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油工人赵常明:“三新培养”让基层工匠“百树成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张国辉 徐辉 
2018-11-07 19:09:55
分享:

  长城网11月7日讯(记者 刘延丽 通讯员 张国辉 徐辉)11月5日中午,大港油田采油三厂作业一区管理一站,赵常明技能专家工作室,大家围坐在一起,讨论工作室成员韩胜华提出的抽油机加盘根简易装置应用效果。这是这个工作室今年第21次进行技术攻关成果应用讨论。

  这个以技能专家赵常明为带头人,以高级技师、技师为主体的工作室规模不断扩大,10年间走出4名技能专家、3名首席技师、9名高级技师、17名技师;培养出全国劳动模范宫艳红、全国技术能手冯峰、中央企业技术能手韩伟、集团公司技术能手刘永保。作为大港油田采油三厂的一名基层操作员工和培训者,赵常明用22年时间,精心耕作、点滴灌溉,培养出上百名扎根基层的高技能人才。

  2006年,赵常明被评为中央企业技术能手,2011年被评为中石油集团公司、天津市国资委优秀党员、2018年度滨海工匠、滨海技能大师等荣誉称号。2008年,被评为大港油田公司优秀兼职教师,2015年被评为十二五优秀兼职教师,2017年被评为集团公司金牌教练。

  从“单木成才”到“百树成林”,赵常明的“三新培养”创出石油工匠培养品牌之路。

工作中的赵常明。大港油田供图

  化整为零,“千课培训”路子新

  赵常明紧盯前沿培训方法,结合生产特点和培训要求,建立起员工“个性培训+大众培训”数据库,优选精英骨干,归纳“点面带动”现场授课法;针对“个性分教”技能潜力挖掘方法,他将每个高技能人才的特点和优势细致梳理,挖掘其个性潜力,通过“讲台锻炼+创新带动+推荐培养”的方式,使他们的个性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综合能力也得以快速进步;针对“大众培训”全面提升的要求,他创新了“网络+对抗”课堂模式;建立了“数字化课堂、微信式课堂、师徒式课堂”,同时编写了《油水井动态分析》教材,《常明宝典》口袋读本、标准化视频教程多样化等学习教材,形成“线上+线下、固定+灵活、课堂+现场”体系化培训模式,把个人百余个课时的技能传授,燎原成一群技能骨干的“千余课时”培训法,全面提升了员工整体素质,也使他所在管理站高级工占比80%以上。

  2006年竞赛选拔中落选的徒弟王世谦放弃了再次参加比赛的念头,赵常明深知他的潜力,一次次找到王世谦和他的妻子,说出他的优势和特长,终于使得执拗的王世谦“回心转意”,重新走上技能之路。2010年他带领王世谦参加了中石油集团公司在银川举办的技能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银川赛场回来后,为了让他进一步提升,赵常明鼓励并为他找机会走上讲台,把自己的优势讲出来。2017年7月王世谦在集团公司面对各油田拔尖人才讲授机械制图,娴熟的CAD软件应用、快捷的图线构思折服了现场所有的教练和选手,也确定了机械制图培训首选教师的地位。

  为了使培训内容惠及更多培训者,赵常明采用网络、自动化和数字化编写教程和授课,让参培者随时随地都能看到自己需要的内容。常年的一线生产经验和长期理论培训,赵常明结合授课内容总结了很多生产案例,并应用理论去解释,真正做到了“课堂与现场”相结合,不仅实现了培训者点多点广,培训内容也更受欢迎。

  注重实效,团队培养创效新

  赵常明采用创新团队培养方式,通过技能专家工作室,利用科技立项、团队攻关方式,在技改创新、难题攻关上,锻炼每一个人的才智,自2010年工作室成立开始,便先后瞄准“稠油井泵效低、水井注水效率提高、21区块出砂井多”30个生产难题,编写完成《稠油井护理措施优化调整方案》《水井增注措施实施法》《21区块出砂井控砂方案》,现场应用效果明显,作业区稠油井泵效显著提升,实现累计增油130余吨;水井增注措施实施后,油井增产效果明显;21区块出砂井有效控砂,直接创效近百万元。15项科技创新项目在厂处以上级别获奖。同时“科技立项+团队攻关+生产创效+人才培养”的模式成为整个采油厂、整个大港油田借鉴模式。

