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秋冬季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发现涉气问题2272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2018-11-07 21:54:5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冯立华)日前,河北省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已完成第一轮检查,共发现问题2272个,主要是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缺失、物料扬尘防护措施不到位等三类问题,占比66.6%。

  据统计,本轮行动共检查企业9838家,发现存在问题企业1918家,涉及各类涉气环境问题2272个。依法取缔关停违法企业16家,停产限产违法企业155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责任7人。其中,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缺失、物料扬尘防护措施不到位三类问题较为多发,分别为388个、567个、558个,占到总数66.6%。此外,批建不符问题也较为突出,有109个。

  发现的问题数量及排名方面,从各设区市看:保定市220个、沧州市219个、唐山市215个、衡水市197个、邯郸市195个、张家口市193个、邢台市192个、石家庄市166个、廊坊市166个、承德市154个、秦皇岛市146个、雄安新区121个、定州市48个、辛集市40个。

  检查中,仍有个别企业拒绝接受执法人员检查,涉及唐山2家、廊坊1家。相关企业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仍不到位,或采用临时停产等方式应付检查,或违规施工作业,或直接拒不执行应急减排措施,共发现此类问题29个。项目监管精细化程度仍有差距,省、市两级共发现无环保手续、未批先建、批建不符、未验先投、无证排污等方面问题310个。同时,检查中也发现我省环境治理的整体水平有明显提升,钢铁、焦化、水泥、玻璃、化工等行业大中型企业守法意识和环境管理能力明显提升;基层政府的责任意识逐步提高。

  接下来,我省生态环境厅将继续组织开展2018-2019年秋冬季第二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对第一轮交办问题开展“回头看”,确保全部环境违法问题整改到位、销号清“零”;重点围绕涉气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设置和运行、VOCS排放管控、错峰生产、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等情况,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对钢铁、焦化、水泥、玻璃、电力、石化、碳素、制药、垃圾焚烧、新型建材、铸造等重点行业企业,分阶段集中开展“体检式”执法行动,力争实现执法检查全覆盖。

关键词:环保 执法 专项行动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