艺术、木都、宫灯、物流等十大特色小镇。什么是特色小镇?特色小镇怎么建?将来要建成啥样?或小桥流水,烟雨幽巷;或自然质朴,宁静厚重;或活力刺激,时尚潮流……石家庄周边的这些特色小镇,风情万种,值得体验。

  石家庄市19个小镇入选省市特色小镇名单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共有19个小镇入选河北省及石家庄市特色小镇创建类和培育类名单。按照规划,三至五年内,每个县(市)区都要有1-2个特色小镇,全市特色小镇数量达到30个以上,其中,省级特色小镇不少于10个,为建设现代石家庄经济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10月27日,游客在石家庄市鹿泉区土门关驿道小镇体验人力车。 新华社记者郑雅宁摄

  9个小镇入选《河北省特色小镇创建类和培育类名单(2018)》

  创建类6个:

  栾城区航空小镇

  灵寿县漫山花溪小镇

  高邑县物流小镇

  鹿泉区君乐宝乳业小镇

  平山县红崖谷小镇

  鹿泉区西部长青体育小镇

  培育类3个:

  鹿泉区中以农科康养小镇

  新乐市东方艺术小镇

  平山县汉唐古镇

  10个小镇入选《石家庄特色小镇创建类和培育类名单(2018)》

  创建类7个:

  鹿泉区土门关驿道小镇

  鹿泉区华北汽车小镇

  井陉矿区贾庄古镇

  藁城区九门古镇

  井陉县南横口陶瓷小镇

  藁城区宫灯小镇

  井陉县“玉水庭院·燕归来”康养小镇

  培育类3个:

  鹿泉区花田园乡艺术小镇

  井陉矿区荆蒲兰水磨风情小镇

  元氏县殷村农业休闲小镇

  百万奖补资金、聚焦特色产业,特色小镇这么建!

  按照省委、省政府此前出台的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我省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培育建设100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功能叠加融合、体制机制灵活的特色小镇。

资料图。图片来自河北日报微信

  什么是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是依托某一地域独特的产业、文化、生态、环境等因素,打造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功能、社区特征“四位一体”的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的空间载体,是多功能融合的创新创业平台。它是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打造的新型平台载体,具有产业发展“特而精”、功能集成“聚而合”、建设形态“小而美”、运作机制“活而新”的鲜明特征。

        特色小镇“一镇一风格”,选址应符合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要求,相对独立于城市和乡镇建成区中心,原则上布局在城乡结合部,以连片开发建设为宜。特色小镇规划要突出特色打造,彰显产业特色、文化特色、建筑特色、生态特色,形成“一镇一风格”。

  聚集人口1万至3万人

  突出功能集成,推进“多规合一”,体现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突出节约集约,合理界定人口、资源、环境承载力,严格划定小镇边界,规划面积一般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可适当放宽),建设用地面积一般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聚集人口1万至3万人。

  按3A级以上景区标准建设

  突出历史文化传承,注重保护重要历史遗存和民俗文化,挖掘文化底蕴,开发旅游资源,所有特色小镇要按3A级以上景区标准建设,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要按4A级以上景区标准建设,并推行“景区+小镇”管理体制。

  聚焦特色产业

  特色小镇要聚焦特色产业集群和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兼顾皮衣皮具、红木家具、石雕、剪纸、乐器等历史经典产业。

  每个细分产业原则上只规划建设一个特色小镇

  每个小镇要根据资源禀赋和区位特点,明确一个最有基础、最有优势、最有潜力的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差异定位、错位发展,挖掘内涵、衍生发展,做到极致、一流。每个细分产业原则上只规划建设一个特色小镇(旅游产业类除外),新引进的重大产业项目优先布局到同类特色小镇,增强特色产业集聚度,避免同质化竞争。

  3年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以上

  意见提出,坚持高强度投入和高效益产出,每个小镇要谋划一批建设项目,原则上3年内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以上,其中特色产业投资占比不低于70%,第一年投资不低于总投资的20%,金融、科技创新、旅游、文化创意、历史经典产业类特色小镇投资额可适当放宽,对完不成考核目标任务的予以退出。

  打造创新创业平台

  打破惯性思维和常规限制,根据产业定位量身定制政策,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吸引企业高管、科技创业者、留学归国人员等创新人才,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公共WiFi和数字化管理全覆盖

  建设特色小镇公共服务APP,提供创业服务、商务商贸、文化展示等综合功能。积极应用现代信息传输技术、网络技术和信息集成技术,实现公共WiFi和数字化管理全覆盖,建设现代化开放型特色小镇。

  鼓励以社会资本为主投资建设

  特色小镇建设要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鼓励以社会资本为主投资建设特色小镇。每个小镇要明确投资建设主体,注重引入龙头企业,以企业为主推进项目建设,鼓励采取企业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建设的发展模式。

  百万奖补资金

  意见提出,省市县美丽乡村建设融资平台对相关特色小镇的美丽乡村建设予以倾斜支持,对符合中心村申报条件的特色小镇建设项目,按照全省中心村建设示范点奖补标准给予重点支持,并纳入中心村建设示范点管理,对中心村建设示范县(市、区),再增加100万元奖补资金,专门用于特色小镇建设。

  石家庄这些风情小镇!藏着你意想不到的美

  德明古镇 

  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西部长青问情谷的德明古镇,是朋友圈里的网红,这是一座以元曲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小镇。

 

