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权力可以下放,责任不能下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陆玄同 
2018-11-07 10:08:45
分享:

  近日,浙江省纪委督导调研组在明察暗访时发现,个别职能部门将一些分内工作借“属地管理”之名压给基层,让基层工作人员压力很大。而所谓的“属地管理”就是一种权责不对等的表现,说白了就是“推责”。(11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据台州某街道工作人员反映,上级对乡镇街道的31项年终考核指标中,几乎都与属地责任有关。而据嘉兴市某街道负责人反映,上级把交通安全事故数等列为考核内容。还有督导组发现杭州某街道城管科不仅要负责街道区域内序化洁化绿化亮化管理、动植物疫情防控等任务,还要负责文物保护、废旧物品回收管理等近20项工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让不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把责任推给基层”,这可能是很多部门存在的“通病”,这种不给权力只压担子的做法本身就是一种职责逃避。“上级部门甩锅,下级部门背锅”的基层治理生态,既源于权责不对等,也源于机关部门责任意识的虚化弱化。

  易卜生说,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政府治理亦如此,一个良性循环的基层治理状态应该是各司其职,要有最起码的担当意识。每个层级都有其特定的权责范围,一旦这种平衡被打破,基层单位无疑会成为“背锅侠”。没有权力制约和监督的行政体系,上级部门只会把责任无限下授,而将权力牢牢的握在自己手中,这种“铁公鸡”式的用权方式也折射出主政人员本身的能力欠缺。

  政府一直在提倡“简政放权”,给基层减压,但从实际来看,权力的“减法”真正落到基层,却异化成了责任的“乘法”。这种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变异”到底是认识不清还是故意为之,相关监督部门应当细思量。让“甩责”者失权,让有担当者挺在前,继而通过落实制度约束优化基层治理。唯有基层减负,才能有更多精力思考如何为老百姓谋福利。

  我们同样得明确,“属地管理”不是一只筐,什么都能往里塞。它本身就是确定责任边界的基本处理办法,但很多部门在文字上瞎琢磨,把一些职责范围内的、风险大的、棘手的工作,打着属地管理的旗号,趁机下放给基层。这种懒政的行为让人少事多的基层部门更加苦不堪言。

  常言道:自家的婆姨自家管,自己的孩子自己抱。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既是分内的事,也是责任所在。不考虑属地实际困难,一味层层加码,就会让属地管理失去真正的价值,达不到决策者的目的,也难以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说到底就成了相关部门懒政怠政的一种手段。

  应该说,机关和基层是责任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如果属地责任相应的上级部门不担责,就会不遗余力地把责任推给属地。问题已然很清楚,接下来就是要对借属地管理之名,行不作为之实的机关部门,施猛药,去弊病,真正让基层放下包袱,轻装上阵。(陆玄同)

关键词:属地管理,权利,推责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