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不准同学“哈哈哈”的学生干部好大的“官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11-03 17:02:24
分享:

  近日,江苏省盐城技师学院一学生,因在群内回复学生干部“哈哈哈”三字,被罚写400字检讨。11月2日,盐城技师学院团委称,该学生干部出发点是加强管理,但措辞生硬伤害同学,校方已对其批评教育。(11月2日北京时间)

聊天截图图片来源:北京时间

  笑都是错!从聊天截图中可以看到,当时一名蒋副社长在社团中要社员们准备好,表示自己要正式回学校了。接下来一串突兀文字贴着这位蒋副社长的信息出现在了群里,一名计算机专业李姓男生回复道“哈哈哈”。这位同学感觉笑得有些开心,紧接着蒋副社长的一番话就让他有点懵了:“李乐乐,如果不给我个理由,四号早上四百检讨,我希望能看到”……

  一言不合就让写检讨,这代价也未免太大了些。看来,以后不能在群里随意聊天了,因为不小心会撞见某些“大权在握”的人,他们的官场做派简直让人惹不起!

  社团的目的是为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锻炼学生能力,而作为社团干部,理应以身作则,互相帮助、平等相待,为学生服务。但如今,映入眼帘的却是装腔作势、“官威”十足,拿着鸡毛当令箭。若任凭这种不正之风蔓延,势必会对某些学生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这与教书育人的初衷大相径庭。

  事实上,近几个月,已有多所高校学生组织被曝出“官僚气重”的现象。从7月份中山大学学生会充满“官僚气”的干部任命公告,到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新生在社联群中询问开会时间被学长学姐指责“要注意自己身份”,再到四川理工学院社联要求新干事过节必须给社联干部发祝福短信,某干事因写错干部名字被罚抄该干部名字50遍的事件,如此功利化、庸俗化现象令人毛骨悚然。

  仔细想想,作为一名受教育者,尚未走向社会,却以“官员”自居,行官势、摆官腔、打官话,也是一种悲哀。究其原因,无疑是受官场文化中的等级观念和社会不良风气影响的结果。

  近年来,愈演愈烈的行政化、官僚化现象,早已成为高校“最严重的病症”。耳濡目染之下,或者说,在这样的压力传导之下,学生干部竞相效仿,并不奇怪。以“官员”自命,架子天大,官气十足,自然会认为同学的“哈哈哈”为大不敬。而其祭出的武器,也无非是从小到大他从老师那里承受的那一套。这种环境下培养出来的学生干部,将来走上社会能否正确对待权力,亦属未知。

  10月6日,北大清华等四十一所高校学生会联合发起“学生干部自律公约”,表示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积极自我纠偏,这对祛除高校不良风气无疑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然而,仅仅一纸自律公约就能从根本上祛除“官”本位思维吗?

  遗憾的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又再次曝出盐城技师学院“哈哈哈”事件,而校方的回应也耐人寻味。

  此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曾刊发评论称,“青年就如海绵,他们展示的是黑还是白,取决于从学校、社会的‘大缸’中吸收了什么。”作为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本该朝气蓬勃的学生如何才能远离暮气沉沉的官气?高校也好,社会也罢,都该警醒了。

  当然,我们相信,随着大学教育的正本清源,不久的将来,那些官气横生的高校社团、学生会就会变成一句“哈哈哈”。因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每位新时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芦静)

关键词:哈哈哈,学生干部,官威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