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进博会】既要“买买买” 更要放大溢出效应
——精准对接合作共赢碰撞出河北“不一般”的机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11-08 17:23:00
分享:

 食品及农产品展区白俄罗斯展位工作人员。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上海11月8日讯(记者吴新光)不息的浦江,不夜的上海。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接近尾声,部分河北采购商带着满满的收获,开始踏上返程的飞机、高铁。连日来,记者采访的河北各交易团成员一致认为,进博会奔涌而来的“溢出”商机值得河北参会企业共赢共享;抓住进博会“不一般”的开放合作机遇,必将有效助推河北企业转型升级,助推河北高质量发展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拓展采购渠道,河北客商共享“不一般”的商机

  11月7日,上海的天空一直飘着雨丝,已有些许寒意。进博会各大展区展馆,活跃着来自科林电气、三友集团、苹乐面粉机械、博深工具、石药集团、华药集团等河北采购商、专业观众的身影。

  上午11时8分,在进博会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上,河北美食林集团采购经理赵嘉,同日本“波路梦”签订了采购协议。

  作为专业买手,赵嘉有自己的妙招。参展商品牌强、数量多,如果一家一家挨个洽谈,时间肯定不够。于是,他先去国家展馆,看看国家馆内展陈的都是什么品牌的什么商品。这些商品可以说都是“国家名片”,代表了国家形象。然后,再回到企业展位,与这些质量过硬、知名度高的产品展商进行洽谈采购。

  邯郸阳光超市百货处处长郭金焕对法国某儿童洗护、儿童彩妆品牌印象深刻:“儿童如果需要演出,可以涂上这种指甲油,演出结束后,直接去除就好,原因是这种指甲油是从天然植物中提取的,没有任何副作用。这些高品质产品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我们打算重点采购。”

  当前,国内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河北许多企业都憋着一股劲要大幅提升进口商品的采购额。“采购意向明确,洽谈对接精准。”邯郸阳光超市食品处处长范丽谈及参会的感受时说,“与国外参展商面对面洽谈采购,最大的好处是对品牌的认知度得到了提升,对产品的卖点、性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俄罗斯冰激凌、巧克力、饼干超高的性价比,澳大利亚奶制品的绿色安全,泰国正大、新加坡益海嘉里全产业链商品、日本高品质的众多商品,都给赵嘉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参加进博会最大的收获,则是“大大提高了采购效率,拓展了采购渠道,稳定了进口商品货源。”

在泰国正大集团展位,客商与工作人员交流洽谈。 吴新光  摄

  采购产品“服务”,河北制造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

  与河北美食林同日本“波路梦”签约不同,泰通物流同白俄罗斯海关服务有限公司和阿斯特拉集团签约,采购的则是他们的“服务”。

  “白俄罗斯海关服务有限公司是白最大的清关公司,借进博会这个机会,我们进行了深度对接洽谈。”泰通物流董事长楚轩介绍说,泰通物流已与该公司就石家庄中欧班列抵达白俄罗斯后的清关、转关、场站服务、境外段服务、箱源组织等业务合作达成一致意见,并将在回程班列的货源组织及服务方面展开更多合作。阿斯特拉集团是全球知名国际供应链服务商,今后双方将首先在境外分拨、联运方面展开合作。

  进博会合作共赢共享商机带来的“溢出效应”,对于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河北来说,意义重大。

  河北苹乐面粉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此次上海之行派出董事长带队的四人小组。“我们对进博会非常重视,当一个合作伙伴给我们提供了报名信息后,我们很早就在网上注册报名了。”该公司董事长李建军表示,“我们本身是生产面粉机械的,生产面粉机械的‘母机’——通用机床的厂商大多来自台湾、意大利,因此对高端装备制造展商非常感兴趣。这些台湾、意大利的供应商是进博会上的参展商,我们首先对老客户进行了拜访,同时对激光冲床、五轴机加工中心等高端装备展商,进行了重点洽谈合作。”

  近年来,苹乐面粉机械在“一带一路”上大步前行,在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乍得均建有面粉厂,并通过海外投资设厂带动了面粉机械的出口。本次进博会,将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分析,“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非常重要,但进口同样不容小觑。多进口高精尖的装备设备和产品,才能补齐河北进口‘短板’,河北企业才能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才能具有行业话语权,在出口市场也才具有竞争力。”

在新加坡味香园公司展位,工作人员向客商介绍公司最新产品。 吴新光 摄

  从贸易到服务,打造最优投资环境扩大“朋友圈”

  参加进博会,展商客商精准对接,河北企业不仅开阔了眼界,感受到了上海开放、创新、包容的气质,也充分展示了自身的实力与自信。

  “我们都留下了联系方式,有些国外参展商还给我们提供了产品报价。会后,我们要及时跟进,进行充分的贸易洽谈、采购签约。”河北美食林集团采购经理赵嘉告诉记者。

  对于上海,对于进博会最大的感受,许多河北客商一致认为:就是高水平的服务。这么大的展馆,这么多的参展商、采购商、专业观众,展览、参观、采购交易等组织工作,翻译、餐饮、交通、安保等保障工作井然有序。

  进博会的高水平组织、保障工作,其实也是上海“店小二”精神的一个充分体现。上海各级政府甘当企业发展的“店小二”,对河北正在开展的“双创双服”工作,同样具有借鉴意义。

  一些受访河北参会企业建议,对标上海进博会、广州广交会,廊坊“5·18”经洽会也应进一步升级。在贸易、投资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双向贸易”“双向投资”平台。

  而在参加进博会之初,河北各交易团就已经明确——进博会既是国外参展商的”秀场“,同样也是河北参会企业的舞台。利用好进博会平台,面对先进装备制造商、高质量产品生产商,既要”买买买“,也要留意扩大河北的朋友圈,将部分贸易合作转化为投资合作,让进博会成为河北选商引资的一个前沿阵地。

  赵嘉介绍说,在同益海嘉里展商洽谈时,得知其下家乐氏麦片为满足中国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正打算在泰州建厂。“我计划给市商务局汇报下这个情况,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与家乐氏麦片高层进行贸易投资合作洽谈,力争也能在河北落户设厂。”

  多日的采访,记者感受到:进博会的每一个展区展馆,都是河北对外开放新的“一扇窗”。透过这一扇扇窗,我们更清晰地看到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大势,开放合作共赢未来的潮流。

关键词:进博会,溢出效应,河北机遇,合作共赢责任编辑:吴新光