  宁鹤飞,西南石油大学毕业,分配到常明工作室报到后便领到赵常明的一个课题——“抽油机节能潜力的挖掘”。赵常明给小宁讲抽油机能耗与工作制度、电流平衡度、井筒工艺等各种因素的关系,找出不同特点的抽油机井挖掘节能潜力的方法,并总结出一套抽油机能耗计算公式,当年在采油厂科技创新竞赛中获得第一名。

  自2010年初,常明工作室成立以后,赵常明便带着工作室成员和徒弟们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寻求适时、适用的工作方法;寻求安全、便捷的操作流程;寻求科学、合理的创新思路。通过他们的努力,油水井分析软件、GPS安全辅助系统软件、抽油机指标计算软件、抽油机减速箱防漏油密封材料、抽油机节能计算公式、定径压差计算嘴控井流量等创新成果先后在采油厂、油田公司、集团公司和天津市获奖,并有多项发明获得专利。他的徒弟宫艳红、王真、冯峰、王世谦、韩伟、孙志强等也都通过了高级技师鉴定,其中韩伟、冯峰、宫艳红被聘为技能专家、王世谦、王真被聘为首席技师。

赵常明与同事正在研究工作。大港油田供图

  带徒传艺,磨砺工匠方式新

  作为新时代产业工人,作为一名石油工匠,赵常明更加注重修炼徒弟的工匠品质和与技艺,并创出一条从“扳手怎么拿”到“金牌怎么拿”再到“工匠怎么养成”的培育模式。德育培养第一课,“感恩”和“孝悌”是他带徒传技的首要内容,在感恩中培养徒弟岗位争先,奉献石油的精神和态度。赵常明用手在干,用心在教。2014年套管气回收工作,他驻井半个月,每天步行十几公里,跟踪判断分析油井变化和适应性,当年回收天然气170万立方米,形成效益300余万元,拿最亮眼的业绩将奉献厚植于徒弟们的血液中。2015年,大港油田评选的十佳师徒中,集团公司技能专家赵常明,带出了全国劳模宫艳红;2017年和徒弟宫艳红、王世谦一起带领陈良罡、卫翔、贺放斩获集团公司技能大赛2金1银,上百名徒弟不断成为采油战线上的精英名徒。

  2010年,赵常明第一次担任备战中石油集团公司大赛项目教练,他课上给学员们讲油水井动态分析课程,课下利用休息时间给他们担任其它项目的辅助教练。宫艳红一直认为管路安装项目是她自己最难的项目,每天练习到深夜,也摸不着门路,赵常明不断鼓励她,并告诉她“难点需要坚韧去攻克”,同时利用自己总结的方法对她进行引导,一练就是三四个小时。

  赵常明说:一棵大树长多高,一片庄稼长多好,只靠足够的营养和肥沃的土地还不够,高技能人才品质修剪要注重品质和态度上的磨炼,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更高的品次。除了技能和业务素质,他还非常注重徒弟们的意志品质和精神思想教育,让他们先做小事、做凡人,自然会成大器。他用自己的座右铭——“学不胜古人不足以为学,才不胜今人不足以为才”去感染徒弟和学员们,让他们在坚韧中进步,在奉献中成长。

  站在技能高处,总有人会跟他说,差不多得了,但是赵常明却说:“我不聪明,所以我必须勤奋;我有不足,所以我必须引领他们超越我。如果一个技能人总把眼光放在自己的脚前,那么他一定不会走得更远,站得更高,对企业的忠诚,需要多做点事,需要多做些付出。”

关键词:技能,赵常明,工匠,油田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