资料图。图片来自石家庄发布

  小镇建在山水之间,亭台楼阁、小桥水榭设计精巧,古朴典雅,是一个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资料图。图片来自石家庄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小镇的夜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灯光点缀下的小镇更是别具风情,让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土门关驿道小镇

  小镇位于鹿泉区抱犊寨景区南侧,复原了土门关驿道旱码头的繁荣景象,石阶青瓦古韵悠长。

 

资料图。图片来自石家庄发布

  土门关驿道小镇是吃货的天堂,小镇空气里弥漫着美食的香气,囊括了陕、冀、晋三省周边美食,数量达数十种之多。

 

资料图。图片来自石家庄发布

  除了各式各样的美食,小镇玩儿的项目也不少。热闹的街头表演,火爆的网红桥,穿越小镇上空的滑索,等着你去逐一体验。

        岸下石窑小镇

 

资料图。图片来自石家庄发布

  岸下岸下,把心安下,岸下石窑小镇就是一处心安之所。小镇位于鹿泉区石井乡岸下村,距石家庄主城区仅二十公里。

 

资料图。图片来自石家庄发布

  岸下村是典型的山村,没有人来人往的喧嚣,有的是山村的清幽宁静。

 

资料图。图片来自石家庄发布

  别具特色的石窑建筑,深藏山村的岸下书局,都能给你不一样的体验。如果你向往回归田园的生活,那么,就来这里吧。

  君乐宝奶业小镇

 

资料图。图片来自石家庄发布

  君乐宝奶业小镇包括乳品体验工厂、游客中心、文化花海、牛奶果园等15项内容,是集科普教育、休闲体验、旅游观光、文化交流于一体的世界级综合奶业小镇。

 

资料图。图片来自石家庄发布

  想感受优质牧场的魅力、了解牛奶的制作过程,世界级的奶业小镇等着你哦。

        食草堂艺术小镇

 

资料图。图片来自石家庄发布

  一针一线缝出的奇迹。来过食草堂的人们,都会在这里露出纯真的笑脸,有时也会愣住;看着眼前这个像梦的空间。

 

资料图。图片来自石家庄发布

  看看货架上那些人性外化的作品吧,丑陋不堪的沧桑皮刻脸谱,正提醒着人们对信仰的执著;插着干花的皮花瓶,用对比鲜花的枯萎解释着真实……心也渐渐地静了下来,感受匠心独具的美。

        红崖古镇:古风古情古韵浓

 

  红崖古镇位于河北省平山县温塘镇板山村,占地面积约260亩。

  红崖古镇分为三街两巷,有榜山街、百味街、工坊街和宽巷子、窄巷子。古镇附近有红崖潭、林溪花海、九天飞瀑、观光云梯栈道等景点。

  古镇建筑以明清时期华北、太行山一带风格风貌为主,不俗的设计风格凝结了高超的民间智慧。

  为了丰富游客的体验,古镇准备了多种类别的节目表演。

  古风古韵的明清建筑、唤醒味觉的小吃美食,徜徉在红崖古镇中,除了穿越般的体验外,满眼的青山碧水更让人心旷神怡。

        航空小镇:投资57亿元和蓝天亲密接触

 

资料图。图片来自河北日报微信

  石家庄航空小镇位于栾城区,投资57亿元,总规划面积4.68平方公里。小镇计划建设年限4年,建设时限为2016年7月— 2020年7月。建成投产后,预计年接待游客约100万人次,年营业收入30亿元左右。预计聚集人口1万人左右,形成3A级景区标准。

  据了解,航空小镇的设计理念为"自由生活、飞翔城市";依托栾城特有的航空产业基础优势,打造"航空+"主题,突出自由、浪漫的城市气息。"这里将成为飞行者的乐园,也让更多普通市民了解通用航空,爱上通用航空。实地参观飞机的生产过程、为航空爱好者提供短期住宿和旅行、参加飞行体验及飞行培训等,一系列对于通航文化的宣传引领,将是航空小镇的主旨之一。

  漫山花溪旅游小镇:投资20亿元建好“省会后花园”

 

资料图。图片来自河北日报微信

  漫山花溪旅游小镇位于灵寿县南营乡漫山村,总规划面积111.41公顷,总投资约20亿元,整体功能定位为生态休闲度假,计划2017至2019年底3年时间建成。小镇投入运营后,日接待游客量可达2万人次,年接待游客量100万人次,综合旅游收入可达2.9亿元,将有效带动周边乡村社会经济全面发展。

  《漫山花溪旅游小镇总体规划》显示,小镇功能分区将主要包括:生态休闲度假区、养老公寓区、餐饮住宿区、商业购物、医院学校幼儿园、大型演艺中心、茶花衍生品深度系列开发和漫山古村风情民俗等等。

  鹿泉区中以农科康养小镇

 

资料图。图片来自河北日报微信

  中以农科康养小镇项目地处上寨乡中心区域,横跨上寨、南寨两个村,总投资95亿元,占地4323亩。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国家科技农业示范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和河北康养小镇示范区,年游客量超50万人次,年纳税额达到2亿元以上,增加就业岗位2000个以上。

  平山县汉唐古镇

 

 资料图。图片来自河北日报微信

       “汉唐古镇”,位于平山县温塘镇,规划七大功能区,以汉唐文化为基调,以平山县地方特色为亮点,以温塘镇地热温泉为优势,以“唐风汉韵、温泉小镇”为核心,是国内首家世界级复兴东方神韵的5A级大型文化旅游项目。

  (新华网、河北日报微信、石家庄日报、石家庄发布等综合)

关键词:石家庄,特色小镇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