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期待“进博热”开启河北发展新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8-11-06 15:09:37
分享:

  11月5日,世界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启幕,河北省约有2470多家企业单位、6600多人报名注册参会。(11月5日长城网)

目前全球最高速的点焊机器人,六个机器手臂能同时工作。任光阳 摄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作为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聚焦着全球目光,并迅速掀起了一波风头无两“进博热”。借势进博会实现更好发展,这是所有参会国家和地区的共同追求,而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河北,自然更不会错过这样的难得机遇。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此次进博会的举办,无疑为全球优质产品进入河北市场提供难得机遇,要知道全球优质资源的到来,对于河北的发展而言不是“狼来了”,而是一枚激起涟漪、激发活力的“石子”。在开放程度不断扩大的当下,所有产业都不可能关起门来求发展,如果总是坐井观天、一叶障目,最终只能是被市场和时代所淘汰。在进博会上,河北企业重点关注并采购智能及高端装备、医疗器械等产品,实际上是在引进先进产品、技术与设备,这不仅是在深化河北与国际的交流合作,更是在将先进的理念和技术拿来为我所用,这一方面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另一方面也将倒逼企业创新技术、高质量发展,最终所实现的肯定是产业的不断优化升级,是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大幅度跃升。

会飞的汽车。任光阳 摄

  当前,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此过程中河北也需要千方百计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借势借力“进博热”的溢出效应,把产业发展需要的优质原材料引进来,把提升生产工艺和水平的技术和设备引进来,这样就能使企业的生产成本更合理,就能使产品的竞争力更强大,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就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值得期待的一点是,通过进博会,河北做得是“引进”文章,而在实现升级蜕变之后则可以谋求“输出”,在这“一进一出”之间也就创造了价值和效益。

  当然,“进博热”改变的不只是生产,还有人们的日常生活。把以前国内市场难觅踪迹的食品、服饰、化妆品等引进来,让越来越多的海外优质产品进入寻常百姓家,势必将引领消费升级,满足美好生活的需要。与此同时,省内消费品生产企业肯定也会紧跟时代潮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提升消费品供给能力和水平,这就又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助力。

  6天的进博会时间虽然很短,但是进博会产生的影响却能很长,我们期待河北充分利用好进博会这个窗口,期待河北能创造出“6天+365天”的可能,从而开启新时代发展的新篇章。(高永维)

关键词:进博会,河北,机遇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